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你我手中

方滔

行醫幾十年,好些個案令我終身難忘。其中一個是黄先生和黃太太,兩人都是我的病人,約70歲,在美國加州經營中國雜貨店40多年,規模頗大,頗有積蓄。

五年前,黃先生突然來診所找我。我一關上門,他便跪下痛哭,令我手足無措,不知怎樣應付。可他怎麼也不肯起來,一直跪在地上,邊哭邊說:「方醫生,求你救救我的太太。我知道你一定可以的,我再也無路可走了!」原來黃太太最近被診斷患了急性白血症,只能再活兩三個月。

黃先生繼續說:「我只求你延長我妻子的壽命半年,我在屋崙的幾座公寓都不要了,方醫生,都給你吧!」我見他情急至此,只好答應他跟腫瘤科同事商量,盡所能幫助他們。

誰知過了三個月,黃先生心臟病發,比他太太更早離世;而黃太太亦在三個月後辭世,令人深深感歎,確如聖經上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太福音十六26)「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道書八8)

另一個案是我們教會的弟兄蘇先生,74歲,患末期膽管癌,接受善終服務。我不能忘記那個週四,我們三位醫生,包括腫瘤科和療養院的醫生,都認為他熬不過24小時。為配合他廣州親友來美國奔喪的時間,我們教會就大膽安排在兩日後為他舉行安息禮拜。誰知那天蘇先生尚在人間,而且又活了四個月!可想那天我們多麼尷尬!真的,無人能掌管生命,就是資深的醫生也無法估計。「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上帝)手中。」(約伯記十二10)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10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