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的上帝為何殺人?

錢志群

初來教會時,從四福音書中看到,主耶穌實在有長闊高深的大愛!祂生得奇妙,活得謙卑,死得偉大,獻了青春的生命。可是,有一天回看舊約,有些慕道友便大為驚訝,上帝發怒的面孔立時呈現眼前。

有一位親友年輕時因看到挪亞時代洪水滅世、所多瑪和蛾摩拉城被火焚燒,以及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滅盡迦南人等內容後,直到如今已年過80,再沒有去過教會。誰給他傳福音,他的疑問就一點:上帝那麼殘忍,信祂幹嘛?我在一個教會遇到一位年長的慕道友,慕道十多年仍未信主,他有同樣一個結:上帝在十誡中要求我們不准殺人,而且在細則中規定殺人者需償命,那祂憑甚麼可以殺人,而且殺了那麼多人呢?舊約時上帝的慈愛在哪裡?與主耶穌是同一個上帝嗎?

在生活中,一聽說某某人殺人或被殺,第一反應常是血腥、恐怖和譴責;但是我們要知道,還有另一類殺人,就是殺該殺的,那時我們會拍手稱快,稱讚判他們死刑的法官。中國有部電視劇《包青天》,每當有權勢的惡人被正義的包拯判斬時,觀眾都感到大快人心,對包大人更加肅然起敬。民間之所以褒稱他為包青天,乃因為他審案猶如湛藍天空中明察秋毫,斷案可代表朗朗乾坤。但人再公正英明,也比不過那位能洞察人肺腑、完全聖潔公正的老天爺,這位老天爺就是創造天地萬有及人類的上帝。

人本是上帝創造之工中的極品,是祂為自己的榮耀而造,並被賦予管理萬物的尊貴。因人不同於其他萬物,有上帝之形像,有選擇之意志,上帝只用禁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一個誡令來約束始祖,結果兩人仍悖逆上帝,落入罪中,從此與上帝公義、慈愛、信實、良善等等品性相背離。聖潔與罪孽豈能相容?有良知的詩人這樣感歎:「狂傲人不能站在祢眼前;凡作孽的,都是祢所恨惡的。」(詩篇5:5)上帝殺人出於公義,可惜誰曉得上帝怒氣的權勢?誰按著祂該受的敬畏曉得祂的忿怒呢?(參詩篇90:11)

我們要思考的是:

第一,上帝難道沒有殺那些人的足夠理由?哪個不是罪該萬死?挪亞時代被洪水所滅的人「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那時「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創世記6:5,13)。至於被硫磺火毀滅的所多瑪和蛾摩拉二城居民,壞到一個甚麼程度?上帝差派兩位天使去到那城,全城老少竟要來侵犯他們(參創世記19:4-5)。那些上帝要殺絕的迦南人,道德之墮落也是無以復加。

第二,上帝難道沒有給那些人悔改的機會?上帝指導挪亞用了120年造方舟,那些人有很長時間悔改的機會,他們不得救是因為不悔改。上帝滅所多瑪城以前,曾答應亞伯拉罕的求情,如果全城哪怕只有十個義人,都會停止毀城,但是全城連十個義人都沒有。再說迦南人,上帝讓亞伯拉罕的後裔寄居埃及430年之久,然後才回到迦南;迦南人有很長的時間可以悔改,可是他們非但不改,反而惡貫滿盈(參創世記15:16)。

第三,上帝難道不給人緩刑嗎?按上帝的律法,該殺的比被殺的更多,如律法規定:打罵父母的、苦待孤兒寡婦的、與獸淫合的、與鄰舍之妻行淫的、與同性行淫的等等,都當治死。如此一來,地球上該死的人真是太多了!然而上帝並未治死這些人,一直等待他們悔改。

上帝造人的目的不是為了殺人,而是要愛我們,讓我們榮耀祂自己,體現祂的公義和慈愛。可是人總是一代接一代前仆後繼地犯罪,怎麼辦呢?上帝就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世成人,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完成贖罪的工作,挽回上帝的怒氣,並於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叫一切信祂的人都得永生。只要承認耶穌基督為我們生命的主,接受祂的救贖,上帝便塗抹我們的過犯,不再記念;只有執迷不誤、死不悔改的人才被判處死刑。

上帝的慈愛是最認真、最有原則、最一絲不苟的;祂不溺愛,也絕不以慈愛捆綁祂的公義。我們無資格責備上帝為何殺人,倒要反問為甚麼祂沒殺我?我們今天活著不是因為沒有罪,而完全是因著祂的憐憫和恩典。每個人都當敬畏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4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