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父親該怎麼做?

曉君

曉君姊妹:

您好!首先,願上帝賜福給您與被您安慰的靈魂。

我是一名教師,太太是日本人,我們有一對子女;大的八歲,小的三歲。四年前到日本工作,因當時太太懷了第二胎,有輕度憂鬱症和糖尿病,為了孩子的媽媽,舉家從台灣搬來日本。

我和太太都是性格剛烈的人,有時吵架會互相動手。撫心自問,我痛恨打女人的男人,但每次吵架,太太總拿不同的東西攻擊我的頭部,有時候也會自殘,促使我不得不制止她。在制止的過程中,會緊握她的手。有兩次她把食物殘渣倒在我的頭上,我覺得受到了侮辱而生氣,就掌摑了她。

為此她報警了好幾次,經過調查,台灣和日本的警察都認為事情並不嚴重,只警告了事。但在日本時,由於我的日語有限,太太在解釋過程中佔了絕對上風,警察都認為我先動手,可是除了她的手腕外再沒有其他傷痕,因而決定不做進一步調查。

經此之後,我和太太的關係一落千丈。她認為不管怎樣,我都不該制止她或還手。我則認為她根本沒有想過自己的問題,總是把責任推向別人。此後幾次吵架都沒動手;不過為了逞強,太太在女兒面前致電她同學(也是我的學生,我和女兒在同一所學校)的家長,邀請對方聆聽我們的爭執;或者在我們吵架時錄音,然後把錄音播放給我們的共同朋友或同事聽,並到處散播對我不利的謠言,讓我和女兒過著非常羞辱的日子。

由於我的工作,加上兒女漸長,為了家庭,我建議太太找專業輔導員,也嘗試找教會裡的牧者調解,但是我太太都不願意從這些層面去解決問題,只尋找那些一面倒支持她的親友。

我最後決定提出離婚。太太的第一反應是贊成,並說一對兒女都歸我撫養。可是在我找律師發了第一封信給她後,她又說要爭撫養權。幾次家庭會議都沒有結果,最後她直接問女兒要跟誰。女兒說要跟爸爸,她就乾脆把一對兒女都交給我,並且在我和孩子上學的時候,把家裡屬於和不屬於她的東西都拿走了。她對我倆的共同朋友說,她從今以後要過自己的日子。據說,她已去了菲律賓休息和學英語,為以後的生活鋪路。鄰居、家長和同事對我的態度都不如以前,可是我想到主耶穌在遭受鞭打時也是不發一言。在語言不通的環境下,我也有口難言;於是只能冷對眾生,照顧並安排好自己和兒女的生活。為了讓一對兒女完成這個學年的學習,我在日本請了一個兼職保姆,也在家鄉台灣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暑假後會帶兩個孩子回老家。

我想請教的是:我該如何處理這段分居的局面呢?女兒有時會想媽媽,我都鼓勵她和媽媽直接對話,但她媽媽不是惡言相向,說妳跟爸爸好好過日子吧;就是眼淚汪汪。女兒已經感覺到相見的壓力,慢慢地也開始不提媽媽了。

回音為盼!順祝

主恩常在!

~小王

親愛的小王:

看了來信,深深為你們歎息。你和妻子因在文化和性格上的差異,難以溝通,婚後時有爭吵。再加上妻子有輕度憂鬱症,回日本後關係仍不能改善。現在她又去了菲律賓,距離讓你們更沒有機會見面交流。

你提及暑假過後要回家鄉,也找到了工作,當然你若能處理好與妻子的關係,對家庭及孩子是最好的;但是你有現實困難,那麼只能先盡量照顧孩子。照你的來信看,先回家鄉可能是目前較好的選擇。離開日本,至少可減輕你的精神壓力。不知你家鄉的親人能否提供一些關心及精神上的支持和幫助?這對你及孩子是很重要的。父母的爭吵和分居對孩子都會造成不良影響,現在你的責任更重了。雖然如此,還是要靠主耶穌基督的力量正面地處理困難。建議如下:

一、禱告認罪,求上帝赦免。也許你誠誠實實地覺得自己真沒有做錯,都是妻子的錯;但我建議,無論如何,你先謙卑下來,求上帝光照你。俗語說,人孰無過?聖經的話就更直接了:「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上帝為說謊的,祂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壹書一8至10)不獨是你,聖人也有錯,我們都是罪人,只有主耶穌基督是無罪的。那為甚麼我們不察覺自己有錯呢?因為當局者迷。就如聖經所說:「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詩篇十九12)有沒有發覺,如不照鏡子,每個人都看不見自己的臉?我們受造是有限的。我們會承認自己並不完美,可很少想到這個「不完美」可能在別人眼裡卻是「忍無可忍」。人對自己往往特別寬容,對待別人就不一樣。若你先省察自己,求上帝光照,看到你的過失和責任,對你日後和妻兒的溝通都有幫助。

二、開導孩子,教他們用正面的態度來處理別人負面的情緒。很欣賞你不但不禁止孩子與母親聯絡,還鼓勵他們直接和母親對話,你已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

第二步要做的,是了解孩子的心理。你要知道,孩子雖然選擇跟你,心裡對母親仍舊依戀,所以會想念母親。他們會像別的孩子那樣希望有母愛,希望以自己的父母為榮。所以,你要懇切禱告,求上帝除去你心中對妻子負面的感覺,加添一份愛心、憐憫和同情,使你在孩子和親友面前不會刻意地數算他們母親的不是。不錯,也許母親在他們心目中的形象,因著她的所作所為已經遭破壞了,但是被人說出來,觸著孩子心裡的痛處又是另一回事。

第三步是教導孩子怎樣面對別人負面的情緒。信中提到你妻子的情緒化表現,對孩子肯定會有壓力;但是如果孩子因為害怕而與母親疏遠,對孩子來說未嘗不是一個很大的遺憾。因為他們很想念母親,卻又不知道怎樣和母親交往,他們會感到無助和無奈。也許有些單親父母遇到這種情況就幸災樂禍地想:「現在你們該了解我當日的痛苦了吧!你們的媽(或爸)就是這樣難以相處的人。」有些父母更趁機對孩子狠狠數落對方的不是,希望孩子了解同情他們,站在己方,與對方疏遠。這樣負面情緒就會繼續發酵,孩子就會在仇恨和爭戰中長大。有些孩子會因此而產生自憐、自卑心理。他們會不快樂,反覺得自己特別倒霉,有這樣差勁的父母和家庭。

正確的方法是疏導他們負面的情緒,主動關心他們,聆聽他們的委屈並表示了解,告訴他們你會照顧保護他們。然後解釋:「母親因為患有輕度的憂鬱症,所以情緒不穩。我相信她也不希望自己這樣,但是她有病,也許內分泌失調,無法控制自己。她也挺可憐的,我們要原諒她,為她禱告。」最後,你領孩子為母親禱告,把困難交給天父上帝,鼓勵他們靠主喜樂,用正面的眼光看人生負面的情況,領他們誦讀聖經羅馬書八章28至29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這樣,孩子的眼光和心胸就得著拓寬,心理健康,知道可以用正面的態度來化解別人負面的對待,而且可以在其中學到體諒、關懷、愛心、包容和憐憫,操練以善勝惡。這樣,他們不但學到怎樣處理不如意的事,自我形象也較好,因為「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十九11)。

三、倚靠上帝,追求生命成長。我知道你的處境很是困難,但不要灰心。希望你回到家鄉後,鄰居、同事和學生家長的白眼統統都留在日本,你和孩子可以過新生活。這時你應該帶領孩子去教會,上主日學、查經班,以身作則,結交敬虔愛主的朋友,鼓勵孩子和你一同追求生命的成長。當「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十九18)。要趁你的孩子還小,沒到反叛年齡,每天用15到30分鐘的時間帶領他們讀聖經,談心,關懷他們,然後彼此禱告。你要留心,因為身教重於言教。你的行事、為人和對各樣事情的反應,都將成為他們模仿的榜樣。是的,你自己也有需要,還要父兼母職,的確責任很重,但是不要忘記,上帝是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你要將一切交託給上帝,求祂賜你智慧管教孩子。

建議你到基督教書局買些管教孩子和親子關係的書看,參加相關講座,並請教教會中做父母的,觀摩各人的成敗得失,從中借鏡學習,不斷修正自己;同時買一些健康的兒童書籍給孩子看,教他們順服天父,做好孩子,聽從和尊敬父母,建立好的德行和正面的人生觀。

四、尋找專業幫助。你說,你妻子不願意找輔導員或教會的牧者調解,這是可以理解的。因大多數人都以為自己的處理方法是唯一及最好的方法。他們不信耶穌的路最好,不信別人可能有比自己更寬的眼光和更多的方法。我相信你不是這樣的人,因為你來信請教。所以建議你自己去找基督徒輔導員或教會牧者,請他們陪伴你走這一段人生的崎嶇路,隨時給你提醒、建議,並請他們為你禱告。

五、嘗試理解妻子,修補婚姻。你說你妻子懷第二胎時有輕度憂鬱症,不知道有沒有繼續看醫生?有些女人產後會因荷爾蒙失調而患上憂鬱症,需要服用藥物和家人特別的呵護照顧。如果不理解、不管,後果嚴重的會自殺,甚至殺嬰。她需要你的體諒、安慰和同情。建議作為情緒較穩定的一方,你給她寫一封溫柔的信,告訴她你和孩子都很想她,關心她,希望她回家。你告訴她,因為過去對她的病缺乏了解,沒有耐心和溫柔,請她原諒。不要只想她的不是,不妨想想,她也很可憐,給你生了兩個孩子,患上憂鬱症,卻失去了丈夫的愛,連孩子也不要她了。現在她孤單一人流浪異國,前路茫茫,不知怎樣處理自己的人生。她需要你幫助她,告訴她你們盼望她回家,你會陪她去看醫生,照顧她,一同重建破碎的家。

最後,你妻子的決定和行為是你不能控制及預估的,你只有將這件事完全交給上帝,迫切禱告,求上帝改變她,扶助你們一家。人生有苦難,但是在主耶穌裡有平安。不論妻子做任何決定,希望你都能以饒恕的心來面對。

同樣,作父母的也無法一直保護他們的孩子,惟有將他們帶到上帝面前,幫助他們與上帝建立個人的關係,一生跟隨主耶穌,這樣他們就自然能行在正路上,有快樂蒙福的人生。

願上帝帶領你走出困境!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