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讀的一本書

嚴惠來

有人問:世界上人人必讀的書是甚麼書?十七至十八世紀英國物理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牛頓早就給過答案:「我們應該把上帝的話聖經,看為至高無上的哲學。據我研究的結果,聖經記載之信而有證,實在遠非世俗的歷史所能比擬的。我在聖經裡發現許多證據,證明它是可靠的,超過世上任何一本書。」牛頓被譽為「物理學之父」,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平時必讀聖經,花在研讀聖經的時間上遠超過研究科學用的時間。

改變人生的奇妙功用

為何聖經是每個人都當讀的一本書呢?因為「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聖經是上帝賜給世人的大禮物,曉諭人生命之道,有改變人生的奇妙功用;使人歸正,能與上帝恢復關係,享永生,蒙恩典,受憐憫,得安慰。聖經使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的生命都發生了極大的改變,略舉幾例:

1.聖經改變的人生

從前,在南美洲墨西哥,有一個人在山地賣聖經,藉此傳基督福音給那裡的印第安人。有一天,那個賣聖經的人遇見一位80多歲的老人,因為見他年老,接近人生終點,就上去問他說:「老先生,請買本聖經看吧!」那位老人笑著從口袋裡拿出一本破舊的聖經,說:「13年前我曾是一個有名的酒徒,終日沉迷在酒裡。自從我信了耶穌,買了這本聖經,每天必讀它,改變了我的人生,除去了嗜酒的惡習,使我今日過著快樂的日子。」

2.聖經帶來的安慰

從前,西班牙國王因害怕太子桂蘭納達爭位,遂將他囚於某監獄內。桂蘭納達進監獄時帶著一本聖經,在裡面每天細讀,後來死在監獄裡。當人進去抬他的屍體時,發現牆上有許許多多指甲畫的痕跡,不知是甚麼。後來有一位傳教士進去,將牆上指甲畫的痕跡辨認唸出,原來是他對聖經字數、句數以及提到「主」、「耶和華」等關鍵字次數的統計數,從中看出桂蘭納達在監獄中讀聖經的細心,這是他在苦難中的安慰。聖經能使人產生悔改歸正的信心,得著永生的盼望。

3.聖經帶來的發現

有一個老人,過去甚麼都不相信;但當別人向他傳福音,送他聖經後,他決定每天花15分鐘來讀,看看從裡面能發現甚麼。不久他對妻子說:「若聖經是對的,我們都是有罪的人。」這是他從聖經裡的第一個發現。他繼續讀聖經,不久又對妻子說:「若聖經是對的,我們都要永遠沉淪。」這是他的第二個發現。他繼續每天讀聖經,不久又對妻子說:「若聖經是對的,我們可以靠耶穌得救。」這是他的第三個發現。後來他和他妻子悔改信了主耶穌,因為「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3:15)

名人們對聖經的感慨

人的本性中包含有罪性,對上帝、對聖經常不屑一顧,只信靠自己;但是只要留心,我們便會發現有不少世上的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軍事家、科學家們也都放下驕傲,謙卑在上帝面前。他們對奇妙的聖經都深有感慨,我舉一些例子供參考:

《雙城記》的作者,英國文學家狄更斯(Dickens)說:「新約聖經是世界上過去與將來最好的一本書,值得認真去讀。」

德國文豪歌德(Goethe)說:「讓思想、文化繼續進展下去,讓自然科學在廣度與深度方面發展下去,讓人類的頭腦任意發展下去,但總不能超越基督教的道德文化,就是從四福音書裡照耀出來的教導。」

英國桂冠詩人丁尼生(Tennyson)說:「讀聖經本身就是一個教育。」

英國文學家羅斯金(Ruskin)說:「無論我的著作裡面有甚麼好處,完全是由於我在幼年時,母親每日讀一段聖經給我聽,並且每日要我背誦一段。」

美國總統林肯(Lincoln)說:「我相信聖經是上帝給人類最好的禮物。救主耶穌的一切恩惠都是藉著它傳給我們的。」「離開了上帝與聖經,人就無法公正地管理世界。」

法國軍事家、政治家拿破崙(Napoleon)說:「聖經不止是一本書,而是一個活的生命,有能力勝過反對它的人。」

十九世紀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說:「我愛聖經與愛其他書不同,聖經帶給我深沉的安慰,它啟迪我能看見的是暫時的,不能看見的是永遠的。」

德國哲學家康德(Kant)說:「聖經是為人類而寫的一本書,這一本書的存在是人類所經歷的最大福利。凡想減少它價值的,不啻是對人類的一種犯罪的行為。」

美國著名軍事家麥克阿瑟(MacArthur)說:「先生,請相信我。我就是最疲倦的時候,也必須讀了聖經才上床,沒有一晚不是這樣。」

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Jefferson)說:「我曾屢次說,且要繼續說,精讀聖經可以造就更好的公民,更好的父親,更好的丈夫。」

法國文學家盧梭(Rousseau)說:「我必須承認,聖經的最高權威使我驚訝。」

…………

我們姑且不論他們的人生和信仰,單就這些對聖經的感慨,也佐證了聖經是一本值得一讀的人生指南。我們不能從未讀過聖經就一口否定它。

因為讀聖經我認識了主耶穌,之後我一直堅持讀經,經常寫讀經心得文章,還將聖經中的詞彙編輯成《簡明聖經詞典》,由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又將聖經中的字編輯成《聖經簡明字典》,由中國國際文化出版社出版,希望對讀者們讀聖經有所幫助。

願我們都能謙卑地打開聖經,如此聖經必會打開我們的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