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的奧秘

天歌

兒子上初中時,教科學的老師讓他們做一個小遊戲:捏雞蛋。他回家後,迫不及待地從冰箱裡拿兩個雞蛋,他和我一人一個開始捏雞蛋。一開始我怕捏碎,不敢用勁。兒子讓我用勁,於是我倆都開始攢勁,彎腰漲紅了臉,但誰也捏不碎它。然後他告訴我,老師說因為雞蛋是橢圓形的,所以能抗壓。蛋是橢圓的,還有其他用處,方便雞產出蛋,要是蛋是方形或是三角形的,雞如何產下蛋?一隻母雞常不是孵一個蛋,而是一窩蛋。如果蛋是圓形的,母雞翻一次身,蛋就會亂滾。

不光形狀有奧秘,雞蛋的殼也是透氣的。蛋殼表面有很多看不見的小孔,能與外界交換空氣而有助胚胎發育;但是將蛋浸入水中這些小孔又不會透水,因為蛋殼裡面有層膜。這膜具有選擇通過性,可以允許氧氣和二氧化碳出入,但不允許細菌等異物進入;可以讓水分子自由出入,卻防止蛋清淌出來。

當然,蛋能孵出生命更是一種奧秘,這些奧秘決不是人設置的,是造物主上帝的奇妙作為。天地萬物中,「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11)

朋友,你有沒有認真想過,這天地間究竟有多少奧秘我們仍然不知道?很多奇妙的事,我們只知其然,卻不知道所以然。當然,這些天地萬有的奧秘,我們人未必都要去瞭解和相信,如同我們吃喝不一定要瞭解我們身體裡的消化奧秘。世世代代人們對這些奧秘的探索,誕生了無數的科學家。科學家們的這些發現非常有限,似乎永無止境。這些奧秘被發現和利用,對人類生活確實有很多幫助,但是上帝在默示給人的聖經中,曉諭人類一個奧秘,人人都要瞭解和相信,因為這個奧秘不是關乎人的生活,而是人的生命。這個奧秘就是上帝為甚麼要差派祂的獨生愛子主耶穌降世為人,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而且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我們對蛋的奧秘不瞭解、不關心無妨人生,但如果我們對主耶穌並祂釘十字架的奧秘置之不理,就永遠不知死與復活、上帝與永生於我們是何等重要,就會永遠找不到人生的真正意義,這將讓我們活在人生悲劇結局中而裝睡不醒。

朋友,希望你能從中有些啟發並願意認識上帝,得以蒙受祂所賜的福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