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貓咪去祈禱

方華

多年前有位親人曾向我解釋為甚麼她不要信耶穌。她說,教會要人奉獻金錢,自己辛苦工作所得的報酬竟然要交給教會?她可不願意。

另外有一位朋友曾對我說,他不會考慮信教,一星期才有一天半的休息時間(當時很多工作仍是每週工作五天半),星期天最適宜全天活動,他可不願意星期天早上去教堂。

我不會為此跟他們辯論。這些話代表了他們看到的一些現象,不過現象背後的原因卻不一定是他們所理解的那樣。最近在書上看到了一個故事,倒是值得跟上述兩人和有類似想法的朋友分享。

從前有一個修道院,專門是為了學習禱告默想的。一群修道士在院長帶領下,每天一同聚集禱告,默想聖經。有一天,院長正帶領修道士們一起祈禱,一隻貓悄悄溜了進來。牠悠閒地伏在院長腳旁,有時還會舔舐院長趴伏於地的臉龐,這使得院長有點無法專心禱告。

慢慢地,貓咪好像養成了習慣,常常在祈禱的時候就來,來了就趴在院長腳旁和舔他的臉,院長變得無法專心祈禱。幾天後,他帶著一條繩子在身邊,貓來時,他就把牠綁在就近的一隻桌腳邊,好讓自己能專心祈禱。

其他修道士看到了,他們以為院長會希望在祈禱時每個人都擁有一隻貓在身旁。於是他們紛紛想辦法找來一隻貓,在祈禱時把牠綁在旁邊,持續學著樣子保持有一隻貓呆在身旁。數年後院長過世了,修道院仍維持「祈禱時帶著貓咪在身旁」的習慣。漸漸地,修道院變成「愛貓天地」,修道士致力於養貓和維護動物的權益。(註)

這個故事本來是要說明干擾可以帶來原有目標的偏離,我卻覺得它也可以說明,單單觀察現象,有時正好得到真相以外的解釋。修道士看到院長常常把貓咪綁在身旁,以為這是有助於祈禱,正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

耶穌來到世上,是要拯救沉淪在罪中的人類。祂付上生命,為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不是要換取你的金錢、你的休假,甚至任何你認為貴重的東西。祂是以自己的命換你的命,要徹底改變你的人生和永恆的未來。耶穌捨棄生命,可不是為了換取你的部分收入去維持某個組織,更不是只求你每週抽出兩三個小時坐在某處。耶穌要求人來跟隨祂,這是很嚴肅的要求。信耶穌是關乎生命核心的事情,不是綁在桌腳的貓咪。

註︰故事見於《拉比傳奇》一書,周學信著,台灣校園書房出版社2014年平裝版,第56-57頁。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1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