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呢?」

吳迦勒

中午在家看以前的日記,偶爾看到多年前寫的一篇女兒成長的文章,我的心一下子又酸了。那天是我們送她上一家私人幼稚園的第一天,中午我打電話給妻子,她說她去幼稚園送褲子時,老師說女兒表現尚可,沒有哭,只是常問:「我媽媽呢?」

我眼前彷彿出現女兒看著周圍一個個不認識的大人時那茫然無助的眼神。被媽媽送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一轉身媽媽就不見了,問遍所有人,都不能讓媽媽出現。「媽媽,妳在哪裡?妳在哪裡?」孩子雖千呼萬喚,媽媽就是不出現,直到下午媽媽才不知從哪裡冒了出來。

這一天對於一個還只有兩週歲多一個月的孩子來說,是多麼漫長啊!但是再長也會結束,可世上有很多時候,因著無法預知的人生,很多孩子就無法喚回媽媽。至今,我仍然記得2011年7月的一個新聞,7月23日發生在中國的一次動車追尾事故,最後一名獲救者、年僅兩歲零八個月的小女孩項煒伊,在溫州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重症監護室內接受治療觀察時,躺在護士懷抱裡半睡中的她誤以為護士是媽媽,哭喊著說:「媽媽,妳去哪裡了?我還以為妳不要我了。」現場幾乎所有人都哭了。

當我在網上看到這句話時,再一次想起女兒初上幼稚園時不停問的那句話,我眼眶濕了。我又想起以前帶女兒去聚會時她一步不離我的樣子,那時的我無計可施,只得陪她坐在孩子們玩耍的房間裡,一直和別人說她真是個「跟屁蟲」。現在想,她是不是怕我也會這樣撇下她,讓她千呼萬喚卻不現身?

如果我現在和女兒講起這事,她一定會呵呵一笑。是啊,她現在已經是小學二年級學生了,再也不是那個寸步不離爸媽的「跟屁蟲」了,因為她確知父母從來不會撇下她。

當然,肉身的父母總有一天也會離開世上,離開我們。有沒有誰的愛能須臾不離呢?有,那就是從天上而來的一種特別的愛,是上帝的愛,因上帝曾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祂不僅創造了人類賴以生存的天地萬有、陽光、雨水、空氣等,而且在我們每個人都面臨罪與死的困擾中,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贖我們的罪而自願被釘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為信祂的人們預備了永生。聖經說:「上帝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以弗所書2:4-5)

自有永有的上帝,祂對我們的愛總是不離不棄。你願意得到這樣的愛嗎?你會捨棄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5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