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負面的思想

曉君

曉君:

您好!我是一個思想負面,心中經常咒罵別人的人,但又很害怕別人知道,不知應該如何做才能改變這種情況。可以指教一下嗎?

謝謝。

~頌榮

親愛的頌榮:

很高興讀到來信。雖然你說因為思想負面和心中經常咒罵人而害怕人知道,但我卻看到你有羞恥之心;你詢問改善的方法,是因為你有是非和向善的心。按孟子的說法,你是一個人,有良知、有人性,有別於禽獸。你希望能善良一點、做人正面一點,對嗎?

認識自己

那你為甚麼常咒罵人呢?是因為覺得他們傷害了你、惹你討厭嗎?抑或你脾氣特壞,動輒生氣?為甚麼會這樣?那些咒罵的話,那些詞彙,都是從哪裡學來的呢?是不是小時常聽到父母親或長輩們咒罵人?是不是他們的人生觀都偏向負面,沒有忍耐,以致你不知不覺採用了他們的言語,模仿他們的行事為人?還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你因經歷過接二連三的打擊,對人生很感失望、痛苦、無奈,不知道可以信靠上帝,不知道「要常常喜樂,凡事謝恩」,所以人生觀就變灰暗了?

無論甚麼原因,過去的經歷都會像軟件一樣進入了我們的記憶系統,形成我們今天性格、語言的特質,影響了我們對人生的看法和抉擇,並且也左右了我們的成敗得失。

你需要幫助

好消息卻是,過去的經歷只是軟件而已,是可以刪除和替換的。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5:17)無論你的原生家庭和過去的經歷對你的影響多深、多痛,主耶穌都能醫治。你心裡的忿怒怨恨,主耶穌能化解。上帝能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祂甚至會幫助我們效法耶穌,「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參羅馬書8:28-29;彼得後書1:4)。

關鍵是,你必須悔改認罪,求耶穌基督救你,改變你,賜你新生命,作你的主人、牧者。這是很重要的一步,因在我們人裡面沒有良善。不少人立志為善,希望自己變得良善一點、完美一點,可是所行所言,連我們自己也常不很滿意。我們知道待人要有愛心,要饒恕人,可是活得依舊自私,依舊會因小事懷恨。我們需要上帝超然的力量幫助我們,改變我們。我們需要上帝賜新生命!

親近上帝

說到良善,我想起耶穌的一句話:「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馬可福音10:18)要變得良善,再沒有比親近上帝更有效用。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常和甚麼人來往,多看多聽甚麼節目、書本、文章,你就成了怎樣的人。多親近慈愛、聖潔的主,我們就能沾染到一分慈愛和聖潔。多親近寬容的主,我們至少能看到忍耐寬容的榜樣。就好像門徒彼得問主耶穌:饒恕弟兄七次夠了嗎?主耶穌答:不是七次,是七十個七次。主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3-48)

常親近上帝,我們會受到很好的教導和感染,不但人生和價值觀會改變,連性格、語言也會改變。

天天讀聖經

其次是,要天天讀聖經。聖經不只教我們怎樣做人處世,還教我們怎麼管理自己的思想感情、怎樣說話,並怎樣與人相處等。我舉兩個例子:

歌羅西書三章12至17節:「你們……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做主……要存感謝的心。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5至18節:「不可以惡報惡……常要追求良善。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

如果照著去行,持之以恆,就不會心裡罵人。所以,要多讀聖經,像學習一種新的語言一樣,以聖經上讚美、感恩、祝福的話取代自己原有的咒罵。我建議你,除了讀聖經外,還要爭取多聽聖經(如在跑步、坐公車時),讓上帝的道充滿你的腦子。每天背誦讚美上帝的詩篇或感恩、祝福的話,能使你在這方面的詞彙漸漸豐富起來。

不要灰心

如果都做全了,仍不免有負面思想和咒罵人的話呢?不要灰心,反當視之為理所當然。試想,所有花式溜冰的金牌得主都曾經摔倒過無數次,甚至跌到瘀傷骨折;但是,他們都爬起來不放棄。他們知道要掌握溜冰技術,跌倒是必須付的代價。即使技藝練到爐火純青,拿了金牌,以後在重要比賽之時仍有摔跌的可能。可是,他們就是不灰心不放棄。這也是我們做人應有的態度,對嗎?期望練習了幾回就永不跌倒,那是錯誤思想!就連Stephen Curry那麼有天份的籃球員(近兩年成績最亮麗的三分球射手,2015年度最有價值的球員),又經過多少年的艱苦練習,每天練習多少個鐘點,出賽之時如果入球率達到五成,也就算是手風相當順了!人生不就是如此嗎?所以不要期望永不失球,我們要追求減少失敗,那就算是成功了!

最後,鼓勵你去教會參加查經班,與「靠主喜樂、凡事謝恩」的基督徒來往,向他們學習。要謙卑學習,把心裡對人批評不滿的話統統扔掉。天天認罪,求主拯救,求主潔淨。假以時日,你必看見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工作。

祝靠主得勝!

~曉君

我要感謝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祂賜給我打籃球的天份,更賜給我一個每時每刻支持我的家庭。我是祂的僕人。我無法用言語表達我的信仰對我職籃的生涯和為人是多麼重要—所以,我是蒙福的,我為今日的光景感恩。—Stephen Curry (2014-2015 MVP Acceptance Speech)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6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