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責任讀聖經

漢密爾頓(Bruce Hamilton)

聖經不是杜撰的

聖經是世界上唯一一本由聖靈默示人而寫成的書,不是人躲到房子的角落杜撰出來的,也沒有人有權聲稱聖經是他們自己的故事。聖經不是一本私人的書,不是由一個人寫出來的,而是由上帝揀選的眾聖徒跨越1,600年寫成的一本屬於全世界的書。它的內容前後一致,完全吻合,天衣無縫。若不是出於上帝,這樣的事怎麼可能發生呢?

寫下這些故事的人都是被聖靈感動,支配或帶領,把上帝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寫下來。作者之一、主耶穌的門徒彼得特別強調說:「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祂的威榮。祂從父上帝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得後書1:16-18)

彼得的意思是說,他們並沒有被欺騙而相信了謊言,而是親眼看見了主耶穌的威榮。聖經記載:主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上了聖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當他們在山上對話的時候,忽然有以色列歷史上的領袖摩西和先知以利亞顯現,跟耶穌說話。西門彼得看到這情景非常感動,就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祢、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正當彼得說這話的時候,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這是父上帝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參馬太福音17:1-6)。上帝向彼得、雅各和約翰表明:耶穌比摩西和以利亞都要大,是上帝的兒子。

彼得告訴人們,憑著上帝的話語,憑著他們在山上親身的經歷,他們得到了極大的信心。

聖經的另一位作者、在那聖山上的見證人之一使徒約翰也向人們強調說,他們所傳的是他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聽的:「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約翰一書1:1,3)不僅是在那聖山上親歷耶穌的變像,彼得和約翰等門徒還與耶穌在世同行了三年半,以他們的親身經歷見證他們所見所傳的有極大的可信度。聖經裡所記載的並不是為了讓我們感覺良好,也不是為了讓我們在篝火晚會時娛樂消遣而虛構的。

聖經預知了今天

聖經中充滿了預言且大量應驗,聖經由40多位不同背景、生活在不同時代的作者寫成,都受到同一位聖靈的感動。彼得說:「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彼得後書1:19-21)

朋友們,即便是當今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也沒有跳出聖經的預言範圍。目前,新冠狀病毒仍在全世界蔓延;騷亂和違法行為不時發生在美國和其他多個國家等;國攻打國,民攻打民,這一切現象,上帝都在天上察看。聖經預言,當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越來越近時,這些全球性的災難和危機,包括嚴重的疾病、巨大的瘟疫、極端的暴力、廣泛的違法行為、重大的流血事件、人類的悖逆、假先知的氾濫等就會發生在我們中間。有任何一本書像聖經一樣,在幾千年前就預言了今天所發生的這些事情嗎?

看到這一切事情,上帝不再用挪亞時代的大洪水來審判世界,這是祂在大洪水之後的應許。但是下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審判,祂將會用火焚燒這個世界。聖經中有不少關於末世的日子以及世界景象的內容,我們需要認真閱讀,嚴肅對待。

人人都要回應聖經

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本書。上帝愛我們,祂要與我們同行,希望我們瞭解祂是怎樣的上帝,以及我們應如何與祂相處。上帝希望我們認識祂,讓我們瞭解當怎樣榮耀祂,這是祂創造人類的目的所在。我們想要認識上帝就應該讀聖經,相信上帝從讀聖經開始。聖經就像一道亮光照耀在黑暗中,賜給我們光明和真理,賜給我們信心去相信上帝,使我們靈裡重生成為新造的人,免去將來永火的審判,且有祂所賜的永生。

既然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是可信的,我們人人都有責任來讀它,回應它。

如果你還沒有相信主耶穌,我建議你可先讀聖經中的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讀的時候,你問一下自己:我相不相信路加和約翰兩位作者受到聖靈的帶領?我相不相信這兩位作者對於耶穌的陳述?如果你同意並相信,你可以禱告上帝,告訴祂你相信耶穌,承認祂是你的上帝、唯一的救主、唯一的王,這是我們對聖經最蒙福的回應。

聖經也是為已經相信耶穌的人而寫,人得救後仍然需要信心上的成長,堅固。我特別推薦先看使徒行傳和羅馬書,按照書裡的教導而行。使徒行傳講述耶穌升天之後所發生的事情,上帝的聖靈如何使用耶穌的門徒傳福音、如何建立教會;還有在苦難和逼迫中,上帝如何照顧祂的兒女。羅馬書告訴我們上帝掌管萬有,我們如何看這世界、如何看人類,上帝對我們有甚麼計劃和旨意、我們應當如何為祂而活。

當然不是只讀以上的內容,整本聖經都要讀。它是上帝給我們的教導,也是上帝給我們的責任。我們如果不認真聆聽,認真回應,有一天上帝會用聖經的真理審判全人類,使我們無處可逃。

(戴曉暉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