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你的源頭

楊景釗

有人說人生路像河水,從源頭一直流入大海。人,就是一滴水。當水向下流,有時會流進一個寧靜的河面,上有藍天白雲,加上徐徐微風,猶如仙境一般。偶然有小石或大石阻擋前路,不過亦可能遇上激流如瀑布般衝下。似乎表面平靜,但河底亦會有大大小小的暗漩渦將水滴往下拖。當然,如果天有不測之風雲,河水便波濤洶湧。

如果踏出源頭,前景如何?一滴水不會知道,但我們都知道,結局是枯乾被蒸發了!

生存的智慧

聖經說:「上帝愛世人。」那麼在人生的路上,上帝會否參與呢?

首先是上帝創造了天地。天地之間有廣闊的陸地及浩瀚的大海,其間存在著幾百萬種活物,當中包括了人。那麼這些活物幾千年來倚靠甚麼生活呢?上帝供應了空氣、水和食物,同時給各種生命都有求生的意志和力量。

螞蟻的生命十分脆弱,只要輕輕一捏便一命嗚呼。蘇美靈博士的書《聖經與生物學》第二冊,裡面提及螞蟻的智慧:

螞蟻群居而活,從最寒冷的北方到最炎熱的沙漠,都能見到牠們的足跡。

成長後的螞蟻,不用上課便能擔任日常一切工作—覓食、築巢、餵養幼蟲、服侍蟻后、守衛居所等。牠們會調節巢穴濕度,分配糧食,供應食水甚至畜牧栽種。在糧食短缺時,牠們會同甘共苦。

蟻后只有一個職責,就是產卵。如果將一個巢穴的螞蟻視為一個王國,那便是一個「沒有國王的王國」。

蘇美靈說:「牠們那完整的社會結構,妥善的福利制度和忘我的合作精神,可能在很多方面比人的社會更完美。」「牠們的智慧是上帝所賜的,並不是進化而來的。」

溫偉耀博士在《是否真有神的存在》一書中提到一株瓶子草:「它的葉子就像一個小瓶子,內壁是非常光滑的臘質,而且佈滿了倒生的絨毛,瓶子的底部有一些很香甜的蜜汁,瓶子的開口部署了向內彎曲的倒刺。只要小昆蟲受到蜜汁香甜的吸引停在瓶口,就會失足滑落進去。獵物滑到底部之後,就無法再爬出去,因為瓶壁非常光滑,再加上倒生的絨毛,小昆蟲便成為瓶子草的養分。」他說:「生物似乎隱含著智慧,令自己生存下去。達爾文主義者可以描述這些適應的過程,但是不能夠解釋生物為何可以『懂得』如此的智慧。」天地間的活物多得無數,奇妙的是牠們都各自有其獨特的生存意志和方式。

那麼,人在這方面與其他活物又有何不同呢?

談到智慧,沒有人不承認,人的確超越其他的生物。就上文所說的螞蟻為例,牠的腦子有一百萬個神經細胞,而人呢?有一千億(1011)個神經細胞,加上每個細胞有一萬到五萬個連結,形成一個錯綜複雜的網絡。這網絡以飛快的速度運算,比世上最快的電腦(每秒做1010的運算)快一億倍。

生存的意志

至於生存意志,相信大家都認同,無論一個人智慧多高,如果失去了生存意志便無法存活,而且生存意志能引發更多、更強的生存力量。在生活中,我們不時看到類似的新聞:

他們都是以強大的意志戰勝了生理上以至心理上莫大的痛楚。

朋友,你是否正遇到挫折?是否感到有點像透不過氣來?是否心裡有點隱憂,覺得前路迷茫?不要忘記,你是上帝所造的,祂造你是萬物之靈。你現在要做的是放下自己的執著,回到創造你的上帝那裡──回到你的源頭,讓上帝領你走前面的路。不要忘記,你不是孤身走你的人生路,你身旁有很多關心你的人。更重要的是:上帝愛你!祂是你的源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