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變得有色彩

張陳縵莊

我的成長背景

我在香港長大,父親是電工技師,母親是家庭主婦。香港人大多嚮往名牌,讀書能夠進入名校就是贏在起跑線上!我有幸在一所名校就讀,也跟母親的教育深有淵源。

外婆入門後才知道自己只是外公的小老婆,內心甚覺委屈,奈何知道真相時已懷了我母親。母親三歲時,外婆就獨自帶著她到了香港,生活很艱難。她成長於單親家庭,家境清貧。難得被香港嘉諾撒聖心書院的修女看重,讓她可以在該書院就讀。母親喜愛閱讀,書法娟秀,中、英文皆通。中學剛畢業就認識我父親,他比母親大十歲,已工作了一段時間。兩人很快就墮入愛河,繼而結婚。

父親是生意人,忙於工作,賺到不少錢,可惜他喜愛賭博。雖沒讀過多少書,但他很聰明,是一個出色的電工技師。母親喜愛文學,博覽群書,而父親則每星期只看馬經。兩個人的文化差距那麼大,父親又不善於表達感情,不解溫柔,二人自然常生口角,所以父母的婚姻並不和諧。

母親信仰混亂

我年幼的時候,外婆因一時對母親的誤會心中不快,竟自殺身亡!母親因此悲痛不已,可是父親不懂體諒和同情母親,令她缺乏支持,因此又在婚姻路上再加一條裂痕。我記得從那時起,母親就嘗試探索不同的宗教渠道,例如:問米通靈、占卜論命,目的是求心安。

在我成長過程中,有一段很長的日子,也許因為父母常常不和,我不時有胃痛、腹痛、磨牙等症狀,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跟家庭關係太緊張有關。母親愛女心切,不但四處訪尋名醫,更向黃大仙求神茶、符水。當時母親拜的偶像越來越混亂,她又博學多聞,甚至讀過易經,懂得算命、風水和紫微斗數。母親最愛講故事,人脈甚廣,經歷繁多,她講述那些幽幻靈異的事,確實引人入勝。漸漸地,母親成了我年少時最仰慕的人。

相信有位上帝

母親悉心地把我送往她的母校就讀,從那時起我就相信有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當我觀天望地的時候,就知道只可敬拜上帝,冥冥中我的心就在讚美祂!回想起來,在我生命中,上帝尋找我已有很多年,那些與上帝接觸的相關經歷我都一一記得,只是始終不明白救恩為何物!

我在聖心書院讀書時,曾跟李寶瑩、羅家英學粵劇,當時更有不少演出機會,演過百花公主、霍小玉、繡花餵雞的小姑娘等角色。怎料那些年的努力,成就了上帝日後在我身上的計劃!

中六時由於成績優異,以交換生身分從香港被送往紐西蘭讀書。到了寄養家庭,我親身體會到西方文化,更學得一口流利的紐西蘭英語。寄養家庭裡的公公、婆婆都是基督徒,每星期日我都跟著他們去教堂崇拜。那一年對我的影響也很大。

大學半工半讀

從紐西蘭回香港後,母親希望我可以去美國讀書;但當時家境大不如前,父親沉溺賭博,連買機票的錢也沒有。因此我在香港工作半年,積蓄了機票和第一筆生活費,才飛去美國三藩市入讀社區學院。後來轉入金門大學,校方更給我學費全免,修讀電訊管理學系。課餘我在本系辦公室兼職,最高記錄是同時做五份兼職,包括本系辦公室、清潔、侍應和編輯等,所得收入可以應付個人的食宿開支。當時有不少教授是三藩市市中心一些公司的總裁或要員,人脈甚廣;所以我畢業前已找到一份全職工作,加上之前獲得不少獎學金,能夠自食其力,這令我自覺優越。總覺得命運由我掌握,哪有難成的事!

學業和事業都得意,感情也不例外。早在17歲時同赴紐西蘭作交換生的好友嘉豪,在澳洲畢業後來三藩市追求我,23歲我們就結婚了。當時我們還未認識主耶穌,很多事情都自作主張,連婚姻大事也沒有告知家人。這個大錯在往後的日子裡使我慢慢嘗到惡果!

婚後毅然赴澳

母親本以為她的「女強人」女兒會在美國創一番事業,後來得知我跟男友一同赴澳洲,傷心不已。她覺得我任性,自毀前途。其實是驕傲使我不能看到別人的感受,自認為美國這麼艱難我都能成功,澳洲又怎能難倒我?誰知抵達澳洲並不如我所願,失去多年建立的人際網絡,就算在美國有多少履歷也不管用,我碰釘子了!在墨爾本找到的工作對我而言,實在是大材小用。與新婚夫婿的相處也不愉快,兩個硬著頸項的人走在一起,無論遇到甚麼事情,都會產生爭執。我每天就是以淚洗面。

婚姻不到兩年我便想離開。當時有前上司想以高薪招聘我去香港工作,我問自己:「妳要背信棄義嗎?妳要為金錢而離婚嗎?」內心的交戰使我苦不堪言!那時我想起自己早已疏遠的上帝,心裡有聲音不斷催促說:「妳返教會啦!妳返教會啦!」

Grace是我在墨爾本的摯友,我曾跟她說:「我們不如嘗試去教會吧,看看小區附近有沒有天主教堂。」於是翻開黃頁,但翻來翻去都找不到。誰知我丈夫有個朋友是基督徒,他說:「如果你們想去教會,不如去我們那間浸信會好了。」

我們就這樣去了第一華人浸信會,主要是參加他們的團契。

夫妻同時決志

1996年初,我家附近一間救世軍教會舉行佈道會,講員是梁燕城博士。那是個星期五,我們夫婦二人很早到達,找到座位就安靜坐下。佈道會還未開始我心裡就有一些感動,甚至問自己:「如果妳的丈夫今晚信主,妳會怎樣?」當時會眾漸多,我對自己說:「如果我丈夫今晚信了主耶穌,我也會將自己的生命交給祂。」那一刻,我的眼淚不期然淌下。

丈夫整晚坐在我身旁,可是我沒跟他表達我內心的真實想法。聽完道,在梁博士呼召時,我們兩人竟然不約而同都決志了!聖靈整晚在感動我,丈夫看見我哭,卻不知道我為甚麼哭。

切望好友信主

聚會完畢,陪談員問我:「現在妳得了救恩,最想與誰分享?」我心中很想與那位和我一起翻看黃頁找教會的好友Grace分享。回到家裡我立刻約她第二天(星期六)晚上與我們一起去聚會。

其實Grace以前在香港也去過教會,還未來得及受浸就因人際關係不開心離開了。那晚正懷孕的她說:「好吧,姑且跟妳去一次。」第二天,我和丈夫興高采烈地帶著Grace去佈道會。佈道會完畢,Grace哭得像個淚人,她真的決志信主了!過了不久,Grace的丈夫Eric也信主了!四個好友一同決志歸主,那是我畢生難忘的事。

決志後的禱告

信主耶穌後,我的第一個禱告是:「上帝!我要真認識祢,我要真真正正地明白祢的話語。」於是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很熱切地追求上帝的話語,認真讀聖經,可以一坐下就是五個小時,聽很多講道磁帶,看很多屬靈書籍,認真查考聖經,記下很多筆記和靈修感想。半年後,我與丈夫一起受浸正式歸於主耶穌名下,一步步學習怎樣倚靠祂,呼求祂,從祂得幫助,支取力量,過既豐盛又開心的人生。

上帝真的改變了頑梗的我,祂打開了我裡面的眼睛,看到了自己的罪性,明白了人生的意義,對永生有了盼望。以往好像昏昏沉沉地度日,但有了從上帝而來的新生命後,我的人生變得有色彩、有盼望了。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