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口

白衣

一個朋友患糖尿病,血糖經常保持平穩,在正常值80至100之間。問他秘訣,他答:聽話。妻子給甚麼,他就吃甚麼(他妻子是營養師)。

他說:食物最要緊。

也就是說,要管好自己的口,不能任性隨意跟著感覺走;要理性刻意跟真知識走。

很多疾病,尤其俗稱的「富貴病」,多半是吃出來的。縱或是遺傳,也會因吃錯而病發。

管好自己的口多麼重要,人類第一個大錯引來後患無窮,就是吃出來的。起因是不聽上帝的話,只憑感覺,不憑真知識。

很諷刺,上帝讓人管理全地,人卻管不住自己的口——不過是一張嘴而已,也管不了,當然更別妄想管別人的口。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既不管吃進去的,又不管說出來的,災禍更大。始祖為甚麼吃出禍來?就是因為聽信了魔鬼的話。

的確,「舌頭就是火……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各書三6)當然,魔鬼不會守住牠的口,牠可能還覺得那是牠的致勝武器。但我們不是魔鬼,不存心害人,更不想害自己,那是不是應該謹守口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