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科學與信仰見證

道初

我出生在中國湖南益陽一個基督徒家庭,從曾祖到我是第四代基督徒。我自小受洗,跟著父母做禮拜,後來再次受洗,但我信耶穌卻經歷了人生重大的起伏:我生平從事物理學教學與研究工作,長期走在一條個人事業的道路上。直到在經歷一場家庭和個人重大病痛苦楚的困境中,因主耶穌的呼召,我在痛悔禱告中被復興。主行奇事,賜下巨大的平安撫平傷痛,治癒我的癌症,使我扭轉人生方向而歸回祂,投入到教會的福音事奉中。

此後近20年,我不斷沉思研考上帝的創造真理,和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行救贖的真道。在聖靈的啟迪感動下,在科學與信仰的和諧關聯中,我寫了多篇文著,參與跨文化交流,提出「時間和空間──完備的創造」,解宇宙年齡之爭;提出「生物智慧性的數學原理」與「生命自發起源的絕對0-概率定理」,解創造論與進化論之爭等,並舉辦一系列講座與讀者分享、交流和供參考,以互勉和共同探索。

「名」不副實的一段人生

我祖籍湖北沔陽縣。曾祖家境貧寒,因美國聖公會宣教士到當地宣教而全家歸信基督。祖父則更在當地教會、醫院做工和受栽培,向病患做福音事工。

我的外祖父一家,則居湖南益陽桃花侖鄉,出身富有,清朝高層學士。因挪威信義會宣教士在當地宣教,外祖全家歸主,並在當地興辦教會和工廠、傳播文化和慈善、去長辮、廢除女人裹小腳……。當時挪威報做了報導,原報至今仍館藏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和耶魯大學圖書館。

我父母在長沙湘雅醫學院讀書時相識結婚。我出生在外祖父家,外祖父為我起名「道初」,出自聖經約翰福音首句「太初有道」,故我自幼受洗。母親帶我到教會做禮拜,因此我從小認為自己天然是基督徒;但是我從上學開始,走上了另一條個人事業之路。

上中學時,我參加教會禮拜和青年團契。母親信仰虔誠,任教會長老。這時我特別喜歡數學和物理學,也對新知識好奇,包括政治課的唯物論,生物課的進化論。在這些知識中,印象最深的是宇宙年齡。科學證實宇宙有百多億年的歷史,但聖經創世記說上帝六日創世,宇宙年齡不過數千到萬年!聖經說生命和人類是上帝各從其類的創造,但進化論提出生命自發起源,和猿進化成人類等。雖覺得這明明誇大,但卻不好證明其誤。我對唯物論也覺新穎,找了這方面的書,「囫圇吞棗」啃了起來,開口斯賓諾沙,閉口自然辯證。

我那時很調皮,到團契參加活動時,便提問哥姊們以求答。最使我拿得準的理由是宇宙史:「科學查明宇宙有許多億年的歷史,聖經卻說六天造世,世界只有幾千年,這不是不合科學的迷信嗎?」團契哥哥姊姊不和我對答,只笑著說有一天你會明白。後來我看到聖經說:「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覺得問題鬆動了,便暫時把這些放在一邊,放下心來信耶穌。

我大學讀理論物理專業,因對量子物理和愛因斯坦相對論特別有興趣。我的畢業論文是核結構理論方面的研究,和同學聯名發表在中國物理學報期刊上。畢業後被分到大學當教員,從此走上了科教事業人生,從助教做到正教授。

上世紀八十年代,應邀以訪問教授和科學家身分,赴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物理所工作和深造。後受邀赴美國,進行固體介面量子勢壘的研究。我與合作教授一起提出和發表了新的固體異質結有效量子勢壘理論,在有關學科年會報告,得到認可和應用,獲邀到美、日有關科學中心講學和演講等等。

八十年代末我移居美國,五年後入美籍,接著全家移美。我在中國已結婚成家,妻子也畢業於大學物理系,也是基督徒。我們有一子一女,都學科學。

經過長時期埋頭於個人事業,自己在信仰方面淡薄起來。自上大學開始,在當時中國的政治氛圍下我離開了教會,軟弱退縮到個人天地裡追求自己的事業前途。到美國後才開始恢復參加教會禮拜和團契,但只是一個「星期天的基督徒」,心在世事。

陷入絕望的浪子回歸

2002年,一場人生的重大衝擊徹底改變了我,使我真正回到主耶穌的懷抱!

先是年初,90歲慈母辭世,我心中傷感懷念。不料緊接著妻子被發現晚期肝癌,醫生判為三個月存活。妻子事先並未有明顯病兆,如此突然宣告「死刑」,全家震驚和悲傷!不想到了十月,我自己在例行檢查中,也發現患癌症,經切片證實,且屬較快發展的種類。我從未想過自己會得這類絕症,在我看來等於也被判了「死刑」。這一連串重大打擊,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接踵而至,我的心情如跌無底深淵。以往的打算、事業、「五子登科」等等,通通變為虛空一場,我完全陷在絕望中。

這時主的拯救出現了。妻子信心展現,把自己完全交託主而日日安眠,也無痛感。不是醫生所判三月存活,而是安靜度過一年時間,並寫下了見證《信心與平安》,發表在當年信仰刊物上。次年春,妻子安然離世。

這期間我的心情一直起伏,苦楚難安。一天,奇蹟發生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景象忽然在我心中顯現,榮光四射直到天邊,我當即感到主在召喚,頓然驚醒:只有主耶穌才是我此時唯一的拯救和希望所在!我立即俯身禱告:「主啊!我對不起祢!祢恩待我一生這麼多,我卻在遠離。不是為祢做工,而是多年一直為自己世上的事謀算奔忙,不該呀!主啊!饒恕我吧!祢才是唯一真正救我的主和盼望所在,我願改過跟從祢。此刻開始,不論以後發生甚麼,是生是死,我都跟從祢,絕無反悔……。」悔改之後,一股莫大的平安降於我心,籠照我的全身。心中恐懼壓抑頓然消失,悲苦全然卸去,充滿寧靜平安。一切成為過去,我像換了一個人似的。我知道我是浪子回歸,感謝主救我脫離苦楚。

之後的生活,我便有條不紊地在禱告中安排處理,包括治病。先前僅用了一次激素,以控制病情發展,這時要複查以開啟正式治療。奇事發生了,檢查發現癌腫塊已消失!我大吃一驚,因這是我完全未料及也不合常理的。這期間我吃不好休息不好,精神壓抑悲苦,按理都對癌症患者不利;但我立時明白,是主救我,使我病退獲救了!我從驚訝中立時轉為大歡喜,不禁感謝讚美主:「主啊!祢行奇事救我,我的生命是祢的,我餘下的日子都是祢的,我把自己獻與祢,為祢而活。」當時醫生從醫療角度,仍對我進行了慣常放射性處理和保護,但我的心已在這之前完全釋放、安穩了。

從此我放下世事,生活轉向敬畏上帝、敬拜上帝。這期間,我又成立了新家。夫婦二人同心同行,一起參加教會生活及福音服事。

科學與信仰的和諧關聯

我遇到很多知識分子面對我自己曾經歷過的福音需要,特別是在校園師生和知識人群中,常發生信仰和理性的衝突,並且這種衝突在當代越來越加深。

例如一位法國教會友人告訴我,他的女兒非常信上帝,學業優秀,深獲老師們喜愛。一天忽然哭著回家問父母:「到底是學校老師講宇宙有百億年的歷史對呢?還是聖經講的幾千年對?」父母不知如何對答釋疑來安慰孩子,孩子為自己信仰的真理性而痛苦,使我深受觸動。想起自己當年也是如此經歷過對信仰欲罷不能,欲進不得。因此催促自己向知識分子,包括深蒙主愛的青少年們邊傳講、邊著述科學與信仰的話題。我深信我所信的是真理,而真理是不會與事實相矛盾的。因為客觀本就是上帝所造,求上帝幫助我們獲得聖經與科學相融合的和諧領受。如諾貝爾獎獲得者、鐳射發現者之一、物理學家湯斯(Charles H. Townes)所言:「人類面對的,莫過於發掘生命的目的和意義,信仰是試圖瞭解宇宙的目的和意義,科學是從結構和功能來瞭解宇宙的目的和意義……。如果有任何意義存在,二者最終必然結合在一起。」在這種追求的心態中,我接連寫了多篇護教學文作,從科學的角度向人分享信仰。

全然交託的晚年人生

20年過去了,不料近年來體檢,癌症指標又出現了!專科醫生認為可能復發或轉移,建議立即做全身放射性檢查及早防治;但是現在的我已不同先前了,沒有恐懼,而是在主面前靜思默禱,心中出現的意念卻是:不做徹查和治療,靠主度過。自己年事已高,主恩滿滿,這時最重要的是為天國的事做準備。做了這樣的決定後,我通知了全家及親友。自己內心平安,日日安眠,生活節制,行事如常,繼續聽憑主的帶領,不間斷傳講福音,在網上開講座,內心有喜樂。三個月後複查,癌症指標完全消除!我滿心感恩,繼續為上帝作見證,願一切榮耀和讚美都歸與愛我們的主耶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