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母親與女兒的故事

姜紫彤

我非常感恩的一些事情,在心裡一直催逼我寫出來與大家分享,我拗不過內心的感動。

生活中的巨變

我的故事從2005年3月來到美國開始。我丈夫是美國人,2008年他第三次加入美國軍人的行列。萬沒想到,在我們女兒不到四歲的時候,丈夫因心臟病過世了。那時我對美國的一切還很陌生,丈夫去世帶給我非常大的打擊,整整消瘦了十磅,整個人都變形了。

因失去父親的緣故,女兒變得任性,我不知道如何與她溝通和管教她。我的脾氣越來越壞,有時候女兒並沒有做錯甚麼,我也責怪她,自己的情緒變化很大,孤獨、惆悵、憂鬱、嫉妒、苦毒、抱怨等等負面情緒時常纏繞我,使我情緒時好時壞而不自知。

有一天,我看到不滿八歲的女兒電腦裡的圖片,令我大為吃驚。我當時懵了,問自己:這是我生養的孩子嗎?接著,我心裡開始強烈地責備自己,因為我的自私,情緒不穩定而忽視了她,很少陪伴她,還是一個沒有耐心的母親。

我坐在那裡,沉默了很久,不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有時候,我自己一個人待在更衣室裡,對著空氣哭訴著,丈夫為甚麼這麼早離開我們,我們所遭受的他是否知道?哭完了,抱怨完了,還是要面對眼前的問題。我開始思考,有一天我死後見到丈夫,他會問我:「我們的女兒妳有帶好她嗎?」那時,我真不知道該怎樣回答他。

信主後的改變

就在這暗淡的日子裡,上帝藉著教會的弟兄姊妹送來光明和溫暖。一位名叫蘇姍的美國基督徒知道我家的情形,就主動來關心我,問我有甚麼需要幫助的?那時我正準備搬家,她就邀請台福教會的人,從老牧師到其他基督徒,一起來幫我搬,我心裡充滿了感激。從那以後,我開始去教會,但是去了一段時間就不去了,因為我看不見他們說的上帝,只看見不完全的人,看見別人的軟弱和罪性,就帶著失望離開了。

然而,女兒的事情纏繞著我,我的心被卡在那裡已經無路可走,向前向後向左向右都找不到出口。2014年7月14日那天,我接到張姐的電話,邀請我去她的一個朋友家裡,讓我帶上女兒。到了那裡,看見很多人,都是女人,氣氛不錯。她們一起唱歌,一起跳舞,那些歌是我沒有聽過的;接著她們人手一本聖經,開始讀裡面的詩篇。我是新來的,需要自我介紹,於是我告訴她們我的經歷,然後對大家說:「我現在還不信上帝,等我把聖經讀完了,或許會信。」

我說完不久,一位姊妹手裡拿著一個不同顏色的手鏈,來到我面前說:「妳願意聽聽這個手鏈的故事嗎?」我點點頭。故事的意思就是罪人如何與上帝和好,我聽了很茫然。她說了一通福音信息後問我:「妳相信有上帝嗎?」我回答:「相信。」之後她又問了我一些問題,我都回答「是」和「相信」。那時我的眼淚開始流下來,姊妹們都圍過來為我禱告,我忽然開始放聲大哭。自我出生45年以來的辛酸苦辣都在那一刻湧出來,無法控制,哭了很久。那天上帝摸著我內心深處真正的痛,那是沒有人可以理解和明白的,唯獨萬靈之父的上帝明白。也就是在那一時刻,我被上帝揀選了,我悔改認罪,成為祂寶貝的女兒,從此我再不孤獨了,因為有天父作了我的父親。我從小沒有得到世上父親的真愛,但那以後我確確實實感受到一股強烈的偉大父愛,在我心裡面如同火焰一般。

那天晚上回家時已經很晚了,女兒在車上睡著了。我一路上唱著歌,充滿了喜樂和平安。從那天開始,我心裡總是喜滋滋的,像是撿到了一個大元寶,以前不健康的情緒漸漸減少了。我開始學會愛女兒,跟她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向她表達「我愛妳」,那種喜樂在我的生活裡持續了很久很久。當我真正開始讀聖經的時候,才發現這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因為正義和真理就在這本書裡,我在字裡行間瞭解和親近上帝。那一年的9月19日我在一個美國長老會裡受了洗,那天也是我丈夫的生日。

感恩中的愛心

聖經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信主耶穌後,我學會了感恩。我感恩孩子每天都給我一個新的功課;感恩有女兒的陪伴;感恩女兒漸漸長大;感恩女兒與我是好朋友;感恩女兒從任性到漸漸改變;感恩女兒是健康的;感恩上帝的揀選;感恩一個不完全的人(罪人)可以藉著信耶穌與永生的上帝和好,成為祂的寶貝;感恩因著上帝的慈愛,讓我每天可以與祂對話;感恩在天父的家裡有很多弟兄姊妹;感恩我有生命的氣息。

按照我的本性是一個點火就著、沒有耐心、容易衝動的人,但在讀聖經和禱告以及與教會姊妹分享中,上帝慢慢改變了我。我從一個不會作媽媽的人可以成為女兒的朋友;從一個自私、只顧自己事情在先的媽媽,可以停下手中的工作,微笑地來到女兒身邊聽她的需要和問題;可以用聖經的話引導孩子走義路,教導孩子分辨人生,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用愛的真諦引導孩子學會愛。這愛的真諦來自上帝:「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如果不信靠上帝,只憑自己的血氣與女兒相處,我們除了吵架,就是冷戰,彼此傷害。一個失去丈夫的女人和一個失去父親的女兒,是一個極其不完全和不完美的家庭,母女二人彼此會弄得傷痕累累。感謝耶穌,是祂在十字架上的大愛,為我的罪付上了代價,把我從罪性中救拔出來,並讓我可以支取從祂而來的愛。在我犯錯的時候,我會主動道歉,女兒馬上過來抱抱我說:「沒關係,媽媽,我愛您。」同樣,女兒做錯事的時候,她也主動道歉說:「媽媽,對不起,我剛才不應該發脾氣,我愛您。」我們之間的爭執都是以這種方式結束。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學會了與女兒作朋友,聊天,也深深體會到:「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8)

我的故事聽起來不過是萬人中很平凡的經歷,但是我內心的滿足和安慰,只有我和愛我的天父知道,那是一種心靈的釋放和解脫,沒有任何人和事能夠奪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