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有引力

编辑室

万有引力或称重力(Gravity),是物体与物体之间互相吸引的力量,例如它令雨从天下降,将人局限在地面上生活,保持地球在绕日轨道上运动等等。虽然万有引力是宇宙中普遍的力量,但它的神秘性,即何以存在或怎样能在真空中作用,使科学家难於解释。它决非因自然环境的需要而渐渐发生,即所谓“自然选择”;它必须与自然环境的存在同时而有,即自然环境不能先万有引力而存在。若无万有引力的维击,整个宇宙便会瓦解溃散。

万有引力有下列一些特徵:

一丶万有引力的强度,不因时间而改变,即强度恒常一致。

二丶物体或大或小,若不因空气阻力不同,下降速度相等。

三丶万有引力永是吸引的力量,不是排斥的力量。

四丶万有引力无法受环境消除或阻隔。

五丶万有引力不因物体的成份而改变。不论成份如何,只要质量相等,重力也相等。

六丶万有引力的强度虽因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但星球相离即数百万光年遥遥,仍可照样作用,不受空间限制。

在大自然中,现在科学家所知的四种基本力量,即电磁力,核子力(强丶弱二种)及万有引力。太空中巨大的行星都由万有引力统驭,例如维击地球与月球之间的力量,若由钢筋代替,则这钢筋直径便需粗至六百哩以上,方能供应三万万五千万亿吨的索引力而不致折断。

现将各物体间的万有引力举例如下:

你与月球     千分之一英磅
两辆汽车     千分之五英磅
你与地球     你的体重
月球与地球    7×1019英磅
地球与太阳    8×1021英磅

我们若向科学家探询,为甚麽大自然有万有引力的基本定律存在,许多会答说,科学所追求的乃大自然的“怎样”(How),不是大自然的“为甚麽”(Why)。这里明白告诉我们,单赖科学不能满足人理智的要求,因为我们除知道“怎样”之外,还要知道“为甚麽?”即它的终极原因。科学充其量只能够给我们局部表面的答案。

万有引力的来源与意义,在圣经中可以找到线索。三位一体的神,即圣父圣子圣灵以大能大智,创造了充满奥秘的宇宙。在歌罗西书一章指圣子说:“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为万有都是靠祂造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之後又说:“祂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祂而立。”(17节)这里的“立”字原文便有“使……站在一起”,“使……相联系”之意,使我们知道,万有引力是神为着所造万物彼此维系而有的。另一处在希伯来书一章关於圣子说:“又早已立他为承受万有的,也曾藉着他创造诸世界。”之後又说:“……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3节)这里“托住”原文有“负担”丶“带着”之意,表明神对所造之物的看顾与关照。万有引力便是所用方法之一。宇宙万物幕後的奥秘不在科学里,乃在圣经里。

(何天择取材於Impact #256, Institute for Creation Research, Used with permission.)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