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明天?

錢志群

為了健康長壽,我們花錢花時間去鍛鍊,可是有多少人身體像巴西甲級足球隊沙佩科恩斯俱樂部的球員們那般強壯?為了事業成功,我們打拼甚至受磨難,可是有多少人在自己所追求的方面能如願以償?巴甲沙佩科恩斯足球隊自成立44年來,其經歷在巴西足壇如神話故事一般。2009年這支俱樂部尚在巴西第四級別聯賽;2012年他們升級成功,出現在巴西第三級別聯賽;隨後的兩年竟然完成了兩連跳,2014年首次出現在巴西頂級聯賽;2016年賽季一路過關斬將,11月24日順利挺進了南美杯決賽。那一刻,整個俱樂部從球員到教練組、管理層都欣喜若狂,歡呼雀躍。11月30日晚將在哥倫比亞進行一場冠軍杯決戰,他們的對手是哥倫比亞老牌勁旅——國民競技,如能捧回冠軍杯,那在足球風靡的南美,將是何等的風光!前一天,22名足球隊員和教練組、管理層,甚至俱樂部所在城市的市長,都滿懷信心登上了飛往哥倫比亞的航班。萬沒想到,載有81名機組人員和乘客的客機在哥倫比亞的麥德林機場附近墜毀,其中76人遇難。明天正在來臨,一場空難卻使他們夢斷今天,也永遠夢斷心愛的賽場。健康、事業、名氣、成功、歡呼、快樂,所有的一切在死亡面前都不堪一擊,再強大的贏家都成了敗者。

第二天賽場上人山人海卻沒有了歡呼和吶喊,而是沉默的哀悼。國民競技隊員們雖然身披戰袍出現在空曠的賽場中央,卻沒有了對手,沒有了競技,有的只是傷感的追思。昨天兩隊都還在憧憬著志在必得的明天,可是明天卻成了陰陽兩隔的今天。

明天到底是甚麼?誰又能知曉明天?沒有誰能知道。上帝藉著聖經曾曉諭過我們:「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明天我們是那麼熟悉,當我們在黑夜裡休息之後,明天似乎總是理所當然地與黎明一道光臨在每一個清新的早晨。可是明天對誰來說都是那麼捉摸不定,變幻莫測。

我們到底如何面對明天呢?上帝勸誡我們不要有兩個極端:

第一、不要自誇。我們人雖沒有多少驕傲的本錢,但都有驕傲的本性。用上帝賜我們的智商、體能和機會來奮鬥可以,但不能忘乎所以。我們被驕傲所控制,越有世上的成功就越誇口自己的能耐;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自己就是生命的主宰,甚至像中國文化大革命時那樣敢喊出來「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可是那些勇敢無畏的鬥士們不是被時間變老了,就是離開了世上。「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傳道書9:6)無論有錢有權有名,我們誰都「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27:1)。我們都應該謙卑地來到上帝面前,憑信心悔改,從祂那裡領取免費的恩典——永生,這才是一份真正的生命保險。

第二、不要自悲。我們常常因為明天是個未知數,不能預知和把握,就有很多擔心和憂慮。唸完書,能不能找到工作?明天上班,老闆是不是讓我收拾收拾就離開?外出旅遊是不是安全?炒股會不會被套?兒女長大能上甚麼大學?我們都要準備明天,但不等於憂慮明天。準備是積極地計劃和預備一些事,而憂慮是消極地又無根據地想像一些沒發生的後果。憂慮有害無益,不利於解決問題,只會增加更多的事務、麻煩,並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6:27)一個人長期憂慮,就會患各種慢性病,包括憂鬱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所以,「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傳道書9:10)。「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34)如果我們願意接受主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主,祂既然有願意替人的罪受死而上十字架的大愛,也有創造並托住天地萬有,且能從死裡復活的大能,我們又為何憂慮明天?無論明天如何,無論在不在這世上,有上帝和祂那天上永恆的家,連死也成了另一個嶄新的開始,我們還擔心甚麼?所以,「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我非常喜歡一首詩歌,歌中唱道:「許多事明日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