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幫我說說

方華

耶穌曾經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財主生前天天奢華宴樂,死後在陰間受折磨,他遠遠看見生前在他家門前又病又餓的乞丐,此時遙遙在先祖亞伯拉罕的懷中得安慰,他就請求亞伯拉罕打發這人去自己家中,好勸戒自己仍在世的五個兄弟,免得他們重蹈自己的覆轍。亞伯拉罕的回答是,這些人全都早已有摩西和先知的話教導他們。財主說,如果有人從死裡復活去到他們那裡,他們一定會聽從。亞伯拉罕指出,如果他們不肯聽從摩西和先知,那麼即使有人從死裡復活來勸戒他們,他們也是不聽的(參路加福音十六19至31)。

這真是一個好故事。人往往到了無可挽回的時候,方才明白自己的過錯,只是為時已晚。比如說,今時今日,小學生已經得知吸毒、濫藥有害,可是青少年吸毒者還是不斷出現。許多沉溺上癮的事情也是在學校教育中很早就提及的課題,更是家長諄諄告誡的東西。甚至婚外情會損害家庭,也是人在結婚以前就已經知道的。各式苦果在人嚐到以前,就已經有「摩西和先知」告訴了他們,只是有人選擇不去聆聽罷了!那麼你以為有甚麼「神人」來再加勸告,就會生效嗎?

我擔任一份刊物的編輯工作,有時會收到讀者的來信。有一次一位女士寫信給我,說她的孩子從刊物的資訊明白了要關心和幫助其他人,於是做了一點好事。女士說孩子的好行為應該通過讚賞加以強化,所以請我寫信給她的孩子讚賞一下云云。我沒有應她的要求這樣做,因為我覺得父母的讚賞對年幼的孩子最為重要,既然那名兒童的母親已知道讚賞能鞏固孩子的好行為,她自己一定已經即時做了,也已經達到果效(心理學家指出即時的欣賞鼓勵最為有效),何用一名陌生人去寫信表揚?

許多人不相信自己有影響力,所以想請別人代勞;有些人則根本是推卸責任。試問與孩子共同生活的父母認為自己教不好孩子,請老師校長代勞,你以為會成功嗎?有一位母親對我說,妳有學問,愛讀書,妳幫我說說我的女兒吧,不要只看電視不做功課。我環顧她的客廳,除了電視週刊沒有其他書籍、雜誌,當然不會天真地相信我可以「感化」她的女兒。一個天天追看電視劇的家長,怎能指望單靠說說就能說服孩子不看電視去讀書?

有人說你讓我見到神蹟我就相信你的神,這話和前文那個財主同出一轍,有聖經的真理可以稽查,有信徒的生命可以參考,還需要有人從死裡復活前來告誡嗎?這種推搪可是站不住腳的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