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眼看見

吳正禮

時光匆匆,轉眼我的先生趙進中罹癌過世已屆三年。這段時間常想到他在病中蒙恩的經過,種種情景依然歷歷在目。

驕傲剛硬的一生

進中是一個自負的人,自認聰慧過人,做人做事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不需要任何宗教。但是他也很矛盾,在兒女年幼時即鼓勵他們去教會和上主日學。至兒女們長大成人,從台灣遠赴美國留學,成家立業,一直都沒有離開教會生活,並且熱心參與服事。女兒曾在一個華人的音樂福音事工工作多年,以音樂敬拜服事上帝,後來在進中的支持和資助下就讀神學院。進中常津津樂道兒女們信了耶穌基督,一路有上帝帶領,他很放心,不怕他們走偏了路;可他自己呢?卻始終抗拒如一,即使我和兒女都積極向他傳福音,希望他蒙恩得救,他卻抗拒到底。

後來有數年,我們自台灣赴美國與兒女團聚。每逢主日,他不願拒絕兒女的邀請,常與我們去教會參加聚會,很專心認真地聽講道。但是當我們正竊竊歡喜,他卻批評牧者這裡跟那裡說得並不合理。對兒女甚至牧者台下的解釋說明,他都難以信服,常以「胡說八道」論之。不過他卻愛唱詩歌,如同喜愛唱藝術歌曲、流行老歌一樣。

我常對兒女們說,你們的父親是不可能接受耶穌基督的;兒女們卻告訴我,在人是不能,但上帝凡事都能。他們也相信上帝有祂的時間及作為,我們要做的是持續為他禱告。

生命的轉捩點

一直以來,進中長期受高血壓、糖尿病、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所苦,服用多種藥物控制仍效果不佳,以致脾氣不好,暴躁易怒,要勸導帶領他信主耶穌更是難上加難。

2011年2月初,我們已回台灣定居。進中開始感到左後腰時常疼痛。因數年前右邊腎臟曾有結石,後自行排出,解除了疼痛,以為又是結石問題,並未在意。但持續不適,即前往醫院做超音波檢查,並未發現結石。後又照X光檢查脊椎,發覺有側彎、骨質疏鬆和骨刺的情形,醫生認為可能是骨刺壓迫神經所致。試了各樣的治療方法,但後來左前腰也開始痛,才想到可能是其他甚麼病症。5月下旬,我們由南部到台北,進中經過斷層掃描,被證實為胰臟尾部腫瘤,已無法開刀,被告知只有大約三到六個月的生命。我不停地為他禱告,祈求上帝減輕他的痛苦。心裡雖然想勸他信耶穌,但不敢惹火他。

6月4日是禮拜六,兒女們已在趕回台灣的途中了。當天進中雖虛弱疼痛,但意識清楚。中午他勉強進食時平靜地告訴我,兒女們抵台時已很晚了,不用趕來醫院,等第二天參加完主日聚會後再來看他即可。我立刻跟他說,那是不可能的,父親重病住院,兒女們一定會先來看他。他稍後把話又再重覆一次。我覺得很奇怪,照他以往的個性脾氣,孩子們若真這樣,他一定會很生氣,認為兒女們把天上的父看得比地上的父重要。因他曾對兒女們禱告時稱呼上帝為「阿爸父」很不以為然。沒想到隔了一會,他也叫我與孩子們到親家母的教會一起做禮拜。我脫口說道:「開甚麼玩笑!你這麼虛弱,我怎能離開你?你要我去教會,那你要不要去?」沒想到他馬上回答,表明要去。我問:「真的?那你要不要受洗?」他也立即說要,說完卻控制不住地嚎啕大哭,淚如雨下,令我手足無措。為甚麼我會如此問,我也不知道,相信這是聖靈的工作。

上帝奇妙的作為

我安慰他不要激動,但心裡想到明天是禮拜天,不到24個小時,時間如此短促,我們又不認識附近的教會,如何在明天受洗呢?他卻叫我聯絡親家母,但她的教會距離醫院很遠,她認為以進中的病體,難以承受來回路途的奔波。奇妙的是,親家母的鄰居在前兩天給了她一個姊妹的電話,而那位姊妹就在醫院附近的教會參加聚會。親家母找到那位姊妹,她告知在醫院裡有院牧,可以到病房為病人施洗,以免來回辛苦。但進中聽到後卻哽咽地說:「我不要在醫院病房受洗,我要在上帝的殿堂,在會眾及兒女、家人面前受洗。」感謝主,當天下午三點半,那附近教會的長老和弟兄來到病房。進中在他們面前泣訴,這麼多年來因他的自高自傲、剛硬頑固,讓他瞎了眼,不認識上帝,不願意接受祂。雖然喜歡唱〈奇異恩典〉,卻對那句「瞎眼今得看見」及聖經中記載耶穌醫治瞎眼的人,全然不信。長老和弟兄與他對談後,見他思路清楚,悔改渴慕接受耶穌基督的意志堅定,即帶領他禱告,並答應盡全力安排次日上午在教會接受洗禮。我不由地讚嘆上帝真是行奇妙之事的神。

同日下午五點多,兒女們在東京過境轉機,來電詢問父親的情況時,我迫不及待告訴他們這大好的消息,他們的父親已決志信主,明天早上要受洗了。他們聽後大呼感謝讚美主。因為他們在得知父親罹癌的消息後,便請許多的弟兄姊妹為父親的得救及病痛代禱;沒想到,他們的飛機還沒降落,聖靈就大大工作,開了父親的心眼,讓他看見上帝的救恩。

次日清早,兒女們與親家母來到醫院病房。進中已穿戴整齊,雖然身體虛弱,但他的喜樂溢於言表。向醫生告假後,即前往教會。在聚會中由長老為他施點水禮。雖然疼痛不適,他堅持參加整個聚會並會後的愛宴,許多會眾前來鼓勵安慰他,聽到他的得救經過,讓弟兄姊妹也感動不已。

6月下旬我們回到南部,他開始接受化療。在這段時間全家人有美好的團聚時光,一起禱告,讀經和唱詩,感謝基督的愛與寬恕,使他多年的捆綁得到釋放。每逢主日,他也會強忍疼痛與家人去參加聚會,要去敬拜讚美主。他的生命經歷極大的翻轉,即使知道在世的日子不多了,但心裡仍充滿感恩和平安,終於體會到浪子回家的甘甜。在他精神體力較好時,就與家人討論安排並交代身後的事,囑咐一切以簡單為主,不要勞煩遠方親友及長輩,事後通知即可。

離天堂更近了

8月下旬,終因疼痛加劇無法控制,進中再度住院接受針劑止痛,也在醫生的建議下轉入安寧療護病房。從10樓搬到12樓的他,幽默地告訴我們,他離天堂更近了。因為止痛劑的關係,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昏睡中。南部教會的牧師們和弟兄姊妹常來探訪,有一次他正沉睡,牧師們說不要叫醒他,小聲地唱詩歌和祝禱後便離去。他醒來後知道,直怪我沒有把他叫醒,因為他看這些人都是上帝派來的使者,是來為他祝福的。之後每一次有牧者來看他,他都非常快樂地同唱詩歌同禱告,也表露出對牧者的尊敬。

有一次,一對從美國返台灣探親的牧師和師母也來看他,他竟然快速地從床上窄小的欄杆空隙處爬下來,跪坐在地上禱告,牧師和師母拉不住他,也陪他跪在地上禱告祝福後,才能將他扶回床上,他們驚訝他如此的敬虔和謙卑。每一個來探訪他的人都帶給他極大的安慰。

他的新生命裡不但充滿了對上帝的敬畏和渴慕,對人也充滿了愛。在普通病房時,他聽到鄰床的老人談到他家中生活的苦況,便囑咐我拿一筆錢給他們。他們因為常聽到我們禱告和讀經,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就不停地稱謝並求上帝保佑。住進安寧病房後,他也向隔床口腔癌末期的病人傳講上帝奇妙的作為,希望他能認識耶穌,有永生的盼望。

過了兩個禮拜,他的意識越來越模糊,也漸漸不能再進食了,但有一天早晨,他突然很清楚地重覆著一句話:「真的有上帝,你們要告訴人。」我不確定是否上帝讓他看到了甚麼異象,但他面對死亡毫無懼怕,每一天都期待上帝來帶領他回天家。終在9月的一個夜晚,他安息主懷。

進中離世後,兒女家人及親友們常常談論上帝在我們家所行的神蹟奇事,我們的心都大得安慰。在他患病期間,雖然備受癌症折磨,但得到了基督的救恩,使他「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雖然臨近死亡,仍有極大的盼望和喜樂,在病痛中不憂不懼,至終能夠安然離世與主同在,我們都滿心讚美和感謝拯救我們的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5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