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过教会的人

晓君信箱

晓君∶

最近我心情沉到谷底。事情是这样的:我未经男朋友同意,便在请教牧师时,把他的秘密说了出来。岂料五个月之後,这个秘密转了一个圈,传到我男友的耳中,令他十分困窘,因而我俩友谊破裂。当然其间有很多是我个人的问题,但我无法原谅自己信任错了牧师。固然你会说,他也是人,但是从此我也不必去教会了,反正人都不可信。去教会时而不能与人坦诚相见,使我觉得有如伪君子,那我何必去教堂?到底该如何?

我能信任你吗?

~沮丧者敬上

亲爱的沮丧姊妹∶

你说你信任的牧师,将你男朋友的秘密告诉了他,後来不知如何,这秘密被传开了,你男朋友生气,要和你绝交,你也生牧师的气,不信任他,也想和他绝交,不回教会。

但你的困难是:不要这牧师,是不是就不去教会敬拜神呢?你给自己的理由是:“反正人都不可信,从此不去教堂了。”“去教堂时,不能与人坦诚相见如伪君子,何必去教堂?”但另一方面,你心灵里面有争战,你也知道你这些理由是通不过的。所以你来信求帮助,希望得到解决的办法。

首先,“反正人都不可信,从此不必去教堂”,这思想是很不合我们信仰逻辑的。我们去教堂,不是“因人可信”或“因要信人”而去;我们去教堂,纯粹是为人,因人的话,根本去不去也没有关系,对神无损,对你也无益,是吗?

又“去教堂时,不能与人坦诚相见是伪君子”,这理论,也是没有圣经根据的。我相信大多数去教堂的人,都因为知道自己不是君子,不是好人,也没有办法做好,才去教堂,需要神的帮助。而圣经里面教导,去教会丶信主丶称为主内弟兄姊妹的,要怎样相处。不是“要与人坦诚相见”,因为要坦诚些甚麽?怎样才算是坦诚?坦诚到甚麽地步?这都是因人而异的。但圣经却教导教会弟兄姊妹之间的相处,要“彼此相爱”(约翰福音十三章34节);“彼此劝慰”(帖撒罗尼迦前书四章18,五11);“彼此包容”(歌罗西书三13),因我们都是不完全的。若你肯按照圣经的教训去行,你就能知道如何处理这件事了。是吗?

其实,我在猜想,以上的理由不是你不想去教会的真正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第一,你在生气。你在气自己为甚麽当初要信任牧师,为甚麽不能替男朋友守秘密。你又气牧师没替你守秘,破坏了你与男友的关系:你也在气男朋友绝情,不能原谅你而和你绝交。所以,你要学习饶恕。先饶恕自己,承认自己在这件事上也有责任,缺乏智慧处理,求神帮助你藉这件事更成熟些。你也要学习饶恕牧师,相信他是有原因,没有恶意的,就如你告诉牧师时,也是有原因,没有恶意的。甚至更可能,这件事的泄漏,根本与牧师无关呢。你也要饶恕你的男朋友。虽然失去这段感情可惜,但他既不能为你做错一件事而原谅你,接纳你,那他日後又怎能和你一同走人生的道路呢?现在,尽早让他走,免你白白浪费感情,岂不更好?

第二,你不想去教会的原因是你不知如何逃避别人的眼光。以前与男友一同出入敬拜神,现在孤身只影,别人问起来不知如何回答,自己也常会触景情伤,自怜,怀旧,自恨等感情不知如何自处。这些感受和反应是很正常的。许多失恋过的人都会经历过,也明白你的心境。若有人问,简单的回答:“我们分手了。”就够了。当然帮助你更快复原的,就是向人倾诉,请他们为你代祷,使你尽快恢复信心!

因这件事,男朋友失去了,你也不要牧师,希望别容许自己连神也放弃了!

愿神祝福你,帮助你。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2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