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級跳,低谷逢新生

陳泉忠

客家山村,鄉野少年

我出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家鄉在福建廣東交界群山之中的一個小小的客家村落。從記事起,各家各戶雞鳴而起,日落而息,一日三餐,炊煙繚繞。逢年過節是記憶中最深刻的時候,家家殺雞殺鴨,擺上新鮮果品,燒香放鞭炮。大人們點好香燭,我們小孩子也要跟著,除了拜祖先,還要拜天空、土地公、大石頭等等。我從小被家人送給村頭的一棵大樹看顧,每次去祭樹還能撿到樹上掉落的果子帶回家,中間插上一根火柴梗,就成了一個陀螺玩具。再到年少,大人們去田地裡勞作的時候,我們小孩也會跟在附近,放牛、撿柴樂在其中;回家要餵雞鴨,打點豬食,挑水做飯。大一點的女孩子還要到溪裡洗全家人的衣服,挑尿桶給菜地澆水。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鄉野人生就這樣開始了。

勤奮讀書,魚躍龍門

我從小就常聽父母說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跳出這泥坑。小學我是到村外面的聯合小學讀的,五年級時父親託關係把我轉到另一個村的小學,因為那裡老師教學更有方法,加上自己向來也刻苦,居然考上了25公里外縣城的第一中學,開始了初中學習。

從家裡先要步行五公里,大概花一個小時到鄉裡才能坐上公共汽車,沿著盤山公路爬上爬下,經過一些不知名的山村,開開停停,嗅著難聞的柴油味,還每每夾雜著有人噁心嘔吐,又要一個多小時才到縣城。

學校很大,每個年級從全縣招生360人,分六個班。同學們都是從家裡帶米帶菜,菜基本上就是鹹菜或是鹹魚。靠著認真刻苦,加上死記硬背,初中三年我的成績在班上仍在前列。因家窮,父母只想我初中畢業考個中專就行了,沒想到學校又保送我上了一中的高中部。因為兩個妹妹也在讀書,加上物價上漲,每個月父母得給我30元基本生活費,經濟壓力就更大了。我自己也不敢有一天放鬆學習,填高考志願時我選了北京理工大學。高考的時候,媽媽還送來了一個紅紙包,裡面包著米,說是從廟裡求來的,讓我放在口袋裡帶著考試。那一年因為1989年天安門事件,我們在高考成績出來後又重新報志願,結果我去了武漢水利水電大學(現併入武漢大學)。那年頭,考上大學基本就算是魚躍龍門,光宗耀祖了,我也就算跳出了農村,捧上了「鐵飯碗」。大學四年相對輕鬆,除了學習,還看了不少金庸的武俠小說、電影錄像,跟同學打牌下棋、打撞球等等,同學戲稱我為「小地主」。四年後畢業分配到了省城電力設計院,認真工作自不必說,工資獎金也不斷上漲。中國開始建立上海交易所後,我跟著朋友很快學會了炒股,把工作積蓄再投資,獲益更是豐厚,在同事朋友眼裡真的成了「小地主」。

跨洋過海,經歷坎坷

人生自滿時,我唯一的缺憾是沒有找到愛。

我是家裡的獨生兒子,小時候祖父和父母都很疼我,所以逢年過節逢假期必回家看看;然而從小到大,我在家裡聽到最多的是吵鬧,農村鄰居之間為一點雞毛蒜皮的事吵得雞飛狗跳。家裡因為窮,為點小事大人們之間也常年鬧矛盾。我從高中到大學都不懂戀愛為何物,直到工作後家人催婚,幾經介紹成了家買了房。然而,兩個人很快因合不來而分居。

2000年時福建興起了技術移民加拿大的熱潮,我也跟著申請,並順利於第二年定居多倫多。從國內的辦公室圖紙轉到國外的工廠流水線,我也沒覺得多累。再婚後2002年女兒的出生,帶給我初為人父的快樂。然而在新的國度拚了三四年,夫妻間的矛盾更多起來,而且沒有顧忌。我覺得為了女兒應當快刀斬亂麻,於是簽了離婚協議書。當時想,憑著自己的本事,過三兩年找到合適的人再把女兒帶到身邊。現在女兒都要上大學了我還是獨自一人,想想都是自己內心驕傲惹的禍。

婚姻失敗,事業方面卻一步步往上走。2007年我找到一家專業的設計諮詢公司,在裡面作AUTOCAD畫圖員,年薪有四萬五千元加幣。兩年後我辭職買了一家咖啡店,自己做起了老闆。

自移民這幾年中,我斷斷續續跟人去過好幾次不同的教堂,聽完就走,沒有記得任何東西。上帝似乎跟我毫無關係,我仍舊拚搏著,仍舊在尋找愛。女兒和遠在國內的父母是我的精神支柱,我想我能照顧他們。

跌入低谷,官司纏身

咖啡店做了兩年,到2011年7月很快就收回了成本。這時我移民已經十年了,想轉賣換行,結果交接時讓來買店的中國夫妻鑽了空子,把簽了名的合同拿走了,店交給了他們卻沒收到錢。於是我把他們告到民事法庭,律師費又花了不少。官司雖贏了,可對方說自己破產了,無法還錢。我不甘心移民十年的血汗錢就這麼被人明目張膽地搶走,2012年8月我找到他們家理論,進去後我就報警。爭吵拉扯中對方妻子倒地受傷,等到警察來了,反而因為對方的指控,控告我私闖民宅和傷害罪,把我抓走了。

禍不單行,漸入教會

從2011年民事官司開始,因有時間,我參加了教會的週五查經班,和大家一起讀聖經。後來星期天也到教會崇拜,慢慢地認識到本無罪的耶穌為了愛世上的罪人,甘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世人贖罪。我很感動,便接受了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以前在中國,我的信條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我覺得自己是個君子。通過這個莫名其妙的生意官司,我不僅從對方身上,也從自己身上看到了「無商不奸」。對方也是從國內來的技術移民,跟我一樣的教育背景,居然會為了錢幹出這些我想都沒想過的事。反觀自己,我從前有許許多多的行為也是得罪上帝的,只不過自以為是,或者覺得大家都這麼做就可以心安理得。難怪聖經上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我自己不也是一個罪人嗎?這樣,我的心慢慢平靜下來。我開始因為信了這位獨一的真神、創造主和救贖主而感謝這對搶了我血汗錢的夫婦,要不是他們對我作惡,我怎麼可能知道自己的惡,怎麼可能信耶穌基督?

官司入獄,親近上帝

我開始厭倦了加拿大,打算錢拿回來後就回中國,再幹一番生意。當然我不會想到,我回國後會天天應酬奔忙,人民幣萬歲,很快就把上帝拋到九霄雲外。

在處理刑事官司時,我不能再花錢請律師,就轉而申請法律援助,結果沒有得到批准。在這兩三年的過程中,我不僅去教會學聖經,也參加多倫多很多教會的活動,如環球廣播的門徒培訓和釋經講道聚會、短宣中心的敲門探訪和街頭福音佈道等等,所有這些都讓我對教會的事越來越有興趣。藉著教會長老借給我各種有關書籍,我對聖經的理解越來越多,主耶穌在我生命中的分量也越來越重,我每天都為自己、為教會、為國內不同的事禱告。

2014年11月朋友和教會弟兄陪我出庭,我在法庭上自我辯護,仍被判有罪入獄四個月。第一天晚上我心裡非常難受,想絕食,痛恨這加拿大是甚麼法制社會,害人者沒事,受害者倒成了罪犯。我在中國規規矩矩從沒跟警察打過交道,我決定就是用命也要改變加拿大法律的漏洞。禱告時,主耶穌的話觸動了我:「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馬太福音26:39)

從第二天開始我向監獄要來中文聖經,從後面倒著往前一卷一卷地看。之後,又要了英文聖經,帶著老外一起讀。開始是一個人,後來居然有十幾個人參加,教會裡的弟兄姊妹也常常給我寫信。這四個月中,我吃喝不愁,也沒人敢來騷擾我,倒成了我跟上帝親近的最好機會。

2015年9月我開始了環球空中神學院的四年門徒培訓課程,同時開始做我原來不願意做的水管工,為以後服事上帝作預備。以前我的生活是為自己,如今我的人生目標將是為了榮耀慈愛的上帝。

原來迷信的媽媽在我2016年回國探親時也信了主耶穌,每天和主內的姊妹們讀經、禱告、出門探訪,同樣活在平安喜樂中。這都是上帝奇妙的恩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10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