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浪子的人生轉捩點

林家俊

不健康的成長期

我生長於香港一個小康之家。爸爸是職業司機,媽媽在家車衣,後來轉做保險和其他工作,兩個同母異父的哥哥從小與我一起長大。父母二人都有飲酒、吸煙、賭博等惡習,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

讀小學四年級時我開始吸煙,對師長無禮,頑皮淘氣。上了中學,午膳時間經常去超市偷巧克力,回到學校賣給同學,得到的錢都用來買香煙。由於不曾失手,促使我的膽子越來越大。中四那年暑假,本要回校補課,但我冒簽家長信,說要隨家人出外旅行,竟去作倉務暑期工,結果被揭穿,學校勒令我自動退學。

17歲離開學校,起初我感到頗傷心,因不能參加一年後的中學會考。無奈中我找到一家酒店的咖啡廳工作,由於性情急躁,與同事不和吵架,做了半年就被經理辭掉。

吸毒踏上沉淪路

在酒店工作時,我嘗試吸食大麻。18歲考取駕駛執照後,便開貨車搞運輸賺錢,並與朋輩一起吸食大麻。其中有個比我年少兩歲的,早已食白粉,曾被判入戒毒所。他出來後,我曾規勸他不要再食白粉,也罵過他,阻嚇過他,仍無濟於事。難道白粉真的那麼有吸引力?我竟好奇地開始試試。第一次試食後,嘔吐不止;但眼見他吸食後感覺那麼高昂,也就心有不甘,於是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吸食,沒多久竟真的上了癮!

後來,我頹廢至不能工作,每天要花一、二百元買白粉,沒有收入就偷家裡的錢。我知道父親很喜歡把紅包壓在床褥底下,年復一年攢了一大堆,我就悄悄地一封封偷走;又在家裡或外面偷東西去變賣,連哥哥女兒滿月時別人送的金器和媽媽的金飾都偷去變賣,終於被家人發覺。我真的墮落沉淪,為家人所不齒。

多次判感化、戒毒

20歲那年,我終於因在外面偷竊第一次失手。警員在我的車上搜出毒品,接著上庭、罰款。第二次失手被判接受感化,但期間我違反感化令。後來又因搶劫失手,加判三年感化,後因再次違反感化令,首次被判入凹頭青少年中心的戒毒所。

出來後,只老實了三個月便再次吸毒。感化官要我入時間較長的福音戒毒中心,於是我去了聖士提芬會戒毒。進去半個月,我就從雙層巴士的太平門跳下來逃走。之後繼續吸毒,因再三違反感化令被捕。我選了去靈愛中心(即現在我服事的機構),之後被判入政府的成年戒毒所──喜靈洲,當時我21歲。三年內我共戒毒五次,其中兩次是被捕進去,三次是因我重吸被福利官判入去的。

還記得第四次被重判回去,我看見家人極度傷心。為了討媽媽歡心,我出獄後即日就去靈愛中心接受戒毒,好讓她看見我坐監後已被馴服。我真的有些改變,守足一年半行為,沒有吸毒。

2002年我25歲,離開靈愛中心,在酒吧作夜場經理,認識了另一批人。我雖沒有吸毒,卻不斷飲酒。來捧場的客人不少,後來有人請我替他另開一間酒吧。有一晚,朋友叫我上的士高唱卡拉OK並切餅(指吸毒)。那些人在我抵步前已在吸毒,他們勸我說:「吸吧,只是大麻罷了。你那麼久沒有吸,吸一次半次沒問題的。」我想一年多沒吸了,吸一次不會再上癮吧,就像吸煙一樣,於是就吸了;接著又有人遞來新品種,我又跟著他們吸。

日益沉淪被監禁

我本來有一些生意,只好放棄不做,女友也走掉了。我墮落得很厲害,囊空如洗,不敢回父母家。我一直覺得靠自己甚麼都行,甚麼事都可以瞞天過海;於是偷搶意念再萌,淪落至街頭搶劫,兩個月內搶了13宗,又曾販賣毒品,可謂利之所在,不擇手段。怎料,最後一次失手!當時我食美沙酮又吸毒,被警員抓捕,2006年被判入白沙灣懲教所一年。

2007年出獄,我開始跟那些到懲教所教「啟發課程」的弟兄去教會(播道會同福堂)參加崇拜;可惜,沒多久我再吸毒,逐漸沒有返教會,又一次墜入吸毒深淵,並在深水埗搶劫過幾次。

不肖子傷透母心

我答應媽媽戒毒,但始終沒有履行。我無毒可吸時辛苦難耐,再去偷偷搶搶,胡作非為,實在令她極度傷心!

2007至2009那兩年,我的情況實在不堪,甚至想過自殺,打算在天臺注射白粉,讓自己暈倒,跌落街死去。怎料,身體掛在石欄上,沒死成。我又曾在家裡的廁所偷偷注射毒品針,令自己暈過去。媽媽發現後嚇個半死,連忙替我拔針,救回我的性命。幸好媽媽當時已信主耶穌,否則真無法支撐下去。

我第一次入靈愛時,中心設有家庭組的輔導,媽媽應邀參加,得聞福音。起初,她對我說:「阿仔,我去聽福音,完全為了你。」想不到過了三個月,她對我說:「現在我聽福音,不是為了你,而是為我自己。」感謝上帝!她聽聞福音後漸漸信了耶穌,在柴灣的浸信會受洗。從此她不再抽煙,搓麻將,只是間中喝一點點酒,後來更開始在教會服事,甚至介紹我認識一位傳道人。

醒覺人性的軟弱

我省察每次戒毒,都只是靠自己。心想,出去後我決定不再吸毒,另找一份工作好了;可惜每到一些關口,遇到一些不好的經歷,情緒便低落,於是再吸毒。就如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真的很無奈,很痛苦!

我終於在獄中明白戒毒不能光靠自己,因為人的意志薄弱,容易受到誘惑,往往不能堅持下去,必須靠主耶穌加力。再者,眼見媽媽信耶穌後生命的改變,心想,媽媽可以改,為甚麼我不可以改?!我醒覺實在沒法克制自己,就決定浪子回頭,真心悔改,倚靠主耶穌戒除毒癮。回想起來,我吸毒一共15年,期間入戒毒所、懲教署、監獄,加上自己嘗試戒毒,足有15次!

信主生命得轉化

2009年我決意重回靈愛中心接受福音戒毒。這次進去,非常追求信仰,真心信靠耶穌。戒毒村有作息時間表,規定了聖經靈修時段,我常走進工具房認真靈修。有一次看到一段經文,令我非常感動,於是跪下來向上帝禱告說:「主啊!我是個罪人,求祢幫助我。之前我14次戒毒,都只靠自己,不能成功,現在我知道一定要信靠祢方能成事。」禱告後,整個人開始誠心認罪悔改,並感受到有得救的確據。那次祈禱可說是我生命的轉捩點。

當時靈愛中心剛從沙灘遷到山上新的地方,有不少外面的信徒團體來探訪。每次他們來之前,社工都會問我們有誰願意講見證。有一次社工鼓勵我說:「你的生命很精彩,試試講見證吧!」在社工的鼓勵下,我第一次試著講。當時非常緊張,但又覺得很震撼。第二個禮拜又有人來探訪,我很想再講;但又覺得不應太「出位」,這次讓其他人講好了。想不到沒有人願意講,社工說:「家俊,你再講吧!」從此,講見證就成了我在村裡的服事,甚至不那麼專業地去教人講見證。就這樣,我在中心九個月,先後講了十幾次見證。

2009年我戒毒完畢,離開戒毒村,入住中心,與巴拿巴的姊妹合作,參與「禁毒達人」事工,正式接受講見證的訓練。由於男「達人」不多,所以在一年內,我總共講了57場,講見證實在令我更能經歷上帝的恩典和同在。我常提醒自己不能沾沾自喜,感到飄飄然,覺得很了不起,時刻緊記講見證是榮耀上帝!

上帝賜給我好伴侶

住在中心那段日子,信仰方面我真有成長,一直經歷上帝對我的轉化與更新,當時我懇求上帝賜給我合乎祂心意的伴侶。記得九個月前,我第一次認識陳影音姊妹(見證請看下文)後,有好一段時間沒再碰見她。直至2010年4月20日,我帶一位弟兄去全完中學講見證,那天再遇上她,聽到她分享自己很多不光彩的經歷,深深感到眼前這位姊妹的見證令我很感動。她之前的人生實在很艱難、很孤單,成長的背景比我悽慘多了。上帝能夠將她的生命改變,真厲害!

又過了九個月,我們在梅窩衛理園再見面,我與她同場講見證,上帝的安排很奇妙。於是我開始與她交往,相約一起去教會。我與她雖有很多不同,但彼此很合得來,且能互補。感謝上帝後來更讓我們結為夫妻,這實在是祂奇妙的安排和配合。我們有相似的經歷,現在上帝讓我們更有相同的服事;我們彼此瞭解,容易溝通、分享、交流,進而互相支持,我要好好珍惜我們所建立的家庭。

信主前後的差異

我信主之後,最大的改變是不再撒謊。以前我是個「大話精」,信主後知道誠實的重要。另外,我不再粗言穢語,脾氣也不像以前那麼「火爆」。信主前吸毒的時候,我與家人的關係差劣,時常折磨他們而不自覺;現在,母親看見我有那麼大的改變,很開心。

以前我很好勝,做甚麼都靠自己;現在深知道原來生命那麼不濟的我,上帝也會使用,祂的恩典實在沛然降臨在我身上。祂不但改變了我的生命,更讓我在靈愛中心服事,且給我機會進修神學,費用由同福堂供給;後來升讀神學學士課程,又是一位有心人資助我,我實在深深感受到上帝的供應充足、恩典宏大。每次領到薪金,我就想到十一奉獻,這是基督徒的本分,是回饋上帝的一點點心意;但這遠遠不夠,我們實在要向上帝擺上更多,一生忠心服事祂!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