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其食

方華

夏初的一天假期,老三約朋友一起郊遊野餐。除了前一天晚上已預備的食物,出門前還加煮了一盆丸子。老三見我探頭查看,告訴我:「這不是肉丸,是素丸子。那島上有流浪牛,據說牠們會吃肉丸。」

晚上回來,保溫袋中仍有食物,問為甚麼沒有吃完,老三說:「就是因為牛!我們吃到一半,牠突然出現,一口就叼去放在野餐墊蓆上的馬拉糕,連塑膠袋一起吃下!」他們連忙把食物快速收拾起來,那牛竟來叼野餐地蓆。「我們連忙去搶,但牛的氣力很大,差點讓牠吃了。」忙亂中老三拿起西瓜引那牛吃,這樣才搶回塑膠地蓆及趕快收好東西。

島上有流浪牛由來已久,政府也有關注牠們,來「突襲」的那隻牛耳上釘有牌子,編號829。聽了老三的報告,令人鬱鬱不樂,猜想829號牛大概活不久了。牛本是吃草的,一方面可能草不夠吃——都沒有長草的地方了;另一方面,沒頭腦的遊客會給牛吃自己吃的東西:麪包、肉腸、即食麪、薯片等等,還有不負責任的人把膠袋垃圾隨處丟,飢餓的牛把膠袋都吃下肚裡。老大怏怏不樂地說:「牛吃了膠袋消化不了,塞在裡面阻礙牠們吸收營養,於是更覺飢餓,更會亂吃東西。」

吃垃圾會害死流浪牛,牛是不知道的。人亂吃垃圾食物,也會害苦自己,他們知道嗎?

這些年來很多人會引用一句英文叫人不要亂吃東西:「You are what you eat.」就是人如其食的意思。人如其食本來是一本書的書名,意指吃甚麼就會像甚麼。提倡素食的人很愛用此語叫人不要吃屍體——肉食就是屍體嘛。說得這樣難聽,不知有多少人被嚇怕,又有多少人心生反感而不要聽。

在精神層面同樣也是人如其食。只吸收流行文化八卦資訊的人,真的是言語無味,一開口就令人感到他們內在的空虛。只會用電子遊戲餵養自己,會變得連談話都漸有困難。最可怕的是在公眾地方,常常看見年輕父母把手機給幼兒看影片或玩遊戲,據說這就是「電子奶嘴」,讓小孩不要吵,不來打擾。我感覺就有如幼兒餓了,你丟給他一包零食,讓他連包裝袋一起吃下一樣。

路加福音十一章24至26節耶穌講了一個故事:「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既尋不著,便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裡面打掃乾淨,修飾好了,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人如其食,你內心讓甚麼進去,你就變成甚麼。今天你願意選擇讓主耶穌住在你裡面,有祂豐盛的生命嗎?看哪,祂在叩門,等你回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8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