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灌木的激情

黃黎光

新英格蘭的秋天慷慨地展示了其絢麗的色彩,如此豐富,以至人們經常說上帝的調色板一定被打翻了。有一天,當我沿著阿卡迪亞國家公園(Acadia National Park)著名的公園環路(Park Loop Road)行駛時,我發現了這些紅灌木叢,點綴在它們中間、高高聳起的是我最喜歡的白楊樹。它們紅得熱烈,如同一叢叢燃燒著的火焰。

紅灌木難道不知道嚴酷的冬天即將來臨嗎?地面上都已經覆蓋了一層霜,但這些灌木叢此時卻展示著一生中最旺盛的生命激情和飽滿的活力,似乎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抑制它的榮耀。它的激情無關於慾望或貪婪,而是一種生命的力量和意志。

我甚至不知道紅灌木的名稱,但這有關係嗎?上帝知道它們的名字,因為祂創造了它們。它們沒有白楊樹的高大挺拔,可以令人抬頭欣賞。相反,它們單獨看來都顯卑微,但並不自卑。陽光照在它們上面,露水和雨水落在它們上面,它們的葉子在風中如此自由,柔和地揮舞著。它們的美麗一樣能映襯出造物主上帝的榮耀。

我們在某種程度上類似於這些灌木叢。隨著進入中年,我們遲早要面對嚴酷的人生冬季:變老、生病和失去獨立性;但是我們不需要絕望:像這些灌木叢一樣,我們可以充實地生活,讓上帝的榮耀,如愛、生命的激情和美麗從心底溢出。

我是一名醫生,常想到一個事實,無論人們多麼高抬自己,當他們去世時,沒有幾個人會被人紀念。但這有關係嗎?一點也沒有,因為上帝認識我們,愛我們。生活在平凡中,絕不能阻止我們把生命活出美好,也不能抑制我們內心散發出從上帝而來的榮美。如果這些灌木叢能給世界帶來如此多的美麗和溫暖,我們為甚麼不可以做得更好?

今天早上我去上班之前禱告說:「主耶穌啊,讓我成為他人的祝福。」

我來到門診中心,看到我的一名患者要進行白內障手術。我與她和護士Pat分享了我拍的一些灌木叢的照片,她們都被灌木叢的美麗所吸引,甚至有些震撼。那位將做手術的病人,還情不自禁地做了禱告:「親愛的天父上帝,願榮耀和讚美永遠永遠歸於祢。祢創造了這些美麗的灌木叢和樹木,並以祢的形像創造了我們,因此我們可以榮耀祢的名。通過醫生的相機鏡頭,我可以看到祢所創造的世界如此美好,並且通過我今天要除去的白內障,我可以更好地看到這美好的世界,所以我的內心充滿了喜悅和對祢的讚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