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

卡素

一生人中最讨厌排队,偏偏生命中总逃不了这玩意。

儿时母亲为能让自己入读好学校,不辞劳苦一大清早往学校门外排队,花了一个早上只为一张报名表。中国大陆开放后,母亲为要与阔别十多年的亚姨一家团聚,拖着我们这些不曾与亚姨会面的后辈,往人民境事务处排队申请回港证,往中旅社排队办回乡证,随后又奔往火车站排队买车票;车票到手后,继之而来的又是尾随长长的人龙,你挤我拥的上车落车出闸,一家大小背着大包细包汗流浃背的排队排队又排队,相聚的时间却只三两数天。

当时不明白这样不成正比的付出,为何爸妈仍要这么辛苦排队?每次排队,大家都在喊辛苦时,爸妈总会安慰我们说,实在太辛苦了,这是最后一次。结果每次都不是真的最后一次。亲朋戚友的相聚,所带来的兴奋与温韾,常令爸妈忘却排队时的辛苦与咬牙切齿的决定。

童年的经历,令长大后的自己,常有意无意拒绝参与排队这玩意。买楼要排队宁可不买,买票看电影要排队宁可不看,百货公司一年一度疯狂大减价要通宵排队宁可不要。假期回乡探亲要这里排那里排,宁可改工作天请假去。因此,一切要排队的活动,许多时都与我无缘。

这个暑假,家人相约一起往美国与母亲团聚,日期你迁我就好不容易定出来,拒绝排队的我,也得乖乖的往美国领事馆办手续。那天出门的时间特意比上班时还要早,却万料不到清晨的领事馆门外,早已有长长的人龙轮候,心中不禁嘀咕着要打退堂鼓。正要离去之际,脑海却浮现了全家欢聚独缺自己的画面,母亲失望家人遗憾之神情,牢牢攫住我心房,我不得不向自我投降,顺服地去排队。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走,人龙却静如止水动也不动,再这样下去,真怕自己会一时冲动放弃排队。此刻,很需要找人说无聊话诉无聊情,好让自己排队意志得以坚定,嘻,何不写信给他,一位喜欢听我说无聊话的朋友?于是拿起笔想到什么便写什么,连自己内心世界所充塞着的烦乱与无聊,都全抖出来。很舒服。四张信笺给我涂写得密麻麻时,刚好轮到我办手续。三小时的排队,原来可以如斯轻松渡过!

这令我深深体会,原来世间许多不怕辛苦不轻易放弃的意志,其动力多来自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世界。感谢主,给我亲情激励我学习忍耐,赐我友爱让我在学习忍耐的过程中得以坚持,阿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9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