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起源是世界觀的首要話題

洪予健

科學證明萬物都有起點和年齡

過去我們學習的唯物主義,宣稱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物質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是永恆的存在。然而,正是唯物主義崇尚的科學告訴我們,宇宙萬物都有年齡,即都有一個起點。大爆炸理論認為,整個宇宙產生於160至200億年前的一次大爆炸。銀河系的年齡大約為130億年,太陽系的年齡大約是50億年。換言之,50億年前並沒有太陽系,130億年前並沒有銀河系,160至200億年前並沒有宇宙。也就是說在大爆炸前,宇宙的一切都不存在,這是一直徹底的無。沒有物質,當然也沒有與之同在的時間與空間。

所以就時間來說,絕不是無限的。唯物主義以數軸模式表達時間概念——以現在為原點,過去、未來就像正數、負數一樣向相反的兩極無限延伸,但這種想像根本經不起挑戰。哲學家康德在他的四大二律背反的時間背反中說:「不能想像時間有起點,否則如何解釋起點之前的狀況?故認為時間向前的延伸為無限是合理的;但你也不能想像時間無起點,否則當今的時間又是如何臨到的?因為時間是一單向流動的矢量。」孔子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從今天過去的那一去不復返的時間總量絕對是個有限量,因為無限的時間絕不可以有「今天」的邊界。人在時空中的思維是無法跳出時空的侷限,直到愛因斯坦研究相對論時,發現時間並非絕對,研究宇宙論時發現空間也非絕對時,他和所有的人都大吃一驚。至此,人們才認識到,時間和空間都是有限而相對的,整個宇宙都從無而來。

而唯物主義所謂的物質永恆、宇宙無限的教義,原本是建立在牛頓經典力學的體系上,但隨著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橫空出世,和宇宙大爆炸論研究的輝煌成果,這唯物主義的根基性教義,除了在少數共產國家中還在發揮某種洗腦的作用外,在普世知識界已經沒有立足之地了。

科學解釋不了三大起源的奧秘

那麼宇宙萬物是怎麼來的?

各國都有創世的傳說。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是我們的祖先對天地起源充滿想像的描述,當然經不起任何推敲。譬如:在盤古出現之前就存在的雞蛋從何而來?是誰讓盤古睡進裡面?是誰給予盤古的斧子?這諸般漏洞,揭示了人思維的局限。縱觀世界各民族的神話傳說,無論是華夏文化,還是古希臘哲學乃至整個人類,沒有一種文化能逾越「起源」障礙,以揭開來源的真相。例如,盤古不過是把天地開了,天地在他之前就有了,那天地是怎麼來的?他無法求告,因為天地無語,在神話中也沒有比盤古更古的人了。

我們被告知科學的發展一定能解開三大起源的奧秘:宇宙的起源、生命的起源和人類的起源。然而,科學充其量只能解釋「如何」,卻永遠無法解釋「從何」和「為何」。例如:萬有引力使地球和其他行星圍著太陽轉,根本不能解釋萬有引力從何而來。科學是經驗性的,只能在有限的現實中觀測驗證,而面對遙遙逝去的起源,鞭長莫及的科學只能望遙興歎。

一百多年前,為了探討生命起源的問題,達爾文參加了英國海軍部貝格爾號的五年環球旅行,於1859年發表了《物種起源》,創建了進化論。這個理論認為:生命是物質藉偶然的機會,從無機變為有機,進而組成簡單細胞的生物體。個體為了生存的目的,不斷地產生微小變化。那些有助生存的變化,通過累積並保留下來,反之則被淘汰。於是,生物就不斷地從簡單向複雜進化,經過漫長的時間,發展出千變萬化、紛繁複雜的各種動植物,直到出現有高度智慧的人類。這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理論。

然而,科學的發現不斷給人們提供質疑進化論的證據。現代生物分子學發現:被達爾文認為「簡單的細胞」其實根本不簡單。細胞機件眾多,不但同時具備,而且各自目標明確,分工合作,具有「不可減少的複雜性」,完全不可能「慢慢積累」。科學家還發現:DNA的基本元件不多,組合方式卻依從複雜而龐大的指令,完全不可能「偶然產生」。至於「從一種動物變成另一種動物」的推論,更無法在我們的經驗中得到過任何印證。狗經過人類長期刻意選育,品種雖繁多,但無論如何,狗依然是狗,無法變成貓。由此,「從猿變人」的命題,無論如何都難以自圓其說。若然如此,那就應該而且必定,有處於進化過程中的非猿非人物種存活過。可惜,不論是化石還是現實,我們只看見人是人,猿是猿。

所以,來自於人的神話與科學,都無法真正探究世界的起源。有限無論怎樣延伸,也不能趨進無限。宇宙大爆炸發生最初的10的負43次方秒,在數學上趨於零但並不等於零的短暫時間裡,世界是怎樣的狀態?秘不可測的宇宙為何忽然而至,這些都是人認識時空不可逾越的屏障。

上帝啓示我們祂是萬有的源頭

要認識宇宙生命的真正起源,一定要首先認識那創造天地的上帝。成書於3,500年前的聖經第一卷創世記給了我們萬物起源的真正答案:「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世記1:1)僅用寥寥數字,不但囊括了物理學中時間、空間、物質和能量四大因素,還包含了非物質世界。在希伯來語中,天有兩層意思:一是指人與萬物生活其中,肉眼可觀的天空和空間;二是指人之肉眼不可觀及的靈界和天堂。地,是指有質量的物質。「起初」一詞,指時間的開始,它作為一個奧秘,超越了人對時間認知的概念。這充分體現了上帝是創造萬有的主,唯有創造者才能知曉宇宙萬物的一切奧秘!上帝讓我們用科學來認識起初後宇宙的運行規律,但宇宙在起初前的一切,卻永不在科學的探討範圍中。

創世記不僅揭示了宇宙萬物,包括生命、人類、時間、空間、能量和物質的起源,而且揭示了人類民族、文化、語言的意義和價值根源;同時也交代了這一切的來源、過程和目的。

上帝啓示了萬有的來源,卻沒解釋祂自己怎麼來的?祂不需要解釋,因為祂是自有永有,祂是祂自己存在的原因。祂不靠任何被造的來幫助,相反能護理被造的存在。聖經記載,摩西問上帝的名字時,上帝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埃及記3:14)自有,是指不依靠任何外在因素,一切都在祂之中,而祂可在一切之外;永有,是指祂永恆的屬性。祂創造了時空,而祂自己完美而絕對地超越時空之外,但又可自由地充滿在萬有之內。上帝是一切存在的源頭,生機盎然的世界、浩瀚渺茫的宇宙,是上帝憑著自己的旨意和大能創作出來的作品。

若非上帝主動啟示,即使窮盡想像,人根本不可知上帝的自有永有。「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祢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示錄4:11)這句位於聖經末尾的經文,不但回應了開篇的宣告,更再次啟示,創造萬物的上帝是唯一的真神,其他都是假神。這些假神,全是人類背離真神的記號,有朝一日,「不是那創造天地的上帝,必從地上從天下被除滅!」(耶利米書10:11)

認識萬有起源對人生綱舉目張

認識宇宙和生命的起源,決定了人的世界觀,進而決定人的價值觀;而人的價值取向又直接規範和指導人的行為,影響了人們習俗和文化的形成以及規則、律法和制度的制定,因此廣泛而深刻地影響著個人、家庭和社會。如果不清楚萬有的源頭,人的世界觀從起步就錯了,我們自然活在靈性黑暗的無知當中。所以,正本清源是我們世界觀的首要話題。

(作者是溫哥華一教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9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