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信仰的兩個門檻

楊文雅

我出生於中國山西大同。2015年2月我從微軟北京公司調到微軟加州公司工作,現在是Bing搜索引擎平台的高級項目經理。

記得馬克•吐溫說過:「人一生最重要的日子有兩天,一天是你出生的日子,一天是你發現自己為甚麼活著的日子。」2016年12月11日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這一天我受洗歸入耶穌基督,在基督裡有了一個全新的生命,清楚了自己人生的意義。

回想起來,小時候的目標很簡單:好好讀書、進好大學、找好工作、賺錢買房買車;但同時從懂事起,一直想要弄清楚的幾個根本問題就是:我是誰?我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將來要到哪裡去?信仰對我而言是件嚴肅的事情,因為它關係到我對世界、對人生的解釋,關係到生命的質量和意義,所以我一直謹慎地試圖從自己瞭解的各種學說裡,尋找與內心契合的部分。我從哲學家那裡拿來悲觀主義,大概是因為媽媽意外早逝,小時候一起成長的好友也意外去世,這些經歷使我看人生是灰色的。後來讀書、工作、待人、處事,都試著從儒家那裡汲取入世做事的法則;但同時又羡慕道家無為、遨遊、出世的瀟灑,想著有一天或許可以隱居山林,彈琴讀書,似乎也不錯。至於人生的來去,或許佛教講的輪迴有道理。偶爾仰望一下星空,再看幾部講述宇宙的紀錄片,就又陷入對浩瀚宇宙不可知、不可想的孤獨感中。對於人生的意義,我四處尋找,卻沒有找到一個好的答案。

回頭看,在我認識基督信仰的過程中,跨過了兩個門檻:第一個是相信有上帝,第二個是承認自己是罪人。對我而言,很容易邁過第一個門檻,因為我相信這個宇宙有一個律,而這個律不是偶然的,是由一個超越我們所見、所思、所想的力量掌管。尤其當我聽到巴哈的音樂、夏季的蟬鳴,看到數學、物理公式的美、春天樹上的嫩芽、秋天火紅的楓葉和冬天皚皚白雪裡的紅梅,想到這一切的美好恰巧發生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這個藍色的星球中。在浩瀚的宇宙那些比沙子數量還多的星球中,如果地球和太陽的距離再近一點點,這一切都將化為烏有,我沒有辦法承認這只是偶然。我知道有上帝,但並不認識祂。

還記得之前和朋友討論信仰的時候,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我真正能相信和依靠的只有自己,因為這一路走來,順境、逆境都是自己努力奮鬥過來的;而且對我一個中國人而言,要相信一位外國上帝,似乎很難做到。還聽說基督教教義認為人都是有罪的,我自己和我周圍的人都是很好的良民百姓,沒有殺人放火,我們何罪之有呢?」然而感謝上帝沒有放棄我。

來美國一年多的時間,自己一個人遇到壓力,有難過、軟弱的時候,我會坐在斯坦福教堂裡聽聖詩,內心變得平靜。慢慢地,我想或許可以試著從讀聖經開始認識上帝。於是我買了英文版的聖經學習,但讀得很慢,囫圇吞棗,不求甚解。感謝上帝的引導,我的兩位好朋友彭代毅弟兄和龐堅姊妹都是基督徒,一有機會我就和他們討論我的問題。當我拚命工作、瘋狂加班的時候,他們提醒我,這樣的工作狂狀態其實是一種偶像崇拜,是不被上帝喜悅的。當我軟弱無助的時候,他們鼓舞我會有天使的看護。當我對自己的幸福沒有把握的時候,他們激勵我要相信上帝的預備。

真正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認識這位上帝,是在2016年6月22日,我們公司組織大家去參加Monterey Bay皮划艇活動的期間。當時不小心小船翻了,不會游泳的我掉到海裡,雖然穿了救生衣,還是很驚險。下沉時那一瞬間,時間好像停頓了,我心想自己這一生就到此為止了。這時我聽到一個聲音:「文雅,不要害怕,我在這裡。」感謝上帝,是我的一位來自以色列的猶太同事把我救上來。當天晚上我就想,這真是個奇妙的安排,因為就在前幾天,我聽了一個關於死亡的佈道。佈道里講,不為死亡做計劃的人生是愚昧人的人生,而不是智慧人的人生。我當時想,上帝讓我活下來一定有祂要交託我完成的事情,於是我想迫切地認識祂。

感謝上帝的帶領,同年7月我來到聖荷西基督徒會堂,開始認識上帝的旅程。還記得教會迎新活動上唱「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認識主耶穌」時我的感動;第一堂基本要道的課上,知道了聖經裡說的「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開始學習上帝的話。之後的一週,開始練習用柔和謙卑、忍耐寬容對待周圍的工作夥伴。當我第一次參加青年團契,教會傳道人清楚地告訴我聖經裡罪的意思是甚麼,我才明白原來這個罪是指偏離靶心的意思。上帝創造人有祂的完美設計,人沒有達到上帝的標準就是罪了,於是明白自己從前的驕傲、嫉妒、各樣的怨恨、惱怒都是罪;而聖經又說,罪的工價乃是死。感謝上帝,祂愛我們,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眾人的罪付上了十字架的代價。因著信靠主耶穌,我的罪被洗清,有了重生得救和永生的盼望。我思想這是多麼奇妙的恩典!

在教會基本要道課程裡,學習主耶穌的話,我自問究竟在甚麼地方我能得到生命的永恆;也清楚地認識到上帝的完美無瑕和自己的無知、從前的驕傲;明白祂的愛不會改變,祂的美意沒有延時。自己本不配得,卻單單因為信靠祂便有了永生的盼望。我更加明白作基督徒在這世上要有使命感,要緊緊跟隨主耶穌。信仰就是生活,扎實的信仰更要活出來,要柔軟自己的心,作世上的光,溫暖照亮周圍的人。

對我而言,之前尋求信仰時所有問題的答案都清楚了:我從哪裡來?我為甚麼在這裡?我又要到哪裡去?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聖經裡都有了明確的答案。人生的意義是甚麼?準則在哪裡?答案就在耶穌基督裡。

信主以前我瘋狂地工作、加班、追逐升職,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也是那種特別嚴苛的項目經理。我很在意老闆和同事對我的評價,也總覺得自己事事有理。信主後的幾個月,有一天我的一位同事對我說:「妳最近變了,不像以前那麼愛生氣,愛挑毛病了。」我發現自己慢慢變得平和、憂慮變少、內心的喜樂變多。其實工作依然忙碌,但我的心不累了,因為我不會盯著別人怎麼想,而更在意上帝怎麼想。當我把眼光和注意力放在我做的事、說的話是不是能夠榮耀上帝,是不是按耶穌基督的教導要愛人如己時,我發現收到的效果就是,我的項目比以前更加有條不紊,同事們開會溝通的氣氛更加和睦,而我自己也更加平和,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平和。

生活中,以前不常聯繫的老同學、朋友會突然找我,向我傾訴她們當下遇到的生活、人生中的難題,其中一位是我在國內的朋友。受洗當天我在微信上問她最近如何,她告訴我很不好,因為婚姻出現了問題,她覺得自己的人生一切都完了,想要放棄生命。我當時放下手機,禱告祈求上帝,幫助她不要放棄自己。那個時候她甚麼都聽不進去,我們就沒有多聊。感謝上帝賜我智慧,當時發給她一首歌叫《有一天》:「有一天,你若覺得失去勇氣;有一天,你若真的想放棄;有一天,你若感覺沒人愛你;有一天,好像走到谷底。那一天,你要振作你的心情;那一天,你要珍惜你自己;那一天,不要忘記有人愛你;那一天,不要輕易說放棄。這個世界真有一位上帝,祂愛你,祂願意幫助你。」

之後的一個月,我早晚為她禱告。有一天,她告訴我她找到了一個當地的聖經學習小組,之後的幾個月我們會時不時討論信仰。感謝上帝,通過這個過程我們都認識到,人一生有很多的關係,和父母的、伴侶的、孩子的、朋友的、同事的,我們想要緊緊抓住那些關係當中最美好的部分,希望它永遠不會變;而事實是:我們每個人都不完美,都是有罪的。於是在這些關係當中,在很多的獲得、快樂、幸福相伴過程中,卻又生出很多傷痛和失去。各樣痛苦皆源於我們忽略了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關係,那就是與創造我們、愛我們且愛到底的上帝的關係。當我們相信主耶穌基督,回到上帝面前與祂和好,我們遇到的各樣挑戰和痛苦就都有了答案。幾個月後,我的這位朋友在上帝的帶領下,從當初想要放棄生命,到現在慢慢追求基督的真理,也在逐步走出婚姻的痛苦,開始為她接下來的人生努力了。

過去這一年,認識上帝,經歷上帝,有主耶穌與我一路同行。雖然身在異國他鄉,工作和生活還是有種種挑戰,但我的心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實,我知道上帝掌管我的一切,我把自己的將來交託在上帝手中。

還記得我受洗之前,有位朋友問我:「文雅,妳要受洗,那妳會有一個新名字嗎?」我告訴他,我不會有新名字,但我會有一個新生命,一個在耶穌基督裡的生命。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四章6 節宣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盼望我們每一個人因為認識主耶穌,都能得著那榮耀和豐盛的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803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