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之名日升月恆

桑安柱

古往今來,許多偉人名士大人物都過去了,漸被遺忘,唯有耶穌之名,兩千年來日升月恆,有增無減,誰都比不上耶穌如此長久受人們熱烈的愛護與崇拜。

主耶穌在世上一無所有

一個人要成名,一定要有過人之處。條件如:

1.錢財:有錢可以做許多事,可以作大善士。

2.學問:孔子、孟子、牛頓、蘇格拉底、愛因斯坦等都因學問著作而成名。

3.勢力:歷史上如成吉思汗、拿破崙、希特勒等人,都曾為大有勢力的名人。

4.地位:有地位才有號召力,所謂登高一呼,眾山響應。

5.年齡:一個人年齡大,機會多,經驗豐富,如具百折不撓的精神,奮鬥到底,再因天假年日,當然就有成功的希望。

但論到耶穌,祂在世上卻沒有上述要件。

錢財?祂自己曾說過:「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路加福音9:58)

學問著作?祂沒有進過世上學校。「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裡去教訓人。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約翰福音7:14-15)

勢力?祂手無寸鐵,在被惡勢力抓捕時,不許門徒用刀槍抵抗。

地位?30歲以前耶穌在鄉間做木匠工作。祂來到自己的家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家鄉人都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等智慧和異能呢?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祂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們就厭棄祂。」(馬太福音13:54-57)

年齡?祂死於壯年33歲。

祂的盛名無人比擬

雖然祂在世上一無所有,但試看歷世歷代以來,哪一個人的事蹟和名字像祂這樣被人所追頌?哪一個人的言語,像祂這樣永恆地被人紀念?祂真是一個史無前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空前絕後的人物。

祂生下來不過是馬槽裡一個貧苦的嬰孩,卻使牧羊人看見異象,東方博士遠道而來,國王恐懼,萬民不安。直到今天,祂的誕辰還是全世界人類最快樂的一日,普天同慶,舉世狂歡。

祂的生日是劃時代的大事,因為世界歷史的年號,以耶穌之生為歷史紀元。人類在地球上,根據可以查考的記錄,約有五千多年,但真正的進步還是在耶穌降生以後,二千多年來的近事。

一個研究過西洋歷史的人,都不否認耶穌對於西洋文明的影響。歷史家彭克勞(Bancroft)曾經這樣說:「我見耶穌的名,寫在近代歷史的每一頁。」瑞士歷史家馮莫勒(Von Muller)也同樣說:「基督是世界歷史的鑰匙。」

基督來了,這世界起了極大的變化:歷史、文化、政治、社會、經濟、道德、風俗、習慣等都受到了深邃的影響。今天凡博愛、犧牲、自由、平等、人權等等響亮的名詞無不由基督而來。

迫害中祂的名廣傳

人人以為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的一切已告失敗。祂的12個學生,不是漁夫便是出身低微的人,其中一個出賣祂,又一個三次否認祂,其餘的在耶穌受難時都怕死逃跑。這樣,耶穌的門徒似乎完全消滅了,但是不久,他們都奮不顧身地宣揚耶穌,雖然有鞭笞死亡的危險,亦不能阻止他們傳道的熱忱。

基督教無論傳到哪裡,因與當地的迷信惡俗相抵觸,總會引起激烈的迫害,雖然如此,教會並未因而消滅。羅馬帝國時代反對教會,三百年中發生過十次大逼難,每次甚或延長數十年之久,殉道的信徒不知幾十百萬,但到最後,羅馬的皇帝與人民都成了基督徒。

兩千年來,相信耶穌的人有增無減。全世界近乎1/3的人口相信耶穌,這樣幾乎平均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基督徒,而世上其他的宗教卻日趨衰微。這20個遙長的世紀,不知道已吞噬了多少國家、多少偉人。許多主義與學說已被淘汰,許多英雄豪傑已被後世的人所唾棄與遺忘,但是耶穌其人卻越發為後人所敬重。

武力與逼難,向耶穌自認失敗!正如一代梟雄拿破崙說:「基督使我驚奇,使我感服,使我莫名其妙。」

社會改良進步

基督的名傳到哪裡,哪裡的社會就有了改良。消極地說,各種陋習迷信因而革除;積極地說,慈善事業,社會福利,因獲建樹。就中國而論:如以往的蓄婢、溺女、纏足、納妾、早婚、迷信等,哪一樣不是受基督教的影響而逐漸改革?在中國,基督教最先辦理醫院、孤兒院、養老院、濟良所(收容妓女,棄婦等)、青年會、農村服務社、乞丐教養所、盲啞學校、紅十字會、難民收容所、痲瘋院、福幼機關等。教會學校是中國新學制的嘗試者,教會醫院是中國新醫制度的提倡者。聖經官話譯本是文字大眾化、中國文字白話運動的急先鋒;教會所辦的女校是中國婦女獲得解放的苗圃;教會詩歌與音樂是西洋音樂在中國的搖籃。

茲就最現實的影響來說:每到一週的第七日,是全世界人的休息日;無數人在地球的各處,都去教堂敬拜主耶穌。

人生獲得支持

這世界充滿了罪惡,人欲行善,如逆水行舟,何等困難!人欲作惡,如水之就下,何等容易!罪惡使社會家庭破裂,使人生失敗墮落。人人都犯了罪,走向下坡,沒有一個人真有力量得勝罪惡,行走光明向上之路;但自耶穌以後,千萬人因祂而棄暗投明,脫離了舊日罪惡的生活,出死入生。

耶穌來了,叫人知道人生的意義與使命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使信的人都有一個人生的目標。生活有了中心,人生才有意義。其實,悲觀、消極、醉生夢死的生活與迷惘無聊的生存,都是因為人生沒有正確的目標。

人生最大的需要是死後的歸宿,否則由少而壯、及老,至終仍歸死亡,豈非是最大的空虛!但耶穌宣言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11:25-26)

祂滲進了文化的每一部門

祂雖然不是藝術家,但是祂給世上最有名的畫家以靈感,最有名的雕刻家以想像,他們因而創作了世界上最有名的畫作,最有名的雕刻。

祂雖然不是音樂家,但是祂感動了世上最有名的音樂家,創作了最有名的歌曲。全世界每日不知道有多少千萬的人,在那裡歌頌讚美祂。

祂雖然不是著作家,但是祂啟示了全世界第一流的作家,以祂為題材寫出無數巨著,聖經印量更是其數無限。

祂雖然不是建築家,但世界上到處都有最富麗堂皇的建築為祂而建,在那裡無數人向祂敬拜。

祂雖然不是教育家,但是千萬學校,由小學以至大學、神學院……都是因為祂而創辦。

祂雖然不是軍事家,沒有拿過一支槍,沒有帶領過軍隊,但是祂的旗幟是十字架,招降了天下數萬萬人。祂不用子彈,能叫人心降服。

祂雖然不是政治家,但是許多君王、偉大的領袖,自動俯伏在祂的腳前,稱祂為「萬主之主,萬王之王」。拿破崙曾謙虛地說:「亞歷山大、該撒、查理曼和我,都曾建立過龐大的帝國……耶穌也建立了偉大的國度,祂的國度建立在愛上,時至今日,千千萬萬的人,願為耶穌犧牲;祂的國勢,正日升而月恆。」

祂雖然不是慈善家,但是因為祂,世界上有了模範監獄、紅十字會、療養院、老人院、孤兒院等慈善機構。

祂雖然不是醫學家,但是許多醫院為祂而建,千萬醫師為祂獻身。祂自己醫好了許多病人,從不收費;祂更醫好了許多破碎的心靈。直到今日,祂還是不斷地拯救、醫治憂傷患病的人,使他們身心康復。

祂是千古獨一無二的奇妙者,無法用常理加以評定。

耶穌道成肉身有人的樣式,但在世上祂是任何偉人名流無法比擬的,祂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正因如此,祂始能作人類的救主。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節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請問,你願意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