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香皂趕快用

方華

最近去旅行,參觀了一個牧場,遙看黑白乳牛悠然踱步,圍欄內羊兒專心吃草,令我這個天天只見高樓大廈和汽車煙塵滾滾奔馳往來的人,大感滿足。進入牧場小賣部,買了當地生產的冰糕坐下品嚐,付錢時看到旁邊放了一堆牧場自製的手工皂,於是挑了一塊薰衣草牛奶皂。

挑選手工皂的時候,看到店方的溫馨提示:「買回家就趕快使用吧。你是不是以前買了不同的香皂回家,捨不得用,結果一直放置,香氣都消失了?」讀到這段文字,不禁會心一笑。想起家中抽屜裡,真的有好幾塊放了很久的手工皂,「捨不得用」也正是蹉跎歲月的原因。

回家後真的馬上把香皂拆封使用,充分享受了它的好品質。天氣日漸炎熱,必須收拾衣服雜物。整理廚房的置物櫃時,又翻出一大堆過期食品,其中頗有「珍藏」起來的東西。買了好吃的,捨不得迅速吃光,於是小心放入櫃中,一放經年,結果過期了、變壞了,真令人懊惱!為甚麼不趕快吃掉,又或家中小組聚會時取出共享?現在都浪費了。

「捨不得」真誤事啊!有幾本精美記事簿,也是起初捨不得用,結果受潮變黃;貴價皮鞋,放久了鞋底氧化變脆;一次又一次,奇怪自己還是沒有大改進。

是因為內心的桎梏呢!幾年前拜讀山下英子的名作《斷捨離》,很佩服她的觀察。她說很多女士家中藏著名貴的杯碟食具等,自己常用的卻是快餐附送的膠杯匙筷,老是說等到宴客時使用,其實根本束之高閣。這些行為有時候是源於對自己的看法,內心深處覺得自己不配使用好東西。光是教人怎樣收拾只是治標不治本,必須要讓人自己省察內心的糾結,面對內心的問題。

「捨不得」驟看是惜物,搞不好可能是自我形象低落,又或是吝嗇,以致沒有安全感等。耶穌基督的教導從根本著手,看天地萬物就明白天父關愛一切,我們根本不需要擔心吃甚麼穿甚麼這些問題,只要信任上帝,祂必照顧認識祂的人。另一方面,我們不是靠自己而存活,是因著上帝的恩典而活,所以要與人分享。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將祂的時間、精力與門徒分享,將祂獨特的智慧與人分享,最後,將祂的生命傾倒——沒有捨不得這回事。

雖然耶穌基督以身作則教我們怎樣去過活,可是我們真的學得不好,因為我們只是蒙恩的罪人,心中常有糾結。使徒約翰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唯有更加經歷上帝的愛,讓愛充滿內心,我們才可能正確地對物質世界和個人私慾放手,不需要「捨不得」,而是欣然享受上帝賜予的種種美好,也欣然與人分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7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