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父母

陳巽美

2014年我去菲律賓參加祖父陳天恩醫生的家族團聚,這是第七屆聚會。我們每三年團聚一次。

祖父陳天恩生於1872年,祖籍福建。他18歲時進入當時由美國醫生約翰•奧迪(Dr. John Otte)創立的醫校,在廈門行醫救人60年,開設藥房。奧迪醫生30幾歲因染上鼠疫去世。祖父告訴鄉村的人,奧迪醫生愛我們中國人,為我們擺上生命;耶穌基督更為拯救世人而甘願死在十字架上。

祖父相信興旺國家要從教育開始,遂於1911年興辦「澤覃學校」,免費招生,還補貼窮苦學生費用。他也深知工業的重要,與人合資創辦「廈門淘化大同公司」、「廈門電力公司」、「廈門巴士公司」和「福建造紙廠」。1914至1916年袁世凱盜國,他反對恢復帝制,支持二次革命,不顧生命危險接待過國父孫中山和其他同志。

祖父信仰基督,曾在「竹樹堂教會」熱心事奉,擔任長老,匡助「閩南神學院」,任「廈門基督教青年會」董事長。祖父母共生了17個兒女,九個男的,八個女的。祖父的哥哥早年去世時,留下了十個兒女給他照顧。這些孩子都受到很好的教育。我大學畢業後想進菲律賓聖經學校,父親非常反對。當時祖母和我們同住,祖母說:「妳的父親反對妳去讀聖經學校是不應該的,讀上帝的話,來事奉主是好事。」她後來說服了我父親,讓我去讀神學。

我在家的時候與祖母同房,她86歲的老人,每天都雙膝跪下禱告,還帶領了我的外婆信主。當時外公、外婆和她三個老人住在一起(那時祖父已經去世),卻從不吵架。外婆以前住在新加坡,天天都打麻將,常和外公吵架。來到菲律賓後,祖母帶他們去教會,一同唱讚美詩,就不再吵了,這是祖母帶給我們的快樂。每年母親節,祖母都被選為模範母親。菲律賓那麼熱的天氣,她還常進廚房煮一些我們喜歡吃的菜,她的廈門春卷是最好吃的。我很佩服她的為人,她常關心別人的需要,願意付出愛心給她的兒女和孫輩,這些都是她留給我的寶貴財富。她的謙卑、忍耐、不計算人的惡都是我應該學習的。

上帝的應許是真的。申命記七章9節說:「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祂是上帝,是信實的上帝;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如今我們有四百多個親戚分散在世界各地。在這四百多親戚中,有一位是研究聖經專家,有二位是校長,有許多在教會任長老、執事和神學院教授等。上帝的應許實現在我們的眼前。感謝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臨到我們的家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8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