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光陰

方華

時間是一個很好玩的東西,一方面它鐵面無私,對所有人都公平分配,每人每天24小時,可是在主觀感覺上,有人度日如年,有人慨歎時光飛逝;然而也許只有嬰兒例外,所有人——包括小孩子在內,都同時體會過鐘錶彷彿停頓的苦悶和突然發現時不我與的徬徨。開心的時光好像轉瞬之間,而面對艱困疾苦,那等候卻有如無盡。有趣的是,我們常常覺得別人好像比我們擁有更多的時間,要不然他怎可能完成我們來不及做的事情?

某一天在某位醫生的診所裡,一位等得不耐煩的女士對櫃檯內的護士說︰「我預約的時間是上午10點,可現在已經是11點了,我沒有時間再等了,請妳給我另改一個預約時間吧。」旁邊坐著的人不禁好奇,忍不住發問︰「可是這位女士,妳也有七、八十歲了吧!妳這個年紀竟不能多等一會兒嗎?」女士答道︰「我今年78歲,正因為這把年紀了,我沒有時間花在等待上。」

許多人有這個觀念,老人的一生都過得七七八八了,要做的事也差不多了吧,所以他們有寬裕的時間。但是,對於當事人,可能他還有要追尋的夢想,有渴望達到的心願,而自己人生所餘時間已是不多,更應好好珍惜當下的一刻。一般人的想法可能只屬誤解。

細心想想,人生苦短,其實並沒有任何一個階段是可以輕忽的。有些年輕人以為大把青春在手,可以隨意揮霍光陰,不用很多年就會知道自己做了愚蠢的事。一個只活一生的人,時間是向著終點直線邁進的旅程,雖然無人知道自己確切的終點在哪裡。

聖經的確告訴我們,人在地上的一生過後並非完結,所有因信耶穌而得著拯救的人,將來要在上帝榮耀的國度中活著,那是一種超越時間的狀態。然而,沒有人可以避免此生血肉之軀的終結,即或我們有永恆的盼望,但此生的時間仍是可數算的日子。舊約的詩人很生動地描述︰「他們又像在早晨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就凋萎枯乾。……我們的年日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了。」(聖經新譯本,詩篇90:5-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