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橋

方華

到外地旅行,少不了在一些熱門景點拍照留念,一般人戲稱「打卡」。能夠成為「打卡」熱點,當然有它的道理,比如能全貌拍到獨特的景色,又或拍出來畫面特別優美等。在這類熱門地點,因為拍照的人多,往往要排隊輪候;能否顧及他人需要,盡快拍完離開,正是展現一個人公德心的時刻。

既說公德,即是出於自覺。有一次我們排隊走過一座吊橋,吊橋中間自然是拍照最佳地點。吊橋荷重有限,每次只限若干人走過,要等橋上所有人都通過,第二批人才可邁步。這時我就看到三名女子,其餘人都走過去了,她們尚在中間搔首弄姿不已,後面的人等得不耐煩,出言請她們快點,她們仍聽而不聞。美女面對鏡頭往往失了魂魄,很難有甚麼自覺。

過橋頗能考驗人,因為舊時的小橋常常只容一人通過。某鄉鎮有位紳士趕著辦事,路上有座小橋,他剛走了幾步看見對面來了一名孕婦,於是退回橋頭讓對方先行。等孕婦過了橋,他又重新舉步。走到橋中間,一名樵夫挑著大擔柴枝走了過來,紳士又再折返讓路,等樵夫過去了才急急邁步上橋。差不多快到橋的另一邊,突然一名農夫推著一輛木頭車飛快地上了橋,堵住了前路。紳士急了,對農夫說:「我都快過完橋了,請你讓一讓好嗎?」農夫滿頭大汗回答說:「我趕時間,車子又重,你讓一讓吧。」紳士沉不住氣了,說:「我也有急事趕時間,我還讓了好幾個人呢!」農夫說:「那你多讓我一人不行嗎?」兩人站在橋上理論,互不相讓。這時橋下有一隻小船划過來,船上有位老漁夫,兩人就請漁夫評理。漁夫問雙方為甚麼要先過橋,農夫說他要應約把農產品送到市集,現在已經遲了。紳士說他也急於辦事,而且他已讓了好幾個人。漁夫聽了他們的申述,微微一笑,問農夫說:「你既知道要趕時間,為甚麼不早點出門?」又向紳士說:「你既然連讓多人,難道不可以多讓一個嗎?你的紳士風度只有這麼一點嗎?」紳士滿面通紅,退回橋頭讓農夫過橋,農夫也滿口道謝過了橋。

人生也像過獨木橋,你讓給別人的時候,對方可能覺得理所當然,毫不感恩。你讓了又讓,突然覺得所有人都在佔你便宜,把你當傻瓜,於是你要奮起爭取自己的權益,卻原來已背棄了自己的初衷。

要看別人的反應,我們的好人永遠做不長,耶穌基督給予了另一個榜樣。祂來到世間,真誠待人卻遭出賣;為愛世人而來,世人卻報以極刑。聖經說:「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以賽亞書53:3-4)直至今天,耶穌仍是被人厭棄、取笑、辱罵,然而祂對人的愛沒有改變,依舊在柔聲呼喚你我轉回。正是這樣的榜樣,方可支撐我們走過崎嶇的人生獨木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