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的靈魂乾渴嗎?

瓦器

讓我們穿越歷史的時光隧道,來到耶穌時代的耶路撒冷城。

成千上萬的猶太人,從以色列四面八方趕到那裡,慶祝一個盛大的節日——住棚節。這是猶太人最重視的三大節期之一,高潮在最後一天,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人人都期待著這個節日能帶來下一年的福氣。

恰在此時,有位到處教導天國真理、行神蹟奇事、名叫耶穌的人站起來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7-38)這裡是說人身體乾渴嗎?不是,耶穌指的是人靈魂裡的乾渴,祂要喚醒人們對靈魂需要的關注。

人的靈魂無價

朋友,你可能會說:我都不確定有沒有靈魂,自然談不上靈魂渴不渴的問題。

唯物主義者和進化論者們不相信人有靈魂,認為人只不過是由物質組成,經過進化而來的純偶然的存在,沒有甚麼所謂的靈魂。他們的見解,無異於承認自己是沒有靈魂的人,自己遠古的祖先是猴子變的。如此一想,沒有靈魂的人和行屍走肉還有甚麼根本分別?但是如果我們對一個無神論者或進化論者說他們是沒有靈魂的人,那一定會冒犯他們。我們自然更不能進一步說他們在本質上和畜牲一樣,除非我們不怕他們來拚命。雖然人和畜牲一樣是由物質組成,但人與動物的本質區別在於人有靈魂。

然而大多數人都沒有認真關心靈魂的問題,對靈魂的認識更是極其有限和模糊混沌。不關心、不認識,不等於靈魂不存在。有一個寓言故事說:有位修道的高僧,修煉到了一個境界,可以讓他的靈魂自由出入自己的身體。有一天,他又一次讓自己的靈魂飛出體外,遨遊在山川大海之上,十分愜意,不知不覺就到了很遠很遠的地方。等靈魂突然想起自己的身體,打算飛回去時,因時間太久而忘記身體所在的地方。它找了很久也沒有找到自己的身體,情急中就在空中一遍遍呼喊:「我在哪裡?」忽然間,靈魂聽到一個回音:「你在找『我』,你是誰?」靈魂不知如何作答,陷入沉思。是啊!如果靈魂是我,那為甚麼它稱身體為我呢?如果身體是我,那靈魂又是誰呢?

這個寓言實際上提出了下面的問題:我到底是誰?我到底是身體還是靈魂?我存在的本質到底是由我的身體決定,還是由我的靈魂決定?換句話說,身體和靈魂到底誰更重要?它們之間的關係到底是怎樣的?

關於人身體和靈魂的關係,聖經給出了清楚確定的回答。創世記二章7節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是指上帝用泥土創造了人的身體,所以人的身體是由物質組成,唯物主義在這一點上是對的;但這泥土做成的身體裡若沒有生命,只不過是一個泥土做成的模型而已。人甚麼時候有生命呢?就是當上帝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活人」(創世記2:7)。人有情感、思想、意志、良心等看不見的東西在他裡面,可見人由身體和靈魂組成。先有人的身體,後有人的靈魂;身體為靈魂提供居所,而靈魂賦予身體生命。「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雅各書2:26),「叫人活著的乃是靈。」(約翰福音6:63)

按著物質來說,我們就是百十來斤,最多不過一千斤。如果計算這些物質的價值,就不可能貴重,而且我們越老,就會越不值錢。等我們死了,身體就更加一文不值了,所以人就把屍體火化,為活人省地方。唯物主義和進化論不可能賦予人真正的價值,帶來的必定是徹底的失落與虛空,靈魂也會是極端的乾渴與絕望。

事實上,只有上帝可以賦予人絕對的尊貴與價值,因為人的靈魂是從上帝而來,帶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就如創世記一章27節所說:「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因為上帝是無限榮耀和尊貴的,所以從上帝而來的靈魂也有極大的榮耀和尊貴;但是如果我們的靈魂失喪了,這世界上再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拿來救贖我們的靈魂。財富不能救我們,權力不能救我們,好行為也不能救我們,因為我們所能擁有的都極其有限,而我們的靈魂卻是無價的,沒有人可以實現靈魂的自我拯救。

靈魂被罪感染

人的靈魂為甚麼會渴呢?是因為人類從始祖亞當和夏娃那裡感染了一個比新型冠狀病毒還要厲害百倍的病毒。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不超過百分之五,而這個病毒的死亡率是百分之百。那這個病毒到底是甚麼呢?就是人的罪。

人的罪感染率是百分之百,因為人類都從亞當和夏娃遺傳了罪性,所以人人都活在罪裡。正如聖經所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3:10)「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

你可能不會接受這個說法:我一直憑著自己的良心生活,不光從來沒有違法犯罪,還做過許多好事,認識我的人都說我是個好人。是的,你在世人眼裡可能是個好人,但創造我們、賦予我們靈性的上帝是完美無瑕的,祂為我們所設定的完美標準誰又能達到?我們享受著祂所賜的陽光、雨水、空氣卻否認祂,難道不是一種忘恩負義的罪嗎?你可能沒有意識到,在人所犯的罪行裡面,得罪上帝的罪是最大的。罪的大小和嚴重性,跟你得罪的是誰有極大的關係。你得罪無權無勢的平頭老百姓,可能不會遇到任何麻煩,但如果你得罪了頂頭上司,你的事業和前途可能都會受阻。在帝王時期如果得罪了皇帝,輕者可能坐牢,重者則會丟掉性命。

現在的問題是人得罪了天地間唯一的創造者、掌管者——上帝,如果不到祂那裡求赦免,人的麻煩就太大了,連孔子都知道:「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事實上,人不光得罪上帝,也常常得罪人,沒有人做得到愛人如己。你做了不該做的事就犯了罪,比如說:偷竊、撒謊、嫉妒、心裡懷恨、有淫穢的念頭等都是犯罪。另一方面,該做的沒有做也是犯罪。看見窮人不僅沒有盡力幫助他,還瞧不起他;看見別人遭難,卻沒有同情心,這都是罪。

聖經說,將來有一天每個人都會來到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的審判台前接受審判。上帝如果把我們的罪一樁樁一件件數出來,必定是多得讓我們無可反駁,所以我真心希望藉著聖經中上帝的話和聖靈的感動,讓我們有勇氣承認自己在上帝面前就是個罪人。你可能會說,既然人人都犯了罪,那就沒甚麼了不起,不是法不責眾嗎?朋友你錯了。上帝不是世上的法官,祂聖潔公義的本性決定了在祂那裡有罪必罰,「耶和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民數記14:18)上帝不光有罪必罰,而且罪帶來的刑罰極其嚴厲,那就是今生的咒詛和永遠的死亡,「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

靈魂因罪乾渴

正是罪的咒詛和死亡帶來了人靈魂裡的極大乾渴。

一方面,罪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帶來兩個咒詛。咒詛之一就是人生會經歷許多勞苦愁煩,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人勞苦又得不到滿足,靈魂就會歎息呻吟,經歷到乾渴。當你苦苦追逐權力卻得不到時,當你拚命賺錢卻從來沒能擺脫窘困境況時,當你渴望天長地久的愛情卻事與願違時,你的挫折感、羞恥感、無助感、鬱悶感,都在無聲地對你說:你的靈魂渴了。

罪帶來的另一個咒詛比失望的咒詛更可怕,就是人成功達到巔峰之後,才發現自己歷盡艱辛所賺來的居然是無盡的虛空和絕望,靈魂的乾渴卻因為所謂的成功也同時達到了巔峰,甚至有些功成名就之人因絕望而自殺。

總之,罪給人生帶來的咒詛就是:得不到,是失望;得到了,是絕望。不管得到得不到,靈魂都是乾渴的。比罪給今生帶來的咒詛更可怕的是,罪給人帶來永遠的滅亡。死亡導致真正的靈魂乾渴,是人類靈魂一切乾渴的根源。

願靈回歸源頭

人的靈渴了,為甚麼非要到耶穌那裡去得水喝呢?人的靈原本來自於上帝,在罪與死中與上帝分離,靈在流浪,無法安寧,解決人靈裡的乾渴和安寧就能解決罪與死的兩大難題。耶穌因為愛我們,正是為此而降世成人。

只有耶穌是完全聖潔公義,完全無罪的,所以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流的寶血能塗抹我們一切的罪孽過犯,為人與上帝重新立下了恩典的新約。只有耶穌有從死裡復活的大能,所以祂為我們徹底戰勝了死亡的毒鉤。只有耶穌既有完全的人性,又有完全的神性,才能在人與上帝的重新和好中成為中保。所以,只有耶穌可以對世人宣稱:「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4)

朋友,如果你想真正喝到耶穌所賜的活水,就必須放下驕傲,憑信心,願悔改,謙卑地來到耶穌面前,求祂擔當你的罪,並賜你永生和喜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6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