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虎咬人悲劇不重演

心寧

如今手機一開,新聞滿天飛。裝滿一腦子的奇聞趣事,多半是看完即忘,可是老虎咬死人的悲劇卻是揮之不去。今年大年初二,本是喜氣洋洋的節期,動物園本是承載歡樂的地方,卻在中國浙江寧波市野生動物園,一隻老虎活活咬死了翻牆而入的某男子。

老虎吃人這是常識,所以觀虎自當小心,切不可拿老虎園當作自家後花園。獸中之王的老虎力量比人凶猛,能徒手打死老虎的武松,已被演繹成經久不衰的傳奇故事。接近老虎不當,自然就有可能付上生命的代價。僅回顧一下中國這些年,此類悲劇層出不窮。網上一搜,自2002年以來,光中國多家動物園裡,老虎咬死人的血腥命案至少發生過14起。如果算上世界各國,再算上動物園老虎之外的猛獸傷人事件,數字更令人扼腕歎息。

受害中確有偶然事故,但也有一些不幸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比如說昆明圓通山動物園被咬死的六歲女孩,是因為與老虎合影;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兩起被咬死的事故,以及秦皇島野生動物園一位被咬死遊客,都是因為擅自下車;而寧波動物園的死者更是因為翻牆逃票。

對逝者及家人我們不應冷漠指責,但是如何避免此類慘案重複發生,那就不得不提醒一點:不能把規矩當兒戲。

中國古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矩,說到底是以約束人的方式來保護人。過馬路時就得停下來看紅綠燈,坐飛機時不能帶危險物品,喝了酒不能駕車,看老虎就得在安全區內。有些人總誤認為規矩就是對自由的一種約束,對個人利益的一個限制,所以帶著逆反心理,我任性你又能把我怎麼樣?我不想排隊就要插隊、停車就要佔道、紅燈就不停車。血的代價,在有些人眼裡那是別人倒霉,總僥倖認為自己的運氣沒有那麼壞,於是仍然我行我素,不守規則。挑戰規則往往要付出代價,這一點,自有人類以來就是永恆不變的道理。

當初,上帝為了人的好處提醒亞當夏娃,不能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吃它會落入罪中,吃它必然要死。但是始祖帶著僥倖心理,明知故犯,落入死罪,以致全人類人人都要面對死亡。動物園下車也好、逃票翻牆也好、始祖偷吃一個果子也好,看上去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但是卻帶來死的結局,我們不能為此找任何辯解的藉口。有人說動物園的票太貴、牆又不夠高,讓人有逃票的機會,那試問:城市的地鐵票那麼便宜,為甚麼還有很多逃票的人?三米高的牆攔不住人、鐵絲網攔不住人、猛獸區外圍的水池也攔不住人,這是牆高不高的問題嗎?有人說在野生動物園自行下車,是因為園方教育和及時保護不夠,但北京野生動物園內的安全巡邏車在第一時間就出現在遊客的停車現場,用喇叭喊不要下車,並驅散虎群,能說是沒盡到救助的責任?公園門禁、安全電網、提示牌不是有提醒嗎?從視頻看,受害者不光下車,而且在道路中間停車,也違反了起碼的停車規則。超速被罰款不能責怪有一個限速,闖紅燈被撞死不能責怪有一個交通燈。

唐朝杜牧的名文《阿房宮賦》早有提醒:「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秦統治者來不及為自己的滅亡哀歎,只好讓後世的人為他們哀歎;後世的人如果只是哀歎而不引為戒鑒,那麼又要再讓後世的人為他們哀歎了。同樣,遇難者也來不及為自己哀歎了,如果我們不把血的教訓當戒鑒,繼續把規矩當兒戲,悲劇還會一代一代重複上演。

守規矩對人來說為甚麼那麼難?守人自己設立的規矩難,守上帝的規矩更難。上帝給亞當和夏娃的規矩,他們沒有守;上帝給舊約時代的人們「十誡」,人們守不了。在新約時代,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成為人的樣式,親自以十字架上的寶血贖人死罪,只要我們憑信心接受耶穌為救主,罪就能得赦免,祂也為人類預備了永生。不吃一個果子的規矩那麼難守嗎?憑信心就能得救有那麼難嗎?上帝憐憫我們,為甚麼我們自己卻不憐憫自己呢?

守了人的規矩,悲劇才有可能不發生;守了上帝的規矩,就會福杯滿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7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