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裡的魚餌──讀《魚餌傳奇》有感

薇言

《魚餌傳奇》(Hooked)是國際全備福音商人團契傳道人歐尼•霍倫斯的個人傳記,也是上帝引領他從花花世界的異路走向跟隨主耶穌的生命道路,生命被破碎更新的歷程。

靈被扭曲

歐尼出生在城市的貧民區,他有酗酒的父母以及三個妹妹和一個弟弟。他每天為食物掙扎,為不挨打受凍而四處閒逛。九歲時第一次跟母親逛商場,母親沒有一分錢可給他買任何東西,言傳身教的第一堂課就是偷。不勞而獲的「幸福」伴隨著歐尼懵懵懂懂的童年,五光十色的貨架遠遠超過了學校裡單調無味的學習。偷竊、搶劫和色情就像是那件披著「皇帝新裝」的魚餌,深入骨髓地伴隨著歐尼的精神和物質世界。不想學任何正常的生活技能,那些體力勞動不能滿足歐尼想要的紙醉金迷的生活。從少管所到監獄的進進出出,不但沒有讓他學好,反而使他的偷竊技巧日臻完善,囚犯們的交流就是相互吹噓挑戰社會的犯罪經歷。這些扭曲的靈魂與上帝的國度相去甚遠,他們做盡了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

涉世彌深,更容易被色所迷,被利所惑,失卻人心本相,追求鏡花水月之幻象,貪婪成為慾望的缺口。好萊塢的暴力電影是歐尼生活的啟蒙老師,人員混雜的獄友為歐尼描繪了美好的生活前景。從監獄出來的歐尼已經不滿足於偷竊超市的食品、衣服,以及弟弟妹妹們的口腹之慾和雙親的鼓勵眼神,而是將目光投向富人區的豪宅和專門與錢打交道的銀行。「懷裡揣上一把槍」成為歐尼的人生執念,搶劫銀行是他認知裡輝煌的成功終點。入室偷槍,踩點,低價轉賣贓物成為歐尼生活的全部。他在貪婪的道路上越走越危險,並最終走上一條不歸路。「少年聽雨歌樓上,壯年聽雨客舟中」的似水流年就在燈紅酒綠、刀尖滾血中懵懵懂懂地度過。

歐尼曾經嘗試改變,做過很多工作,「試過夜間清潔工、建築工人,甚至送牛奶,可是卻一事無成。因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懶惰慣了。」離開偷竊這個「舒適圈」,歐尼不知道自己能做些甚麼,也不想做甚麼。進進出出,渾渾噩噩的生活早就讓歐尼知道自己生命的終點。

光入黑暗

「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記1:26)當初上帝造人的時候,也將上帝的屬性放在我們身體裡,成為基因的密碼。儘管在罪中有如此「輝煌的戰績」,但這並未泯滅歐尼心裡的底線。他不會殺人,不會傷害人,不會和同性戀攪在一起,甚至當他和警員爭奪槍的時候,無意中誤傷警員後的第一句話是:「你殺了我吧!」深感罪孽深重的歐尼只想到「結束生命」作為泥沼生活的解脫,但是「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5)上帝刻意用「不可抗拒的恩典」來拯救祂想拯救的天選之人。當歐尼最後一次在監獄裡時,上帝的拯救臨到他,開啟了他心中的「眼睛」,一步步帶領他走上神奇的「蒙福之路」。

歐尼在監獄裡開始自己的創業歷程,而且做得不錯。他用靈巧的手指不懈地努力,將一枚枚惟妙惟肖的假土蜂、假蒼蠅等魚餌活靈活現地做出來。有人訂購之後釣到了大魚,並登上了加拿大的報紙。信奉金錢之上的歐尼,想擴大生意多賺錢,於是想到了一位名叫格蘭的成功商人。

格蘭繼承並擴大了父親用一生心血苦心經營的運動品商店。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參加了教會,後來全家信主,是一位愛主的商人。歐尼給格蘭寫信想藉助他的商店把魚餌銷售出去,格蘭回覆了他,並寄來了聖經和一些福音小冊子。

為了應付格蘭的信,歐尼只好翻看那些他並不喜歡的小冊子,以便回信時候讓對方看出自己在仔細拜讀。上帝的拯救是「不可抗拒」的,沒想到他讀著讀著,做魚餌的時間少了,讀聖經的時間多了,他的心逐漸被上帝打開。當然,獄中的歐尼不是一個跋涉天路的「孤勇者」:獄中有信主的其他人與他一起查經;獄外有格蘭傾囊相助。看不懂欽定本聖經,格蘭為他找到現代本的聖經。他讀到每一節經文,每一卷章節,就像走進一間佈滿鏡子的房間,舉目查看,渾身污穢。

聖經上的話慢慢讓歐尼改變了對人對事對世界的看法,一些行為也在改變,包括多年的煙癮神奇地戒掉。違背聖經的事情,他儘量不去做;在難以抉擇的時候,他學會向上帝禱告,而非像過去那樣一意孤行。獄友們嘲笑譏諷,但他不理會。

他三次申請假釋都被駁回。他堅持向上帝禱告,終於有一天獲釋出獄。大門外,親如兄弟的格蘭一家在自由的陽光下向他伸出了熱情的雙手擁抱他。在去格蘭家的路上,歐尼第一次感到自由的可貴。溫暖的家,獨立的房間,充滿信任的眼神,這是歐尼前半生缺失的那塊重要的拼板,更讓他暖心的是格蘭將他安置在店裡工作。

義無反顧

撒但不會因為人受洗而放棄對靈魂的引誘。歐尼每天都活在煎熬之中:一方面是以往墮落的誘惑,槍、鈔票一步步誘使他走向陳列台,走向存錢的結賬台;但是格蘭的完全信任,上帝的話語都讓歐尼望而卻步,他不能背叛朋友,不能背叛上帝的帶領,終於遠離了那些曾經的生命「魚餌」。歐尼開始參加正常的教會活動,並開始嘗試講自己的見證,並將見證製成錄音帶、錄影帶四處分發,讓眾人看到上帝是如何帶領一個劣跡斑斑的罪人走上成聖之路。

不惑之年的歐尼也想有一個家,他在不斷作見證、不斷禱告中,認識了從英國到加拿大的一位傳道人的遺孀希拉和她的孩子們。在雙方的禱告中,上帝親自引領他們彼此相愛,組建家庭。

婚後的歐尼沒有停歇作見證傳道的腳步,他的足跡遍佈美加和歐洲。正當他為自己蒙恩得救,為最痛恨的繼父禱告得救的成績而沾沾自喜的時候,一位有名的傳道人西門•金馬倫牧師問他:「你在過去五六年間的監獄佈道之中,究竟有多少人得救?」歐尼回答說大約有五六千人,接著牧師又問他一個問題:「歐尼,那麼在這些人當中,今天到底有多少人還過著得勝的基督徒生活呢?」碰到這個問題,歐尼卡殼了,這是他從未想過的問題。此刻的歐尼雖然流汗撒種很是忙碌,但是那些種子究竟落在甚麼地方,發芽生長了嗎?他被問醒,不能止於播種,還要跟進。他和妻子希拉一起來到上帝面前禱告,上帝又為他們開路,買下一個農莊,接那些願意歸信主耶穌的人到農莊一起查經禱告,學習一些融入社會的技能,以便堂堂正正地過得勝的生活。

心被感觸

我看完這本英文名叫Hooked的書深受感動,書名是「鉤」的意思。因為歐尼在監獄裡製作魚餌聲名遠揚並結識格蘭,所以翻譯成《魚餌傳奇》。不管是鉤,還是魚餌,都像生命中時時充滿的誘惑。不僅僅是歐尼,其實你我心裡都有魚餌:「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21)有些人的「魚餌」是有個高收入、不累人的工作,可以躺平了享受生活;有些人想要功成名就,為此在自己的領域裡孜孜以求,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有些人則是充滿嫉妒、怨恨與苦毒,不惜以謾駡、毆打、詆毀的手段去傷害身邊的人,並以此為人生的樂趣和目標。

人最容易忽視的就是上帝究竟為甚麼創造我們?是為了我們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嗎?顯然這些不是出於上帝,卻被我們當作人生的終極目標。就像歐尼,以偷為樂為生,一次次被抓投進監獄,卻成為炫耀的資本。他人生的後半段找到了上帝給他的人生「說明書」,幫助失喪的靈魂「回家」。一個曾經惡貫滿盈的人,當聽到上帝的聲音時,立即悔改跟隨了祂,又靠著祂抵禦魔鬼的試探,抵禦金錢的誘惑,義無反顧地走上傳福音的道路。

朋友,不管你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你找到了上帝為你預備的人生說明書嗎?你找到上帝對你的應許之路了嗎?願你我都在上帝面前謙卑,悔改,祈求,願每個人都能活出榮耀上帝的人生,在信仰的真道上,向著上帝的標竿直跑!

(《魚餌傳奇》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歡迎聯絡中信書室訂購。)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3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