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憂鬱症

欣唱

我的性格本來很開朗,據媽媽說,小時候我是街坊中最能幹的孩子,一兩歲就會幫助鄰居,很能說話,懂事乖巧。四歲時曾寄養在爸爸友人的家,會自己洗衣服,很獨立。怎麼也想不到後來竟變得沒有信心,非常自卑、怨恨和多疑。

孤苦的童年

我生於貧苦家庭,爸媽都出外打工。媽媽是紡紗工人,後來通過努力,慢慢升職,為單位跑公銷、買賣材料,後在辦公室工作。印象中媽媽非常堅強,很能幹、勇敢,憑自己的努力辛辛苦苦撐起一個家,又不斷升職,得到領導的重視和賞識。除了工作,媽媽還要照顧姊姊、我和一直生病臥床的外婆和祖母,料理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爸爸是普通工人,早出晚歸。媽說,爸特別喜歡幫助人,回到家時已疲憊不堪,有時候連澡也不洗就和衣而睡。姊姊從小腦癱,身體卻很健康,就是不能走路,即使現在也只能在地上爬行,所以我家的地板總擦得乾乾淨淨。

我們家四代都相信耶穌,不過並不認識真理,僅相信有神而已。六歲那年,爸媽離婚。爸問我要跟誰,我覺得爸很可憐,一個人孤苦伶仃,就決定跟他。那時聽說媽有了男朋友,條件很不錯,比爸優秀,是個有權勢的幹部。我知道跟著爸會吃苦,但也這樣選擇。媽本來希望我們兩姊妹都跟她,我跟爸後,媽就帶著姊姊。

跟爸爸生活很不容易,他不會照顧自己,更不會照顧我。鄰居和媽媽的朋友看見我髒兮兮的,經常餓肚子,像個小流浪兒。大約七、八歲時我已變得麻木,失去小孩子的天真,常要幫爸爸洗衣服、擦靴子,有時候也要學著煮飯。爸不在時,我一個人對著鏡子哭,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很傷心委屈!

爸爸回到家,整間小屋就煙霧迷漫,煙灰缸堆滿了煙蒂。爸爸喜歡音樂,經常彈電子琴解愁,一彈就是通宵直到天亮,鄰居們為此不斷抱怨。我知道他非常難過,卻不知該怎樣勸慰他。

媽經常想來看我,但爸不讓她來。於是媽就在我上學的路上等我,為要見我一面,有時一等就是一堂課;或偷偷跑到爸爸的家來看我,給我各樣好吃好用的。但是我變得呆呆的,見了媽媽像見陌生人。我感到這個人不像我媽,最讓我傷心的是看到她和別的男人跳舞,這個印象老留在我腦海裡。

我九歲多,媽因為思念我,跟繼父商量接我到他們家;繼父不同意,媽媽常常哭泣,晚上睡不著。終於繼父同意接我過去,而爸堅決反對,後來通過親戚奔走,媽也努力爭取,爸覺得帶著一個小孩生活也很困難,就勉強同意了。

我跟媽媽後,一個星期回去看爸爸幾次,為他打掃屋子;可每次回去爸都抱怨我不關心他,讓他一個人過日子,讓我覺得是我拋棄他去享福了,於是回不回去看他就成了我的一個重擔。每次回去他都躲避我,好像很不高興。但我不忍心,還是老去看他,替他打掃。到了繼父家,才發覺相處不易。媽媽和繼父每天爭吵、打架,一家人天天生活在驚濤駭浪中,我很害怕。

憂鬱越趨明顯

13、14歲時,我的憂鬱症狀明顯出現了,至於甚麼時候開始就不很清楚。大概從六歲起,父母親鬧離婚的時候,我覺得爸特別可憐,所以決心要跟他同住,但我卻不快樂,常把自己關起來,不像一般孩子愛跟大夥兒玩。

我的學業成績一向優秀,從入學的第一天開始就決心努力學習,專注用功。那時別人給我取了一個綽號叫「大臉貓」,就是說我臉大不好看。於是13、14歲時我開始節食減肥,把身子也弄垮了。

初中畢業我考上重點高中,但不敢去讀,因身體不行。無論吃甚麼東西都不消化,肚子發脹,渾身無力,就像一個病入膏肓的老人,20多分鐘的路程要慢慢走一個多小時。回想那時,我應該進療養院才是,但媽媽出外打工,不在身邊,幾個月回來一次,逗留幾天又走了。我的願望本是要考重點高中,再考重點大學,後來因著自己這個情況,就只能選擇其次。但我還可堅持把學業完成,實在有主的恩典和保守在其中。

讀大學時,媽媽發覺我天天哭,很傷心難過,懷疑我可能患上了憂鬱症,帶我去看醫生。想到二十歲出頭就要吃藥,我不想看醫生,又怕被歧視,因為去看「精神科」,別人都用很異樣的眼光看我。

後來發覺自己的睡眠很差,有整整兩年沒睡過一個好覺,夜夜睡不安穩,總是傷心難過。同學們都不理解,不知我為甚麼總是悶悶不樂,我自己也講不出來為甚麼。太亂了!真不知道日子是怎樣過的。

上帝憐憫保守

我有很多年生活在絕望中,覺得人生走不下去,不想活了,想放棄。幸好我信有上帝,困難的時候也會禱告,上帝也給我力量走下去。每次要放棄時,總覺得有一隻手牢牢把我抓住,不讓我去做愚蠢的事。

生病的十幾年,我曾多次對上帝失望,覺得上帝好像沒看見,不理會。所以心裡怨恨上帝,不明白祂為甚麼要咒詛我。可是我又不敢了結自己的生命,因為懼怕下地獄。感謝主,祂幫助我撐下去了!

2005年夏天黃錦豪弟兄來分享,我跟媽媽一起去聽。那晚聽到黃弟兄的見證非常震撼,因為他的經歷和我相似。黃弟兄十幾歲時也曾患憂鬱症,經歷過很多傷痛。他分享完了,我也說出自己的感受。他回美國後,主動跟我聯絡,通過電郵、電話給我做專業的輔導。約一年多,他每星期給我打電話,每次至少一至兩小時,再以電郵幫助我,直到我自己能站起來。

大學畢業後,有人介紹我去一個機構教美籍華人學中文。我很喜歡那裡的環境,同事都很友善,我在那裡工作已三年,負責接待從各地來的志願服務團,他們都有共同的目的,要把天父的愛帶到我們這裡來,這叫我很欽佩。他們從老遠飛來服務孤兒、學生,還到鄉村培訓初中、高中的教師,自己掏腰包,無條件地獻上愛心和時間,來之前還用了整整一年準備,世上竟有那麼大的愛心,真不可思議!不少人更堅持每年來,他們讓我看見與世上不一樣的愛。

三年間我天天學習,回家就聽講道,學習聖經。黃弟兄一直輔導我,關懷我的家人。我的性格也逐漸變得開朗,說話多一些,也懂得笑了。

上帝醫治了我

以前我覺得媽媽不是個稱職的母親,現在我覺得她改變很大。繼父仍未信耶穌,但對我們的態度也改變了。爸爸仍然獨居,但自得其樂,開始經歷上帝的恩典。他一直四處打工,生過一場大病,婚姻破裂給他打擊很大,有一段時期一蹶不振;如果不是因為有主,他早就怒不可遏,殺人放火去了,這是他經常對我說的話。現在他因著主給他的力量,可以面對。他很努力工作,爭取到退休金,讓生活有保障。

上帝醫治了我的憂鬱症。我知道上帝愛我,主耶穌為我而死,祂接納我,赦免我,了解我。如今我不用再吃藥了!上帝在我家裡動了奇妙的工。雖然人做了很多錯事,把家庭、生命都砸得支離破碎,但上帝仍然憐憫我們。祂願意修補,只要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信靠祂,求祂赦免拯救,上帝就會賜我們新的生命、新的人生。上帝的恩典真夠用,願你也能經歷!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2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