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貴重的珍珠

方華

耶穌在世上時講過很多故事,有些包含較多人物和情節,也有一些是簡短的小故事。其中有一個尋找珍珠的故事,讓我稍加枝葉來跟你說一說。

有一個人—大概是生意人吧,一直在尋找極品的珍珠。有一天,他竟然遇上了這麼一顆完美的珠子。這麼罕有的珍珠當然價值連城,他不作考慮,馬上下訂金,然後回家變賣家產買下這顆獨一無二的珍珠。耶穌說,天國就好像這顆珍珠。

美麗的珍珠對現代人不過是眾多珍寶中的一種,不過在古代人的心目中卻有著特殊的地位。人們買珍珠不單是因為它有價值,還因為它的美麗,擁有珍珠的人把它拿在手上觀賞,自得其樂;也許今天的人買入名畫,除了價值,還重視可以再三欣賞的愉悅,可以作為類比。

人生總有追求,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我們的夢想,心底渴求的東西。只不過在生活的磨練中,有時候我們把它丟掉了,遺忘了,埋藏了。雖然如此,並不表示這種深處渴想沒有意義,只是青春幻影,不值一提;要不就沒有這許多人在人生下半場猝然改變跑道,過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的事情了。內心的火並沒有熄滅,一旦點燃就成為熊熊之火,使生命發出光輝。

耶穌講的小故事讓人審視自己是否「驪珠在握」,而祂給出了另一角度,就是這顆珍貴珠子是值得追求的,是值得變賣一切去擁有的。祂說,這珍珠就是天國,美麗而珍貴,叫人放下一切都要得到它。

天國是甚麼呢?簡單來說,就是許多人都唸過的主禱文裡面所說的:「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10)(許多非信徒因為曾就讀基督教中小學,都唸過主禱文。)接受和遵行上帝的旨意,就是活在天國中。

人間一定有很多其他的珍珠,不過耶穌說的是一顆獨一無二、極貴重的珍珠,它把所有漂亮的珍珠都比下去了。接受和遵行上帝的旨意比其他的修行、成就更為圓滿,能讓生命徹底不一樣。為甚麼?因為上帝是創造萬有的主,宇宙萬物是按照祂的旨意創造的,也就是說,萬物的內在都藏著創造的法則;人也是一樣,惟有遵行創造主的原意,生命才能活盡燦爛,活出榮美。有人以為接受和遵行上帝的旨意很可怕,甚麼都不許做,要遵行很多規條。其實並非這樣,我們只是活出內藏的美好。好比一輛製造精良的車子,如果擺在那裡,即使漂亮也是死氣沉沉;如果隨意亂開,很可能支離破碎;只有按著設計之意,奔馳在合適的路上才可盡顯其美好,盡用其本質。

耶穌的呼籲是:天國已降臨,加入天國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