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遵守了諾言

肖健

十年前,我妻子的弟弟成為基督徒,我很不以為然。後來妻弟決定做全職牧師,這下全家著急了。我也長篇大論,翻出多年受無神論教育的底子大談科學和唯物主義,雖然妻弟不斷向我傳福音,卻都被我不客氣地頂了回去,驕傲和無知使我內心剛硬。

不久,一位大學時的好朋友回國創業,我問他在海外留學最大的收穫是甚麼,他說是認識了上帝,成為基督徒,令我很吃驚。這位同學學業優秀,知識淵博,是我非常佩服的好朋友,這樣的人也信了上帝,恐怕信奉基督不是我原來所想像的那樣無知,與愚昧迷信並不一樣。

妻子的一位同學在遭遇一次嚴重車禍後得了憂鬱症,後來信了耶穌基督,得了醫治。妻子應她邀請去教會,受感動決志相信耶穌。因為我當時抵擋上帝,妻子猶豫了很久一直不敢告訴我。我知道妻子信耶穌以後,雖有擔心,害怕她變得神神化化,卻又看到她信耶穌後有了一些好的改變,內心便有些鬆動。

真正觸動我的是父親的去世和自己面對絕症的威脅。2009年父親從確診患癌症到去世,僅三個月。期間心靈煎熬、生離死別的經歷,使我不得不思考人生和生死的問題。父親過世後,我因為身體不適到醫院體檢,查出肝部有陰影。做核磁共振檢查的醫生給我打電話,說白天的機器由於干擾大,看不清楚,要我晚上再去仔細檢查。一般來說,除非相當危險或急迫,醫生是不會讓病人晚上去醫院做檢查的。絕症的威脅使我內心充滿恐懼,我突然意識到,人只能獨自面對死亡;一個平日眼中無神、抵擋上帝的人,在面臨死亡威脅的時候一定會苦苦盼望真的有神來拯救他。

那天去醫院前,我不由自主地跪在沙發前,拿起聖經翻到一頁,這一頁中的話給了我希望和安慰。大概意思是不要懼怕,結果會好。我當時暗暗立下志願,如果這次得倖免,就每天認真研讀聖經。檢查結果出來,全家都鬆了一口氣,我也老老實實地翻開了聖經。

一開始我讀的是箴言,覺得內容很吸引人,大有智慧,語辭優美。之後讀四福音書、創世記、使徒行傳……,慢慢地被聖經裡面的話吸引,並抄下一些背誦,覺得很甘甜,並且能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比如有時夫妻吵架,與孩子生氣,這時候以弗所書四章26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會浮現腦海。有時發怒忘記,對方提醒這句話,便能夠平心靜氣,真誠溝通,不使怒氣過夜。

今年春天我們一家人來到美國,我親身經歷了上帝的大能。從妻子懷孕到孩子出生,從聯繫學校到拿到簽證,從北京到美國加州伯克萊(Berkeley),整個過程中有太多不可思議的「機緣」與「巧合」,從概率的角度是無法解釋的。我深知道,這一切都出於上帝對我們全家的恩典與帶領,太多的故事不能一一細說,就像風,就像愛,經歷過你就不會問存在不存在,經歷過就不能不堅信。

到了伯克萊,上帝再次引領我們,在我們尋找教會的時候就發現義牧師和我們是鄰居。正如馬太福音七章7節所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們到教會聽道,參加團契、主日學、培靈會等,逐步學習與體悟,嘗試真正走近上帝,認識上帝。

教會中弟兄姊妹大都是服事多年的基督徒,和他們交流獲益很多。一位弟兄教我開車時,講他怎樣體會「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一對基督徒夫婦分享他們對上帝的體驗;另一對基督徒夫婦分享他們的故事,都使我看見了傳遞愛的範例……。

初到美國我們碰到很多具體的困難,都是教會的弟兄姊妹伸出援手,特別是在妻子生產、搬家、考駕照、父母過來探親幾件事情湊在一起的困難時候,弟兄姊妹們主動和無私的幫助與關懷,使我們渡過難關。馬太福音五章16節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是啊,這些幫助、這些好行為、這些基督徒發的光照亮了我的眼,使我看到了上帝的愛,感謝主。然而,這不表示我真正認識了耶穌基督。我必須問自己:「為甚麼我要做基督徒?」

大凡人的行為總有目的,信仰是為求名求利嗎?顯然不是。如果信仰使人得名得利,教會就人滿為患了;是為求醫治、得平安嗎?好像也差點甚麼,基督徒不也生病死亡嗎?那麼能用事實、證據來證明上帝存在、用邏輯來說明自己為甚麼要做基督徒嗎?好像也不大合適。信仰是踏出信心的一步,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邏輯不能推理出信仰。

每個人認識上帝、被聖靈感動的經歷都不同。我相信在人內心的最深處有微弱的亮光,人會渴望得著愛,會有追求真理的心,會有良知,這是上帝在造人的時候給我們留下來的不滅印記。感謝上帝的恩典,我內心有這微弱的光,上帝的道種沒有落在路旁被鳥啄去,在我困苦求醫治的時候,主以恩典待我,又一路帶領扶助,主的恩典和大能使我不能不降服。因此,這信是出於恩典,只是我信心的根基尚淺,願主繼續帶領、保守和扶助,使這粒種子不落在薄土的石頭上,而落到好土裡,結出美好的果實。

願意做基督徒的另一個原因是:這信仰是好的,信仰基督會結出美好善果。只要研究一下世界的歷史和文明進程,再看看身邊基督徒的生活與生命的改變,便不難得出結論。接受耶穌基督,還因為上帝打開了我的眼睛,看見生命的榮美、上帝愛的大能;上帝使我能看到了自己的罪,這是以前我不願承認而且反感的。現在慢慢看出來,這個「罪」並非普通意義上的犯罪,而是以自己為中心,不以上帝為中心,把自己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上,生出傲慢、仇恨、貪婪、刻薄等種種惡行。上帝指出人的敗壞是要我們警醒,使得我們或許能搬開眼中的樑木,看清自己,認罪悔改。

可是,悖逆的心仍不免發出疑問,為何要悔改?世人不都如此嗎?豬在泥中打滾,豈不快樂?若人的本性就是敗壞,何不就跟隨敗壞?那麼要選擇悔改向善還是敗壞沉淪?羅馬書一章19至20節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我願悔改向善,因我無可推諉。

曾經想過,上帝為何不直接用刑罰和恐懼使得我們認罪?為何陽光雨露滋養好人也滋養歹人?人豈能揣測上帝的心意呢?我能想到的是,上帝愛世人,祂不願使我們活得如木偶,所以賜給我們自由的心靈和意志,賦予我們發現和發明的能力,而不是使我們活在戰兢與恐懼之下。

上帝對人類的救贖,出乎人自己的想像。「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壹書四10)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主耶穌就為我們死,而且是忍受最痛苦、最羞辱的十字架的刑罰。這是何等的愛,何等的救贖!我不能不降服在這愛前,不能不接受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自己滿身的罪惡,這福音就臨到我了。「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一17)我何敢誇口為義人,只願能因信而生。

以上的感受和認識是我自己粗淺的一些體會,更多的問題自己並未想明白,很多自以為明白的,很可能是偏離了正道。但我相信在今後信仰的路程中,還會遇到更多的問題、困擾和考驗,一定不是容易的事。馬太福音七章13至14節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從五年前第一次翻開聖經,到今天受洗成為真正的基督徒,這是一個艱難的過程。我本是一個愚笨、內心剛硬的人,如今能在眾人面前為上帝作見證,這是上帝的恩典,感謝上帝揀選了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8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