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是弱者

何自强/张宇理

何自强

被朋友邀请参加过几次基督教聚会,不由得感到基督徒都是一群感性丶主观丶无能解决自己人生问题的弱者。听他们述说信仰经历,都不外以前怎麽赌毒伤人,现蒙神拯救重新做人。要不然就是重病得愈,家庭出问题的得到解决。心里烦恼得化解,驾车不小心蒙保佑等等,看他们一会儿哭哭啼啼的诉说困难苦况,一会儿又唱又笑的自谓能渡过难关,全是神的赐福。说话时不合逻辑,听得我这个冷静理智的人啼笑皆非。心想这些人无疑有很多人生问题,大概都有些精神困扰,心理脆弱和不平衡,故需要一根拐杖,精神寄托,而基督教讲爱丶讲饶恕,又说有大能的神帮助丶指引,正适合他们,於是他便紧握住这心理的拐杖不放,因为唯有信教,他们才感到被爱,被接纳,被饶恕,人生有了方向,问题得到解决等等。我不能不想,像我这类品行端正,行为光明磊落丶心理健康良好丶自强不息,独立而头脑清醒丶人生有目标的人,基督教这服“鸦片”对我就没有需要了。共产党说,宗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产物,未尝无理,等到人类心理健康与知识文明一同进步,人有了能力和自信,能独立解决问题後,宗教便会自然被淘汰。

张宇理

弱者有能力

基督徒是弱者,这话一点不错,主耶稣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又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马可福音二章17节;路加十九章10节)祂来是“传福音给穷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从此,“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路加四18;以赛亚九2)若真“人定胜天”丶“人是自己的主人”,何需救主?何需被救?若不自认弱者,根本就不可能作基督徒,尊上帝为主为王,自认有罪无靠,接受赦免丶恩典,又听从祂,倚靠祂。

放下无知的自大狂丶死撑着的面子和已经伤痕累累的自尊心,勇敢地接受真光;坦诚地面对自己灵魂深处的丑陋丶空虚丶呐喊,承认自己的无助丶有限,继而仰望全能的神,领受祂的赦免丶医治丶拯救,这都是做基督徒必须上的第一课。是的,我们都是弱者,面对地震丶飓风丶山林大火丶癌症丶死亡,我们都是弱者;面对掌管大自然和生命的主,我们更不得不认弱者。

然而,“上帝赐恩给谦卑的人。”“尊荣以前,必有谦卑。”“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箴言三章34节,十五章33节,十六章18节;马太福音廿三章12节)弱者基督徒们得上帝赐恩,就好像“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们。”(哥林多後书四7节)於是,历史不住见证:基督徒们在大逼迫中视死如归,唱着赞美的诗歌受刑;基督徒们放下温暖舒适的家园,远征蛮荒,施医教学,改革邪风陋俗,为无文字者创字,被仇杀时仍带祝福;在自由丶腐败丶无道德的社会中,基督徒独立特行,敢於与人不同,独守纯洁。

从来,有那一种思想丶主义丶学说丶信仰或政权,可如基督教一般广泛,而且源远流长丶历久不衰地感化人,改变人的品格,使甘心情愿戒赌丶戒毒丶戒黄,甚至进一步造福社会,以过来人身分扶助身陷网罗的人?没有,只有基督教有改变生命的复活大能。对这大能,我们理应佩服,肃然起敬才是,就如保罗所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摩太後书一章15节)使坏人改过迁善,破碎家庭重圆,伤心者得慰藉,内疚者得蒙宽恕,迷失的人得指引,受打击伤害的人得医治,被弃者得接纳蒙爱,软弱者得扶持,自卑者重建信心,那岂不是好事?能有这许多贡献的道理,岂不值得深入研究探讨和发扬光大吗?为何还盼它被淘汰呢?淘汰了它,我们能在那一种思想丶主义丶学说丶信仰和政制中,找到一群又一群生命经改变後,肯舍己造福人群,而又行为正直,人生观正面丶积极的人?

强者之弱

人类一直对自己有过高的期望和信任,以为人性本善,智慧无限,能力不断的进化,假以时日,今日没能做到的,明日都可达到,不需要神,人能建设美好的社会。没想到第一丶第二次世界大战轰碎了人们的美梦:人性是邪恶丶残忍的,有破坏性的。共产主义的兴起使人以为救星又至,自由思想在西方阵营以另一个面貌,互相呼应:人是自己的主人。谁知道这些主子恰如邪教教主,将信众们置於死地。这是“超人”丶“强者”们的宗教,它们不能使伤心者得医治,不能作心灵脆弱丶精神困扰者的拐杖,不能使人痛改前非。内疚者在这里找不到饶恕丶接纳,失望者找不到力量支持。不但如此,它们还弄到亿万人精神崩溃,家庭瓦解,人们在斗争仇恨和传染病毒中死亡。人性的丑恶丶自私丶凶残,发挥得淋漓尽致。幸存信众,即使当初原有理想目标,也被弄得迷茫失望,不知人生何去何从。

强者给自己欺骗了。历史给我们作证,人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信任过分,灾祸就由此而起。原因圣经告诉我们,人有罪有限,不能自救,世人己被撒但弄瞎了心眼,不知光暗丶善恶。无论信人信己,都只如瞎眼领路,结果“蠓虫你们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哥林多後书四章4;马太福音廿三章24节)那是说,我们无分辨能力,我们怎麽没有看到?强者不敢就光,“恐怕他的行为受责罚”的怯弱心理,我们察觉到呢?人靠自己丶主宰自己的口号,我们听到了,怎麽没有看到实行後带来的灾害?人的外表我们看到了,怎看不到内心?人的方法我们用过了,怎不看到社会问题丛生?

自尊我所欲也,但倘若这自尊只是基於自欺,还会自招咒诅,那我不如选择於面对实况,进而倚靠神,蒙福。至於别人看我为弱者,於我何损?於真理何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