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起源

何天择

圣经告诉我们,起初上帝创造人类时,祂只造出人类的一对始祖,即亚当与夏娃。现代科学也告诉我们,人类只有一个祖系,不同种族的人都由这个祖系繁衍,代代相传而来。所以,上帝“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徒十七26)与现代科学是互相吻合的。圣经又告诉我们,当挪亚时代,洪水泛滥消灭人类时,惟有挪亚一家八口得救,故此今日的人类又是他们的後裔了。

有些人不了解,为甚麽始祖二人会繁衍出今日各不同的种族,各有他们的特徵。例如皮肤色素的深浅,毛发的颜色及多寡,鼻丶嘴与眼脸的形状,面部与头胪的比例,四肢长短与躯干的比例,及血型的特徵等等。从生物学的眼光,这些种族特徵的形成可说由於下列各因素:

(一)地理隔离(Geographic Isolation)自然环境因地区不同而气候相异。一般而言,地理相距愈远,种族的特徵也愈相异。挪亚的後裔为要寻找肥沃的土壤及适宜的生活环境,四散各方,因地理环境如高山丶沙漠丶海洋等自然屏阻隔,彼此没有通婚的机会,各自成为独立的基因库。(基因库系族群中共同生活各成员体中遗传基因之总称。)独立的基因库经年累月由下列原因形成各别的特徵。

(二)基因重组(Gene Recombination)。在生殖过程中,亲代性细胞减数分裂再结为合子时,基因便有了新的组合。因为人体中基因所在的染色体有廿三对之多,新组合的可能性数目巨大,所以人的表型皆不相同,微有变异。不论人的始祖肤色如何,在他们遗细胞中产生黑色素的基因应已存在,祇嗣中因重组而表现出来。挪亚的孙子,含的一个儿名“古实”即“黑”之意。

(三)基因漂流(Genetic Drift)。在大族群中,基因库有其稳定性。但在小族群中,基因骤变的机会较大,这称为基因漂流。例如十户家庭的小族群,若其中二户死亡或他迁,则原来基因库百分之廿便消了,因此基因库有了新局面,叫作宗祖效果(Founder's Effect)。挪亚的後裔人数还稀少时彼此分开,或少数家庭脱离大族群另行择地而居时,都可引起基因漂流而产生族群的特徵。

(四)基因突变(Gene Mutation)。细胞中遗传基因好象一部极精密的机器,容易受着外在因素,如辐射线及化学药品等破坏而产生缺陷,并且这些缺陷会遗传到後代。但基因产生突变时只能影响本身所属的基因库,不会影响其他隔离而没有婚配机会的基因库。经年累月的突变聚积,各基因库便渐趋不同,因此族群的特徵出现。

(五)自然淘汰(Natural Selection)。这名词被进化论错用已久。他们将它作为创造的作用,认为一切生物的特徵都赖它而出。实则它只是自然界过滤的作用,将畸形或不适环境的个体淘汰,绝不是新器官的设计者。初期人类整日在户外找寻食物或作农耕丶牧畜工作,肤色深的人适合热带气候,因皮肤的黑色素可抵抗日灸。反之在寒带,黑色素阻碍种维他命的产生,防碍卫生。同样,肤色浅的白种人在热带强烈日光下易患皮肤癌,生存机会较小,即有少数的白人同来热带,或黑人移居寒带,代代相传易受环境淘汰。这也有助种族特徵之形成。

不论各种族的特徵如何不同,人类都起源於同一始祖,同一“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的创造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3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