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哀恸

卡素

在美国流浪的那段日子,有一不太熟谂的女友,在异乡失恋找不到人倾诉时,便跑来我这个同是龙的传人跟前,哭诉她的伤心史。三刻过后,她突然有所悟的,说:“哦,妳好像不曾谈过恋爱,也就不曾尝过失恋之苦,那妳一定不理解我的心情了。”说罢便低头饮泣。望着眼前的泪美人,想起异乡难觅诉心人,我便只能忍着心中的痛楚,说自己也曾是过来人,尝过箇中滋味。女友闻讯像得到理解般续说她的伤心事。

我从没有向人诉说伤心事的习惯。但,遇着人家有需要的时候,我也会以自己伤痛的经历来安慰他们。只是,我也在想,难道要有同一经历的人,才可安慰人?

我长期患病的老友解开了我这疑团。

老友患的是红斑囊疮症,所引致的各种并发症,令她长期要面对病魔的缠扰,病情犹如天气时阴时晴,变幻难测,十多年如是。这个夏天往纽约探望她时,她的右眼已因肾功能失效影响至失明。回到香港,接到长途电话说好友洗肾部份开始发炎,请我在祷告中记念。

我听后深深被触动,急急的向神祷告,求神怜恤她医治她。每次都如是。

只是,每一次的触动….我所能做的….都极有限。

为能对好友内心长期的挣扎深入了解,我特地往书局跑了一趟,买了几本有关长期病患者心路历程的书回家细看。阅毕,我理性层面的知识丰富了不少,然而我心底的深处却仍有强烈的无助感。到底,我要怎样才可以进入朋友的痛苦里,感同身受分担她内心的挣扎?

老朋友知道我心底的矛盾,反过来安慰我说:“人是很有限的,不能同时有各人的经历,但出自真诚的关怀,不同经历的人,也可予以独特境遇的人感同身受的安慰。”

“正如我的丈夫本身是个很健硕的人,不曾患病,但他对我的关怀及体恤,使我感受他理解我的病苦,当他愿意聆听我病中的呻吟,在我信心软弱时为我朗诵神应许的话,与我一起祷告,我便知道他已进入我内心的痛苦里。”

“朋友的聆听与代祷,也同样给我很大安慰,成为我求生的力量。为此,我常感谢神,这实在是神的恩典!”

老友的反应让本来要安慰她的我,顿时得到极大的安慰及鼓励。是的,只要爱得真诚,任何人都可与有独特经历的人同哀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10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9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