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恩典?

Gene Williams(經倫•韋利蒙)

我經常坐飛機,有一次我在飛機上與人談信仰與救恩,但對方說:「我相信最後的審判。若我做的好事多於壞事,我會去天堂;若我做的壞事多於好事,我下地獄。」這是他的說法,他認為行善能得救,但聖經說的是靠救恩得救。聖經上說:「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以弗所書2:3)保羅說的「我們」也包括了他自己,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和所有人一樣都是可怒之子。「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8-10)聖經說我們是靠救恩得救,而不是靠做工得救。當然做工並不是不重要,做工重要因它是你得救的證明,是你得救的結果。如果你得救了,你將不會沉浸在罪裡,因為你真正得救後就不願再犯罪。當一個人得救,說明「我們原是祂的工作」(以弗所書2:10)。

有人說他們做過好事也做過壞事,但衡量一下,若好事多於壞事,他們就可上天堂,但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事實上我們都不會這麼做。舉例說,一個人搶了銀行,逃跑時又殺了人。當他被逮捕判決時,他說他那天之前做過許多好事,以前也從未搶劫過,這是唯一一次,因此他不能算搶劫犯;而且他有機會殺好幾個人,但只殺了一個守衛。難道這樣的說法,就能辯稱他不是搶劫犯,不是殺人犯,不需要進監獄?

事實上人人都犯過罪,我們每個人本質上就是罪人。始祖亞當犯了罪,我們的罪性與生俱來。舉例來說,香蕉和橘子都是熱帶水果,你們誰見過香蕉長在橘子樹上,或橘子長在香蕉樹上的?假如一棵香蕉樹說它要盡力長出一個橘子,香蕉樹能結出橘子嗎?不能。我們都是罪人,就是用盡全力也拯救不了自己。我們不可能做出在上帝看來足夠好的事情,只能靠上帝的恩典得稱為上帝之子。我們的本質產生罪,都需要上帝的恩典來拯救。

如果你用做工來獲取救恩,你的動機就錯了。若有人做了好事,他的動機是好的,上帝是知道的。動機非常重要,上帝知道你的動機,若你的動機是錯,上帝也會以你想不到的方式處理。例如,我為牧師做了許多好事,為他開門,給他買衣服等等,但我做這一切的目的是他可以為我做些事來回報我。我沒有因為愛他去做這些事,我做這些事是為了回報。這樣,我做這些事是為了他還是為了我?如果我們試圖用做工來得到救恩,我們的動機就是錯的。如果我們做工不是因為愛上帝,而是不想下地獄,那我們做工的動機本身就是錯的。

只有上帝才能拯救我們,只要我們在祂面前認罪悔改,祂就把救恩賜給我們。救恩是一個恩典。甚麼是恩典?我舉個例子。在我七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媽媽告訴我放學後要馬上回家,如果我再像以前那樣不聽話晚回家的話,會被打屁股的。聽她說完後,我那天在學校一直惴惴不安,甚麼也沒學進去,總是想著若我再晚回家就會挨打的事。那天放學回家的路上,遇到救火車在救火,我決定看一會兒。我一直看到他們救完火,收了裝備開車離去才趕緊回家。然後我又遇到幾個九、十歲的孩子在打棒球。我一直想跟大孩子們玩,但他們從來不理我,可是這次他們卻請我跟他們玩。我說明理由試圖拒絕,但他們說我可以先玩,如不答應的話,他們就會揍得我流鼻血。媽媽也曾警告過我,如果我在外打架的話,她也要打我屁股,所以我決定跟他們玩一會兒。玩了一會,我擔心極了,因為知道晚了,我飛快地跑回家。我戰戰兢兢爬上樓梯正要開門時,門開了。媽媽站在那裡,手裡拿著一條可以懲罰我的黑皮帶。我以為她要打我了,她卻說我是該打屁股的,但這次她決定不打了。我如釋重負,跟著媽媽走進廚房,她拿出一個特地留給我的半融化的草莓冰淇淋。我從未吃過草莓冰淇淋,那天媽媽在教會參加姊妹聚會時一起吃冰淇淋,她特意把自己那份省下來留給我。我這個不聽話的孩子本應該得到懲罰,卻得到了這個草莓冰淇淋。我不聽話本該挨打,她卻施憐憫於我;這個我不配得到的,她卻留給我,這就是恩典。我是罪人,本該下地獄,但上帝卻讓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恩典。我不配得到永生,祂卻死而復活,為我預備了天堂,這就是恩典。

如何得到上帝赦罪的憐憫、永生的恩典?不是靠我們做過多少工,而是憑我們的信心。你現在坐著的椅子,你有信心這椅子能承托你,不會讓你摔倒。同樣的道理,你需要有信心信靠耶穌基督,因信悔改,就可以得到祂的救恩。

(小紅翻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9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