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人生句號

孫自琪

幾年前我們就開始向父親傳福音,但父親對福音有著相當大的抵觸。他認為基督信仰是宗教,可信也可不信,他有不信的自由;尤其他認為基督信仰和現代科學有著太多的衝突,無法解釋。有一次他對我說:「你是學科學的,居然也能信那個東西。」想了許久他又說:「你能信耶穌基督,或許只能說明你的宗教信仰達到了一種境界,以致你可以無視科學的證據。」我們試圖努力向他說明基督信仰與科學並不矛盾,但他總聽不進去。

2019年父親多次住院,身體狀況很不好。他因為腎衰竭引起全身主要器官衰竭,非常危險,我們為他得救恩的事很著急。5月份我和太太回國,沒有找到合適的時機向他談福音,因為談多了會引起爭論,鬧得不愉快。臨回美國時,太太大膽地邀請父親一起做了一個禱告。禱告完,父親點了點頭,但我們並不明白他點頭的實際意思。我心裡有一絲感覺,好像我們已無法再做甚麼了,只有倚靠上帝的力量。上帝有祂的時間和方法,但是上帝如何做,我們不知道。

8月初父親再次住院,弟弟與我們聯繫,告知這次父親身體狀況非常不好。經過反覆思考和禱告,我們認為有必要立即回國看望父親。一方面為了他的身體,另一方面為了他的救恩。我們當即購買了機票,踏上了回國的路程,沒想到這個決定十分正確。

在飛機上,我的心情非常雜亂、不安。我懇切地向上帝做了一個禱告,求上帝安定我的心。不久我耳邊輕輕響起了《奇異恩典》的歌聲,持續了幾分鐘。我當時感到十分驚訝和安慰,很快就安定下來;但對於回國後會發生甚麼,心裡一點都沒有底,只是感到上帝會做工。

到達上海,我們從機場直奔醫院。路上與剛信主不久的弟弟通了電話,弟弟告訴我們,父親表示願意接受主耶穌做他生命的主。我即刻明白,我在飛機上所感受到上帝的安慰,其實是祂在提前預告這個好消息。

到醫院後,我們看到的是幾乎無法相信的一幕:父親伸出雙手,握住我們,嘴裡不停地謝謝我們,並表示願意信主。父親的變化是如此之大,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我們只有感謝上帝。為進一步確信父親得救,我和弟弟、我太太以及鄰床的基督徒看護阿姨一起握住父親的手,再次為他做了決志禱告。我含淚說一句,他就跟著說一句,毫不猶豫。那一天,父親始終不停地在感恩,說感謝主,感謝上帝。晚上,我妹妹也從香港趕回上海,後面幾天我們三個孩子都聚集在父親的身邊。

我們回來的那天其實是父親身體狀況最好的一天,兩天後他的病情便惡化,逐漸不能說話,神智也不清楚了,我們一直守在他的身邊。有時我們在他耳邊播放聖歌給他聽,為他禱告。這真是上帝的恩典和憐憫,是聖靈的催逼使我們能夠及時回來,趕在父親失語之前見證他的得救。

父親信主,我們心裡落下了一塊大石頭,多年的願望終於實現了。回首幾年來向父親傳福音之路真是不易,可是到了最後的關頭,上帝卻是這樣輕而易舉地把救恩加添到了他的身上!上帝這樣做是要我們用信心去經歷祂,我們只管盡心去傳揚福音,祂自有奇妙的方式和時間打開被揀選人的心竅。

由於我學校的工作,無法在上海多留,於是我們買了回美國的機票。沒想到父親在我們離開的前一天下午情況直轉而下,進入病危的最後階段。我們立刻改變行程,決定推遲回美,在父親最後的時刻陪伴他。

當天晚上,父親便極為安詳地去了天家,沒有一絲痛苦。父親曾說,希望他自己臨終時能沒有痛苦地安詳離世,那樣離去是一個人的福分。上帝成全了他的願望,使他平安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前往天家。

父親的離世我們固然哀痛,但是想到上帝的恩典,想到上帝把祂的救恩在最後時刻那麼奇妙地加添在他身上,想到他在此時此刻已經去了天家,想到我們以後可以在天上永遠和他相伴,我們又感到何等安慰和感恩。願所有頌讚和感謝,都歸給慈愛無比的主耶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0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