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

馮海

《最強大腦》是一檔電視綜藝節目,每集的內容都是相當燒腦的腦力競賽。不僅參與競爭「最強大腦」的選手們在節目中絞盡腦汁,就連屏幕之外的觀眾如我,也頗費腦力才有可能明白比賽的題目到底在說甚麼。每次看《最強大腦》的節目,我都不能不驚歎——上帝竟把人造得這麼聰明,賦予人如此奇妙的智能!再往深想,連被造的人都這麼聰明,那造物主的智慧與人相比更是天壤之別、無法想像。

有一集《最強大腦》令我印象最為深刻,中國選手鮑橒被蒙著眼睛帶入蜂巢迷宮。蜂巢迷宮不是普通的迷宮,而是許許多多連在一起的六邊形小隔間,每個小隔間的六面牆壁上都有一扇或開或鎖的門。鮑橒蒙著雙眼,不僅完全憑藉超強的空間方位感、記憶力和圖形轉換力,摸索出唯一的出路,而且他還在走出迷宮的曲折路線中,找到節目組故意掛在其中一些門上的所有標牌,最後還能從出口原路返回入口。當鮑橒完成了蜂巢迷宮挑戰後,他解釋說在他心裡有一個從上往下看迷宮的視角,他稱之為「上帝視角」,只有用「上帝視角」看迷宮,才能走得出來。

鮑橒在蜂巢迷宮中被蒙上了眼睛,事實上這很像人類的整體處境。我們每一個人都處在人生的迷宮中,也都在盲目地求索著——既不知道自己當下真實的處境,也不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哪一個轉彎才是最好的出路,或者根本沒有出路……。每個人走到人生的某個時刻,才會發現自己彷彿被困在迷宮中,找不到方向。

鮑橒不憑眼見,而是靠他心裡的「上帝視角」,從高處俯視迷宮全局,按照心裡記住的路線圖摸索前行。在人生迷宮中的我們,也需要來到造物主面前。祂既造了我們,在至高之處對我們的人生也是一目瞭然。唯有靠祂引領,才能躲避陷阱,走出迷惘。

廿一世紀的人類無論從物質上還是思想上,似乎都擁有了最大的自由,就好像專家評價蜂巢迷宮,鎖上的門越多,難度係數越小,反而開著的門越多,難度就越大。現代人的焦慮往往不是無路可走,而是糾結於該選擇哪條路。若沒有「上帝視角」,沒有獲得從上帝而來的拯救和引領,更大的自由只能意味著更多的小隔間和更多扇門,這自由也驅動人更深、更快地闖入迷宮深處,陷入更大的困惑、焦慮和絕望。

人類最難解的一道題,就是人生。人要走出自己的「蜂巢迷宮」,必須靠著至高者從上面來的引領,心中持定上帝的原則,才能出離黑暗,柳暗花明,走上一條光明的人生旅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