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子跟你說話

方華

家有寵物的朋友,每逢談到他們的另類家人,總忍不住笑容滿面向你詳述牠們的可愛有趣或淘氣之處,以及他們彼此怎樣溝通。有一天老朋友說到家中的小鸚鵡挑食,起初喚牠來吃東西,一呼即至;吃過幾口覺得不喜歡就飛到一旁,再喚牠就詐作聽不見。幾位老朋友湊趣,立刻代小鸚鵡配音發言,笑謔一番。

主人總會告訴你家中貓狗以牠們的喵喵或汪汪加上肢體動作「說」了甚麼,我就如孩子神馳,想像如果牠們說起話來會是怎樣。兒童文學中,動物一般都會說話,中國的動物說中文,日本的動物說日語,當然還有說法語、德語、英語等等,在故事中一點也不奇怪;但是萬一有一天你回家時,家中動物向你口吐人言,我想一般人都會在第一時間奪門而逃,要不就嚇得呆在原地。

聖經中記述了一個個案,巴蘭騎著的驢子跟他說話了。巴蘭是住在亞蘭地的毗奪(即今天敘利亞東北部)的異教法師,也許法力高強十分有名,摩押王巴勒也來請他作法。當時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周邊國家十分懼怕,巴勒心想摩押軍隊打不過以色列軍,於是重金禮聘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

巴蘭雖是異教法師,上帝卻主動告訴他不可以咒詛以色列民;只是巴蘭敵不過貪念,在巴勒再次派人來請的時候,就騎上家中的驢子出發了。路上驢子三次看見上帝的使者拔刀在前面,前兩次驢子閃避,挨主人杖打,第三次避無可避,驢子就蹲下來不走了。巴蘭打牠時,上帝讓驢子說出人言,質問巴蘭為甚麼打牠?牠不是向來聽話的家驢嗎?

驢子雖然吐出心底話,但巴蘭其實是不明白的。上帝開他的眼睛,他才看到原來上帝的使者執刀在前,驢子閃避救了他一命。人如果讓私慾蒙蔽內心,真的甚麼都看不到,即或家中的動物會對他說話,他還是不能明白。今天我們看到不少在上位者,有權有勢有錢,就是沒有平民百姓都有的常識和做人的基本道理,不免感歎罪惡是何等真實,人心有時是多麼黑暗!

雖然很多人視寵物為家人,但是也有人視小動物為凌虐發洩的對象,正如有人視其他人為霸凌的對象一樣。如果受虐的動物會講話,能不能逃出生天?我想是不行的,因為會講話的人也同樣遭受強勢者的欺壓凌辱。人的罪惡從內心發出,語言往往只是解釋或塗抹的工具。

聖經上說「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羅馬書8:22),因為有責任管理大地的人類淪陷罪中,眾生一同蒙受苦果。今天有很多人矢志維護地球、挽救環境的衰敗,是很值得欣賞的宏圖;唯願有更多人要去挽救自己和別人陷於罪中的困境,因為到驢子跟我們說話時,上帝的刀已拔出來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10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