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儿安然辞世

锺志培

一九六零年,还是孩童的我,在街上走着,突然有人拍我一下,大声说:“小朋友,你有罪……。”我吓了一跳,头也不回,猛的向前飞奔。隐约听到他在後面说:“你要信耶稣,祂能救你。”从此,耶稣这名字便烙印在我心中。

一九七零年代一个黄昏,和好友们联群结队到香港岛大球场看足球赛,怎知因故改期。但见球场内几万人静坐等待。在好奇心驱使下,我也进去,看看是怎麽一回事,原来是葛培理布道会,这是我第一次听闻福音。

一九八零年,开始自己做生意,生活富足,朋友众多,工馀打球丶钓鱼,生活写意。家庭美满,妻子贤慧,子女乖巧伶俐。我认为这一切全凭自己真本领闯出来的。

几年後的一天,如常到北角饮茶。由於常去的一家装修,暂时停业,本想随便找一家,却误闯进香港北角宣道会,於是我第二次接触福音。那天讲员是唐崇荣牧师,听着,我忽然明白,上帝原来就是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但长久以来,我看到一些所谓“基督徒”亲友的言行,心里就对基督教敬而远之。他们眼看着我们这些不信的人走向“灭亡”,也从不向我们传福音呢。

九零年一月,我们移民美国,投靠檀香山的“基督徒”近亲,在他的店铺当枝工。寄人篱下,常得看人脸色,事事逆来顺受。心中强忍一切,十一月,终於病倒,送进医院。医生说,我这样可能有一天会窒息而死,全家听後像陷入深渊一样。想不到移民美国不及一年,便落到如此地步。我真是万念俱灰。心想,死了也罢,医生们和我商量,要把我送到罗省某医院。我想,可能在飞机途中我便死去。

正在那时,檀香山宣道会的苏炳甘牧师进来,对我说:“信上帝罢!祂能治好医生不能医治的病。”我苦笑看着他,心想:“我都快死哩,你还说上帝可以医治我!”但我家来美後,苏牧师不停来家访,尽量帮助我们解决一切新移民烦恼,我觉得亏欠了他,便答:“我愿意信。”他教我祈祷,半小时後,心中忽然异常平静。

苏牧师走了,跟着主诊医生进来,他告诉我,已决定不送我去罗省了,下午六时半会替我动手术。晚上九时多,我在手术室的病床上醒过来,护士大声通知医生说我醒了,那时我才肯定自己尚在人间。医生过来微笑问我:“觉得怎样?”我告诉他我觉得很冷,护士立时替我盖上很暖和的被,我有一种重生的感觉。心想,难道就是苏牧师说的上帝医治了我?但我没感谢神。

手术在我喉部开了一个洞,作呼吸用。我开始一天天好起来,医生始终不知道是何病。十一月廿四日中午,突感喉头发热,竟然呕了一滩血出来。医生们给我全身检查,查不出因由来。我自己却想,这是中国人所说的“忍到呕血”。十二月廿一日,我出院回家渡圣诞,医生和护士也替我高兴。那天病房满了鲜花,主诊医生说,这是神迹。

我回家开始看圣经,第一卷看约伯记,觉得自己没有约伯那麽可怜。出院後恢复从前的工作。亲人却变本加励,给我更难看的面孔。我觉得不应继续投靠他们,决定离开。谈何容易,一个新移民,全家在异国如何找工作生活?一星期後,我找到是我本行的工作,替珠宝行把首饰加工,从此生活大为改善。我这才看到夏威夷是如此美丽的。

九二年举家移居三藩市,同年冬天,排行第二的儿子永泰证实患了血癌。他十八岁,身高六呎,一百八十九磅,自小品性谆厚,且极孝顺。当听到医生宣布他患血癌时,他出奇镇静,极力安慰我们和朋友。治疗期间,我们从没有见他面露惊恐或痛苦,他安慰母亲,教导六岁的小妹妹不要学坏。

三藩市宣道会的黄家麟牧师知悉永泰患病後,动员全教会为他祈祷。别教会的弟兄姊妹也来探望丶安慰我们。有几十人到医院验血,验血小板,为的是想捐血给儿子。他们不断的探访丶慰问,尽力帮助,使未信主的永泰和妻子感动不已。是甚麽原因使这些素未谋面的基督徒们,肯输出自己宝贵的血液和血小板给我儿呢?每次他们都要花差不多四小时。有一位青年隔一个星期,便自动输一次血小板给我儿子。一次医院碰上了,才认识他。我无法表达感激的心。儿子的病,使我感到人生短暂。可是,人间还是有情,特别是在基督徒当中,上帝把宝贵的爱彰显人间。

我们一家只有大女儿从少信上帝,我不敢接触基督教,有意无意间抗拒基督徒。记得苏牧师曾给我启蒙:“不要看人,甚麽事都看神。”再读圣经,才渐渐明白真理。神这麽爱我们,我竟然远离祂,这是我的罪过。此时,永泰开始日以继夜的阅读圣经。他兴奋地告诉母亲:“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世上是有苦难的……经过黑暗的人有福。”“这节经文说,诚心信主得永生……。”“这一章告诉们,将来我们一定会见面的。”他深信不断地和妈妈研究圣经,竟忘了痛苦。他深信耶稣得永生,离世後必与主同住。九三年十月六日凌时多,他在感谢与赞美上帝声中,两手拉着父母,微笑回到主的怀抱。这孩子小是我喜爱的,刹那间离去,实在令我极其难过。他妈妈说,他已脱离世上一切痛苦,到天堂与主同住,何等美好!我们若信耶稣,都是神的儿子,终有一天,与上帝和永泰会面。我们夫妇虽然难过,但见儿子离世时的安祥,和弟兄姊妹的爱心,深受感动,觉得上帝果真是真善美的神。唯有祂,能给我们安慰和盼望。於是决定相信耶稣,在他离世後一同受洗归入基督名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3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