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水中的信心

席增民

我用架子車送妻去教會

我是個農民,今年57歲。1991年我的妻子經檢查發現得了腦神經瘤。她有個表哥在蘭州醫學院,我們就坐火車去了那裡的醫院。醫生看了片子對我們說,這個病治不了。回家後,她心裡很絕望,把門關起來哭了很長時間。我姥姥在當時是個很有恩慈的基督徒,且信心堅固。她常常要人認罪,給村裡許多信徒禱告,有一些人的病得了醫治,她在村裡很有影響力。她勸我的妻子要信耶穌,不僅是為叫她病得醫治或減輕,更是想傳福音給她,救她的靈魂。她給我妻子講了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叫我們罪得赦免的真理;希望她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接受耶穌的救贖。在我姥姥的勸說下,妻子認罪信了主耶穌。從此,我看到她開始禱告,內心變得平靜,有時還很喜樂。

後來我妻子病得走不動了,禮拜天想去教會,我就用架子車把她送去。那時候我並不信耶穌,說句心裡話,我很不情願送她去教會,心裡埋怨她所信的上帝,覺得這位上帝很不公平。為甚麼妻子信了耶穌,她的病還是沒有減輕呢?但因為我很愛她、很可憐她,還是答應了她的懇求。

我心中不再埋怨上帝了

後來我買了一台收音機,很偶然的機會,聽到了益友電台的福音節目。這個福音廣播電台面向全球華人聽眾,對中國大陸的廣播時間是下午六點以後到十二點半,其中有一個欄目叫《點一盞心燈》。我聽了覺得很新鮮,很好聽。《點一盞心燈》講述了上帝愛世人的道理──自從創世以來,天地的主宰向人類發出了至深的愛,就猶如一首美妙的情歌,永遠唱不完的愛。正如聖經裡所說的:「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我經常聽福音,越聽越明白,上帝竟把我心裡的燈點亮了!漸漸地,我相信是上帝造了人,不是人造了上帝。原來我們並不是從猿猴變的,而是上帝照著祂的形像造的。可惜人犯罪背離上帝,招致各種苦難、死亡,與上帝隔絕。然而上帝定意愛我們到底,兩千年前祂差派救主耶穌降世來到人間,為救贖我們受盡了鞭打,戲弄,被人吐唾沫在臉上,最後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儘管痛苦萬分,主耶穌還在十字架上為釘祂的人代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我心為之深深震撼!祂道成了人的樣式,來到世間尋找我們,為要叫我們能與上帝和好,與人和好,這是何等了不起的一種大愛!祂拯救了我們,將永生賜給凡信靠祂的人。

上帝憐憫我,讓我看到過去我活在過犯罪惡中,做了許多不該做的事,得罪了聖潔的上帝,比如罵人、吸煙、愛佔人便宜等等。上帝的大愛感動了我一顆剛硬的心,求上帝赦免我先前所犯的罪,我要悔改。

妻子得了重病,我要把她交託給上帝,因為人的力量有限。她將來不管怎樣,我相信她都在主耶穌的手中,主會保護、看顧、幫助她。漸漸地,我心中不再埋怨上帝了,反而是心甘情願地把妻子送到教會去做禮拜。再後來,她的病情加劇,眼睛看不清楚,聽力很差,全身疼痛難忍,生活不能自理。我用禱告把妻子交託給上帝,祈求上帝增加她的信心和力量,使她覺得活著有意義。1996年妻子病重不治離開世界,歸回天家。

連續失去摯愛的親人

妻子安息主懷時,我的一雙兒女還小,女兒九歲,兒子六歲,我的擔子實在不輕。有一段日子,我們還要住在別人廢棄的窯洞裡。女兒曾考上鎮上一所好一點的中學,但因為家裡困難,我實在沒法讓她上,她就只能在本村的中學讀書。後來條件好一些,兒子學習非常好,考上鎮上一所比較好的中學,我就讓他去上了,卻沒料到又一場禍患已悄然而至。那時,我和家裡人看出他的嘴有些歪。剛開始,我們都以為他是中風,就按中風扎針治療。後來我本家兄弟裡有當醫生的,看到他的病情後,建議送他到市醫院拍個CT片。檢查後發現兒子得的竟是腦瘤!我心中痛苦難當,為甚麼災難再一次降臨?我只有不住地為他禱告,把他交託給上帝。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很有愛心,也為他禱告,並幫助我籌了幾千元,帶他去河南洛陽的大醫院看病。醫生說這病是從他母親那裡遺傳的,無法做手術治療。面對這殘酷的現實,我們也只能默默接受。不過,感謝上帝,兒子從初中到高中畢業這幾年,病情基本還算穩定,並沒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

高考後,兒子被河南開封水利學校錄取。然而,就在錄取通知書下來的時候,他的病情突然加重,不能去上學了。看著兒子的身體一天比一天衰弱,我心如刀割。所幸那時我信主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信仰也已有了根基,我就不斷藉著禱告把他交託給我們的主,因為主叫我們要凡事信靠祂。我相信一切都在上帝的手中,作為父親,我只需盡心盡力照顧他,盡我的本分好好愛他。

教會的弟兄姊妹仍迫切為他禱告,希望他能認罪悔改,接受上帝的救恩。剛開始的時候,他很不願意去教會。因為村裡教會弟兄少,年輕的弟兄則更少。20歲出頭的他在教會裡常常感到一些人在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叫他心裡很不舒服,所以他就選擇在家裡讀聖經、禱告、祈求上帝醫治他。上帝沒有離棄他,藉著弟兄姊妹們的愛來感化他。其間鄰村一位老弟兄被聖靈感動,來我家為他流淚禱告,使我和孩子深受感動。還有一次,他從鄰村診所輸液回來,經過村裡的教堂時感覺累了,就想進去歇歇。正好當時有一位常常講道的姊妹在那裡,她很有愛心,把身上僅有的30多元給了兒子,使他深受感動。後來,讓我心滿得安慰的是兒子最終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接受救恩,受洗歸入到主的名下,得到了那上好的福氣──永生。在他去世前半個月,他對我說:「爸爸,我從來沒有給您洗過腳,我現在想給您洗一洗腳。」我知道他有病,不讓他洗,但他還是堅持,我最後就讓他洗了。兒子的愛讓我心裡非常感動,他和我這麼親,我怎能捨得他離去?但事情的結果不由我決定。在2015年,即妻子去世19年後,兒子也終因病去世,結束了他在地上25年的寄居之旅,回到上帝為信祂之人所預備的永恆的家鄉。

苦難並沒有將我打倒

連續失去摯愛的親人讓我痛徹心扉,但苦難並沒有將我打倒,上帝在試煉中加給我信心與力量。我讀過約伯記,約伯遇到了極大的天災人禍,但他卻仍能向上帝感恩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後來約伯經過試煉,上帝向他顯現,約伯順服了上帝。他回答上帝說:「我知道,祢萬事都能做;祢的旨意不能攔阻。」(約伯記42:2)我還在《荒漠甘泉》靈修中,看到上帝能讓天空佈滿烏雲,也能讓天空萬里無雲,我知道一切都掌握在上帝的手中。上帝有祂的美意,我現在不知道,將來必定知道。

感謝上帝,祂在患難中揀選了我!雖然一路坎坷,一路艱難,一路都是眼淚,但無論如何,我知道我們的靈魂都已得救。在世上我們有苦難,但主耶穌一路攙拉扶持、親手帶領我們走每一天的路。我在苦難中學習不抱怨上帝,祂使萬事互相效力,藉著苦難讓我學習去憐憫人,同情人,並且能更深地體驗到主耶穌為拯救我們被釘十字架的痛苦。在苦難中,上帝離我最近。我堅信有一天,我和我所摯愛的親人們一定能在上帝為信祂之人所預備的、那無比榮美的天家相擁相聚,從此再也沒有眼淚、沒有分離。

(楊迪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8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