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地球

錢志群

科學家們努力尋找著類似地球的宜居星球。2015年7月,美國宇航局網站(NASA)發佈消息,天文學家確認發現首顆位於「宜居帶」上體積最接近地球大小的行星,因是美國宇航局首個尋找系外行星的「開普勒」望遠鏡所發現,故將此行星代號為「開普勒-452b」。

所謂「宜居帶」是指行星距離恆星遠近合適的區域,此區域恆星傳遞給行星的熱量適中,不會太熱也不太冷,且能夠維持液態水的存在。這顆行星的直徑只比地球大六成,公轉週期為385個地球日,比地球繞太陽一周的時間多出百分之五。其所圍繞的中央恆星無論大小、亮度都與我們知道的太陽非常相似。其年齡大約在60億歲,比太陽大15億歲。這個發現無疑是天文學的驚喜,卻仍然有無數未知的領域。

於2009年3月發射升空的「開普勒」望遠鏡,只運行四年便出現了無法修復的故障而夭折。科學在天地面前舉步維艱。

到底有沒有第二個地球一直是個爭議的話題,一種觀點堅稱只有一個地球。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普雷斯(Frank Press)和哈佛大學的施華(Raymond Siever)在他們那本深具影響力的《地球》(Earth)一書中開宗明義地說:「地球是獨一無二的行星。」天文學家干薩雷斯(Guillermo Gonzalez)和哲學家理查茲(Jay Wesley Richards)兩人合著了《得天獨厚的行星》(The Privileged Planet),用詳實的資料證實地球是出於設計者。華盛頓大學兩位教授,地質學家沃德(Peter D. Ward)和天文學家布朗利(Donald Brownlee)合寫了一本發人深省的暢銷書,叫《罕地》(Rare Earth),旨在匯聚各學科的證據,來說明「地球實在是稀罕之地」。

而另一種態度認為,浩瀚的宇宙沒有甚麼不可能的事。太陽只是銀河系中的一顆小恆星,銀河系在宇宙中也是很小的一個星系,人類現在的認識半徑還沒有窮盡銀河系的一小部分。所以,不能肯定地說沒有第二個地球,只能說以目前人類的科技力量還發現不了。

不妨翻開聖經,開篇第一句就開宗明義地說:「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世記1:1)

地指甚麼呢?指我們居住的地球。「上帝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上帝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上帝看著是好的。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於是地發生了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各從其類;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上帝看著是好的。」(創世記1:9-12)

天指甚麼?是指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造完地之後,「上帝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創世記1:16-17)

上帝造地為甚麼?先知以賽亞從上帝那裡領受了答案:「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上帝,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以賽亞書45:18)所以,上帝造完天地萬物後最後造人,造出一對夫妻亞當和夏娃,並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世記1:28)。就已知的地球來說,確實有其獨特的、無法用人的智力想像的奧秘。上帝居然用隱形的引力和離心力的交互作用,「將大地懸在虛空」(約伯記26:7),從宇宙飛船上拍攝的藍盈盈的地球,在廣袤無垠的太空中飄浮著,使它處於離太陽不遠不近的最恰當的位置,這樣地球上的溫度才適宜生物生存。離太陽近的水星,表面溫度最高可達好幾百甚至好幾千度。離太陽最遠的冥王星,溫度最低約為零下238攝氏度。遠看不動,坐著也感覺不動的地球,一直在自轉加公轉,但我們「坐地日行八萬里」(毛澤東詩句,地球直徑約四萬公里,即八萬華里,每日自轉一圈)也不頭暈,行走自如。無數山川、建築物並沒有一個地球之殼包裹而不沉落。上帝還限定水域不能淹沒大地,往下而流的溪水河流,特別是覆蓋地球表面約百分之七十一的海洋一滴也不飛越太空(參約伯記38:8-11)。地球自轉產生晝夜,地球公轉時傾斜的地軸帶來季節的更替,地球表面還有其他星球所沒有的大氣層。大氣層包括植物所需要的二氧化碳,人類呼吸所需要的氧氣,以及其他一些氣體。大氣一直延伸到地球表面以上960公里(約600英哩),大氣以外就是所謂的「外太空」。在外太空,人們穿著宇航服,一跳都會跳二至五米高(1米≈3.2808英尺)。地球的奧秘實在太多,地球上一片葉子的光合作用,至今科學都沒有窮盡研究。現今為止,宇宙空間還沒有發現任何符合地球所有條件的星球,地球實在是太特別了!

地球的特別承載著上帝對人的慈愛。我們生存所需用的氧氣、陽光、雨水,無一是人所能提供的,無一是需要從上帝那裡付費享受的。祂讓陽光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水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參馬太福音5:45)。

可是我們活在這個美好的地球上,是不是知恩感恩?始祖亞當和夏娃不知感恩,悖逆上帝,我們又如何?當我們清晨醒來呼吸清新的空氣時,我們為那口氧氣意識到上帝創造的奇妙嗎?當我們沐浴著和煦的陽光時,我們承認這是天父的慈愛嗎?當我們的作物、花草迎來一場恩雨時,我們對上帝有一句感恩的讚歎嗎?我們不僅在有意無意間污染破壞上帝所賜的地球,也許壓根兒不承認創造者的存在。我們用一個「自然」的詞彙就搪塞了我們無法理解天地奧秘的智商尷尬,和不思感恩的良心虧欠。地球仍然默默地供養著我們,上帝的愛不曾止息。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7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