接受批评的祝福

余铭志

“批评”这个词,现在几乎等於“敌对”,一被人批评,说我们有甚麽不是,甚麽地方错了,我们就立刻感到被伤害。我们竟是如此脆弱,如此的不能接受自己不是完美的人。

没人十全十美,被人看出缺陷,原是最普遍不过的事。我们为甚麽大惊小怪呢?因为我们不能接受自己。我们总希望,总幻想着,自己是完美的,挑不出一点毛病来,别人对我们没一句不满,没一句闲话,只有称赞。

这是可能的麽?即或有一天,我们真的鹤立鸡群,练到了完美的境地,在视觉有问题的人看来,我们还是有问题的,因为他们的眼睛出了问题。何况,我们根本就不可能完美。

被人批评我们某一缺点,我们很容易以为,别人要拒绝的,是“我”这个人。其实他批评的,只是一点──是个暂时寄生在我身上的一个缺陷丶一个限制──就像一个疮丶一根长指甲,割去丶剪掉,我就会稍微贴近完美一点。

批评者可以补充我们的不足。他们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正面丶侧面丶右侧丶左侧丶背面,都是我们平日看不到,或潜意识里逃避丶不想面对的一面。所以,他们对我们的看法,跟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丶印像和期望不同。

不过,管他们是不识相,是好意,还是恶意,既被人批评了,成了事实,我们不如就化腐朽为神奇吧。

第一,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锻炼自己,作个勇敢的人──敢於面对自己的缺陷。第二,“过则勿惮改,”我们可以藉这个几会,修正我们的缺陷,使我们趋於完美一点。如此,被批评岂不也算是一个祝福吗?

批评的好处是激励我们发愤丶进步。别人不喜欢丶不接受我们的建议或作法,那麽我们放下这个,可能找到另一个更好的主意或作法。别小看自己,以为自己再想只得这为一个主意或方法。你越没自信,越以为自己再想不出其他方法来──走头无路,那你就越要死守住这个唯一的方法──你一定不可能接受批评。

可有想过,在我们里面,也许还有很丰富的潜能和才智,是没人知道的,需要苦难挫折,或别人的批评,和我们自己的努力,锄下去──痛当然很痛,但是,天下越珍贵的事,越没有不劳而获的,我们的才干得发挥了,发现原来在我们里面,有一个金矿,一分珍贵的宝藏,是我们一直不觉察的。若非被人狠狠的锄下去,再加上我们自己努力改过,我们将穷此一生,也不知道自己有这些潜能,岂不可惜?岂不浪费你自己吗?

批评我们的人,我们应当珍惜。孔子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诤谏排在第一。

圣经说:“当面的责备,强如背地的爱情。朋友加的伤痕,出於忠诚,仇敌连连亲嘴,却是多馀。”“责备智慧人,他必爱你。教导智慧人,他就越发有智慧。”(箴言廿七5,九8-9)

明君是怎麽来的?是纳谏,近贤臣,远小人。小人谄媚的话虽然动听,却於做人和知识上都没裨益。

应声虫有甚麽益处?他所说的,我都说过了。他的价值不过是扶持我摇摇欲坠的自信心,肯定我不再动脑筋的懒劲,并表示我一意孤行时,也有人支援而已。

我们心里没安全感,不敢面对自我的每一面,把头埋在沙里,以为人看不见,其实只有我们自己看不见,别人旁观者清,都看得清清楚楚。既然如此,不如乾脆勇敢面对自己的看病,努力矫正,使吹毛求疵者要挑,也挑不出毛病来。

纳谏可以扩阔我们的胸襟气度,使我们不小器丶容得下另一种意见。倘若一听到异议,就波涛汹涌,茶杯里起风波,地动山摇,吓得人以後再不敢直言,便少了许多吸收知识和改过迁善的机会,损失的是我们。

如果我们重视真善美丶重视人格丶灵性丶学问丶才干上的进步,重视艺术上真正的成就,我们一定会珍惜别人的异议。东晋的雕刻家戴逵,创作态度认真,精益求精,经常躲在幕後,听取别人的批评,他认为这样的意见才是准确丶无保留的。当听到有益的意见,就即时修改。他这样边作边改,雕成完美的作品,在中国的美术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

批评的人也是常人,自然也有错误丶眼光差丶偏见丶批评错的时候,但如果我们胸襟大,容量阔,我们岂不是连别人的错,也可以容纳得下麽?

批评的害处是摇动信心,让我们失去自信,以为自己真的不行。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克服的,只要我们不把人对“我”的一点批评,放大到等於我们全个人就行。要清醒,记住我们还有其他许多长处,还有上帝所赐,里面那个等候我们去开发的宝藏,我们就不致灰心。我们若常想到,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怎麽爱我们,视我们如珠如宝,以至於为我们死,我们就不可能自轻自贱,瞧不起自己。

批评的另一个灾害是,那些不好听的话,落到不认识我们丶没主见的人耳中,很容易让他们以为,这一句话,就代表“我”整个人,於是对我信心动摇,或引来更多的批评攻击丶压力和闲言闲语,甚至於毁谤。是之谓人言可畏。遇到这个,可真倒楣,别人的口我们管不住,但我们可不必手足无措,神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喝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马书十二19-21)“万事互相效力”,只要我们信靠上帝,谨守主的教训,患难就可成为祝福,把我们锻炼成为一个更勇敢丶更宽容大度丶更坚强的人,更能承当大事:“祂试炼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惟愿你发现,你真的是精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4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