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幸走進了教會的門檻

邱建勤

自幼調皮

1944年9月21日出生在越南西貢的我是第二代華僑,自小便被教導:身為中國人一定要學好中文,有好修養,不能做任何使中國人蒙羞的事。我讀中國歷史的時候,卻讀到很多令我失望的事。中國號稱是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資源最豐富,文化最悠久的國家;但我當時認識的中國卻是百病叢生,夜郎自大,故步自封。政府腐敗無能,戰禍連年,自相殘殺,人民生活困苦,餓殍遍野,在世界上沒有地位,對我們這些海外孤兒也不聞不問。如果可以選擇,我不會選擇作中國人。俗話說:「弱國無外交。」當時中國國內國共兩黨交惡,沒有能力照顧我們這些華僑,越南政府要我們這些在越南出生的中國人歸化越籍,但我很不願意作越南人。越南人民風強悍,好勇鬥狠。小時候父母都不准我和鄰近的越南小孩子玩,怕我沾染上他們的惡習,可我卻偏偏自幼調皮,在學校人見人煩,九歲那年被學校勒令退學。不得已,我只好轉學。轉學後,在嚴格的管教下,我悔悟而開始努力讀書,從劣等生變為優等生,有如浪子回頭。

16歲那年蒙恩認識上帝,成為基督徒。

走進教會

年幼時我常想知道我是怎樣來到這個世界的。倘若我的母親沒有和我的父親在一起便不會有我了;又如果我的母親和另一個男子結婚,而不是和我的父親結婚也不會有我了。我為甚麼出現在這個世界?我到底要做甚麼?看到有人去世,想到有一天我也會死去,甚麼時候死卻不知道。既然人死後甚麼也沒有了,那為甚麼要這麼辛苦地讀書,工作?多年的辛勞才有一點點成果,兩腳一伸,雙手一攤便甚麼也沒有了,這豈不是極大的浪費?

16歲那年,父親一個朋友的兒子,我們都稱呼他陸先生,比我大十歲,人很好,很有學問。我非常仰慕他,想學效他。得知他是基督徒,每禮拜日都到教會做禮拜,我請他帶我去,他便帶我到越南堤岸宣道會。宣道會是差會支持的教會,當時的堂主任是簡國慶牧師,另有梁得人牧師協助。有七位宣教士,孔保羅牧師夫婦、符牧師夫婦,以及安樂道姑娘來自美國,另外米牧師夫婦來自英國。他們都會說流利的國語或廣東話,每個禮拜六晚上輪流在宣道會用英語佈道。我初去教會時有參加他們的聖經班,後來也參與兒童佈道,街頭流動書室的傳福音工作。

宣教士們

我在這些宣教士們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功課:

首先,我從他們日常的生活看到高貴的情操。他們都來自富裕的社會、家庭,都有至愛的親友,但他們卻捨了舒適的生活,至愛的親人,來到人地生疏的落後小國。起初當地人都不歡迎他們,有時候會受到別人無理的對待,他們卻不介意。跟他們相處久了,才知道他們可以如此坦然自若,與別人不同,是因為他們有著與別人不一樣的生命,他們有上帝的生命。上帝是愛,可以愛一般人所不能愛的,有上帝生命的人就是這樣。

其次是他們的人生觀。他們認為上帝造他們的目的是為要完成上帝所賦予的使命,因此他們經常找機會服務與幫助他人,使人們生活得更美好。對他們來說,人人都是上帝所造,且人人平等,沒有種族國籍之分,上帝願意人得著永遠的生命,因此傳福音尋找並拯救失喪的人便成為他們的首要任務。

第三是他們的價值觀。他們看這世界是暫時寄居的地方,他們只不過是客旅。人生是舞台,他們要盡量演好上帝要他們演的角色,而所擁有的一切只不過是上帝給他們暫時使用的工具,沒有永恆的價值。上帝看重的是他們忠心所做的工。

近朱者赤。相處久了,我很自然地受到他們的影響。閱讀聖經,也看到上帝在我還未出生前已有祂特定的旨意。上帝既是造我的,祂使我誕生在一個中國人的家庭,在越南的國土上,必定有祂的美意。更令我感到興奮的是,雖然我不能選擇作中國人或作越南人,但我可以選擇作神國的人。神國的人不單有永遠的生命,在世寄居的日子更有主耶穌帶領同行,比自己摸索好得多。

奇妙聖經

自從參加了第一次佈道會,教會便成為我常去之地。除了每週六晚上參加英語佈道會外,我還參加主日崇拜、青年團契、查經小組等聚會。從16歲到18歲,我大量閱讀了教會圖書館內的屬靈書籍,查考聖經,得到很多在學校內得不到的答案。我驚奇地發現聖經是一本完整而奇妙的書。它只有一千多頁,與一般的長篇小說差不多厚,但它的內容卻極其豐富。它講述上帝的創造、萬物的起源、生命的奧秘、上帝與人的關係、人類的歷史、人類生活應有的規範、道德標準、未來的啓示。聖經內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古今很多偉人都從閱讀聖經中得到啓發而卓然有成。很多偉大的科學家說他們越多研究科學越相信有上帝,否則無從解釋宇宙的奧妙與存在。

我信耶穌並不是出於一時衝動,也不是因為患病得醫治,或人生有問題得到解決而相信,乃是從聖經看到上帝與我的關係。聖經清楚記載上帝先造宇宙星辰、大地山河、花草動物、飛鳥昆蟲,然後按照上帝的樣式造男造女,因此人具有上帝賜予的靈性而能與上帝相通。上帝委託人統管所居住的世界萬物,與人有如父子、朋友般的親密關係。創世記開始短短兩章經文已將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浩大工程井然有序清清楚楚地陳述,叫我不能不信上帝便是那創造萬物的主宰。第三章講述人為了滿足私慾而離棄上帝,上帝為了挽回與人的關係而訂下為人贖罪的計劃。整本聖經充滿了人類犯罪的歷史,同樣也充滿了上帝慈愛的叮嚀呼喚,要人離棄罪惡歸向祂。

貴在信心

信主耶穌確是一個非常奇妙的經歷。有人在基督徒家庭成長,聽了千百遍道,參加了很多次的佈道會、退修會、培靈會等,經文也朗朗上口,但就是不信。有些人是開始反對、抗拒,但後來蒙上帝光照而相信,成為福音勇士。很難解釋清楚人怎樣才能相信上帝,我想除非是上帝所揀選,出於聖靈的感動,否則按照人固有的罪性是不可能相信上帝的,信上帝的人實在有莫大的福氣。我慶幸年輕時已信主,在人生路上一直有主引領。

27歲時憑努力自修,我取得了越南的高中資歷。越戰之後,跟家人以難民身分來到美國,生活適應歷經艱困,半工半讀在匹茲堡大學繼續進修,獲得心理學學士及輔導學碩士。然後在匹茲堡著名的西屋公司工作15年,費城警察總局工作15年,至2007年退休。因著信了主耶穌,一生經歷上帝的看顧及恩典。

天國子民

更難能可貴的是,自從我信主耶穌後多次經歷到上帝的同在以及聖靈的引領,對我的信心增長有很大的幫助。

我決志信主時,把我的生命和前途都交在主的手中,憑祂引領,我深信祂必定對我有最好的安排和帶領。信主後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變。信主前,我行我素,放縱不羈,不理會他人對我的看法,生活沒有目標,對將來沒有盼望,屬於消極型的人生觀。信主後我是屬主的人,很高興終於知道我是誰。我是上帝的孩子,被安排在這世界作上帝的大使,報好信息給迷失的人,安慰憂傷的人。我的家不在這世界,我是神國的人。

我要有好的生活見證,榮耀上帝;傳福音,帶領人信主;有永生的盼望,相信我在主裡所做的一切都不會徒然。我不能讓主的名蒙羞,即使改朝換代亦能處變不驚;瀕臨生死關頭心裡依然平靜安穩。數十年來我都經歷主恩夠用,上帝的慈愛看顧。盼望能藉著文字將上帝的宏恩大愛傳給遠近至愛親友及後代子孫,俾能同享恩澤綿長,生機不斷。

(本文主要內容由蔡淑怡摘錄自作者的《人生長跑》一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8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