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婚變到蛻變

苗萱

我出生於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母親是鄉村小學老師,父親是公社會計,他們多次在政治場合冒著危險仗義執言,讓很多人免於遭難。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感受到父母那顆為善的心,說話耿直,經常聽到他們說「做人不能喪良心」,我為有這樣的父母感到自豪。

1985年,我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吉林大學,父母親都為我高興,十年寒窗終於有了回報!

邂逅

大四時,我選修了研究生的一門課,結識了後來成為我丈夫的蔣勇。他當時剛好上研一,常來找我借書和音樂磁帶,還相約一起上自習。我們彼此有好感,所以當有天他向我表白後,我們就自然而然開始戀愛了。

我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在瀋陽,而蔣勇還要在長春讀兩年研究生,但他堅持要在那年春節前結婚。婚後我在瀋陽繼續工作,他回長春讀書,假期才能團聚。

孩子出生

婚後不到四個月我就懷孕了,蔣勇的意思是把孩子打掉,讓我準備考研。但母親不同意,說生了孩子後也可以再讀書啊!而我也很想要,就留下了孩子。整個懷孕期間蔣勇在外地讀書,我只得在瀋陽獨自照顧自己。最初幾個月妊娠反應特別厲害,吃不下任何東西,常把膽汁都吐了出來。由於缺乏營養,幾次都要暈倒,不得不輸葡萄糖維持。

懷孕三個月驗出是雙胞胎,換作別人家一定欣喜若狂,可我卻擔心我們的經濟條件如何養得起兩個孩子?雙方家長都還在工作,誰幫我們帶?懷孕七個月時,我父母接我回家裡待產。兩個孩子非常沉重,我的腿腳腫得幾乎不能走路,晚上也睡不著,根本沒辦法躺,只能把被褥鋪成坡狀半坐著,洗頭得跪在床上讓妹妹給洗。這樣挨到快八個月的時候孩子早產了。

孩子的劫難

早產帶給孩子的影響很快就顯現出來:黃疸一直不退,滿月開始抽風,頭歪眼斜,身體呈弓狀,後來一位民間大媽用祖傳醫術治癒了兩個孩子。雖然撿回了兩條命,身體仍是非常虛弱。在孩子八個月大以前,我們幾乎是不眠不休地晝夜看顧,母親幾乎不上班在家和我一起帶孩子。終於八個月後,孩子一點點慢慢健康起來。

發現秘密

到了2009年11月,兩個孩子已經18歲了,一次我在家收拾桌子時發現一張紙,上面是蔣勇發郵件的草稿,寫著他對另一個女子的暱稱和一堆非常肉麻的話。我頓時腦袋發脹,血往上湧。我想一定還有秘密藏在電腦裡,於是打開了電腦,發現有個加密文件夾,估計秘密可能就在這裡面。我不會解密,於是用U盤把文件夾複製下來。

待蔣勇開完會回來,我拿著那張紙問他,希望他坦白說明。他說,對方是他的學生,平時接觸多了他就鬼迷了心竅,但現在一切都已過去,只是精神出軌沒有發生關係。我雖然不是百分百相信他的話,但也天真地以為他頂多是精神出軌。

起初我沒有想要去破解拷貝出來的那個加密文件夾,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總有一種衝動想知道那裡面藏的是甚麼內容。於是我上網搜尋解密方法,並照著執行操作,果然去掉了文件夾上的小鎖頭,再經過壓縮操作,顯示出來的畫面和文檔內容幾乎讓我完全崩潰。文件夾裡藏的是蔣勇收集的一個女孩的生活照,和他給這女孩在我家沙發上拍的一系列裸體照片,還有他們的聊天記錄。基本上是2006年蔣勇以幫助考研究生為名,欺騙這個女孩與他保持性關係;而女孩在她的日記中說她自己是一個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的人。不難看出,兩個人各取所需而維持這種交易關係。

那種被踐踏、被玩弄及異常屈辱的感覺就像洪水一樣將我淹沒,讓我無法呼吸!我氣得渾身發抖,甚麼叫「滿腔仇恨」、「怒髮衝冠」、「肺都氣炸了」,在那個時候我都有了深刻的體驗。這是一個甚麼人?他把我和孩子的一切都毀了!我那時唯一的希望就是蔣勇能快點死!他要是死了,我就解脫了!他在我的眼裡就是一個流氓教授、衣冠禽獸、人渣。我下定了決心要和他離婚。

知道真相後,我不知是怎麼熬過那段黑暗的日子,每天在巨大的憤怒和羞辱感中坐立不安,更別提吃飯和睡覺了。我迅速消瘦,一夜一夜挨到天明,整個頭脹痛,感覺眼珠子都痛得要爆出眼眶。自己也意識到不能這樣繼續下去,要是我死了,孩子豈不更加可憐?我每天在仇恨當中,想著怎樣報復蔣勇這個惡魔。在悲痛絕望之中,覺得自己就像掉入一個黑暗的深淵,一直掉,一直掉……,我拼命地想要抓住甚麼東西,但就是抓不到!

這時我突然想到了上帝,想到了聖經。我打開聖經,恰好看到詩篇第卅七篇,就像黑暗中的一盞燈一樣,這些經文給我看見亮光,給我安慰:「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1至2,7至8)在那段極度苦痛的日子,我靠著這些安慰人心的信息撐過每一天;也是這些信息阻止了我採取極端的報復行為,漸漸冷靜下來。

蒙主憐憫拯救

這時,曾經給我傳福音的同學常常給我打電話,給我講上帝的慈愛和祂的作為。我雖然看過詩篇,但對上帝仍不了解,總覺得祂離我很遠,根本感受不到。

感謝這位同學沒有放棄,堅持給我打電話傳遞上帝的信息,並安慰我;但我的狀況一直沒有好轉,每天都陷於忿恨惱怒之中。難道真的如同學所說,上帝能幫助我嗎?終於在2010年的10月,我答應同學的邀請,和她一道去聚會。這次是抱著尋求上帝的想法去的,既然要上帝幫助,就不能像以前那樣三心二意,我一定要專心尋求明白上帝到底是怎樣的。

當我抱定這樣的決心來到上帝面前,我發覺上帝會回應。聚會有點像查經班,每次以一個主題查考經文。上帝引導我進入真理,我每天如饑似渴地閱讀,拿起聖經就愛不釋手,真的感覺到上帝就在我身邊指教我。我的心漸漸地安穩下來,不再像以前那麼急躁和憤怒。隨著不斷地學習,上帝的啟示也逐漸清晰起來。感謝主,在我犯罪悖逆時還這樣眷顧我,把我從死亡線上拉回來,這完全是上帝的憐憫和慈愛!

2011年12月18日聖誕節前夕,我終於受洗歸入基督,上帝的帶領讓我的生命得到了更新。查經小組的成員就像親兄弟姊妹一樣,成了我的家人。

解除婚姻

我雖然蒙上帝的引導,放棄報復的念頭,但心裡仍無法饒恕丈夫對我的傷害。我本來就打算離婚,看到他態度強橫更下定決心。2011年9月,我到西城區人民法院起訴,要求判決離婚。當時心裡非常憂愁,因清楚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也明白,即使是對方錯,財產還是要分割,未來是很艱難的。

主耶穌曾經說,如果不是為淫亂的緣故,不可以離婚。這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蔣勇的淫亂和背叛是我接受不了的。在起訴之前,我就一直為離婚的事禱告,尋求上帝的旨意。萬般無奈,我決定禁食禱告三天。我向上帝說:「上帝啊,從明天開始我禁食禱告,尋求祢的旨意,因我實在無法忍受再和蔣勇一起生活;但我知道祢不喜悅離婚,不僅是因為要挽救一個人,祢也是為了我好。主,請祢放心,我即使離婚也永遠不會再婚,我會保守自己一個人走下去。但如果祢不允許,祢說不離,我就不離,再苦再難我也必定完全順服祢的旨意。」

沒有想到第二天一早,我正讀聖經的時候,蔣勇打來電話同意離婚,房子歸我,將來留給孩子。至此,問題得到解決。辦完相應手續後,我於2013年6月回到已經離開三年的大學工作。因私事耽誤了學校的工作,我感到愧疚,所以非常感謝領導的理解和支持。若沒有學校一直給我發工資,我的生活都難以維持。我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盡可能多承擔工作來回報學校。

最大的恩典

經歷了如此多的恩典,我常常思想如何回報主耶穌的恩惠。我明白了保羅為甚麼說:「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腓立比書三8)我覺得以前的日子真是在黑暗中,是白活,毫無智慧;而今我蒙了上帝的恩,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以後的我是為上帝而活。我餘生最重要的事是要為主做工,接受裝備,帶領更多的人歸向慈愛的救主耶穌基督。

近20年的婚姻經歷,帶給我的盡是傷痛;但回顧我信主的歷程,不能不說這個傷痛是成為我歸向上帝的一個推動力,因禍得福,再苦再痛都值得。現在我每天感恩,看到所教的學生們,看到我的同事們,心裡湧出的都是愛和感謝。感謝天父賜給我這麼美好的工作環境;看到周圍的一草一木,呼吸著空氣,沐浴著陽光,如同天父的慈愛灑在我的身上,心裡充滿了平安和喜樂。有上帝的看顧和陪伴就是幸福!我真是悔悟得太晚,信的太遲了!願上帝憐憫,在今後的日子裡能以服事祂來稍報主恩。

(本文所有人物均是化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6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